综合英语教程

作者: 时间:2013-09-27 点击数:

收费信息和要求:
课程简介

 

   综合英语课程是英语专业必修主干课程,是外国语系英语教育专业和应用英语专业连续开设三年的专业必修课。外国语系历来就把综合英语作为主干课程来建设,突出该课程的核心地位,加强任课教师的队伍建设和教法研究。其目标是培养和提高学生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主要通过语言基础训练与篇章讲解分析,使学生逐步提高语篇阅读理解能力,了解英语各种文体的表达方式和特点,扩大词汇量和熟悉英语常用句型,具备基本的口头与笔头表达能力,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堂的各种语言交际活动以获得基本的交际技能,并达到新《大纲》所规定的听、说、读、写、译等技能的要求。

   综合英语教学内容涵盖了听、说、读、写、译等技能的操练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很好地处理了基础知识的掌握、能力的培养和文化知识的学习三者之间的关系。基础知识指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包括语言体系知识、话语知识和“常用语”知识。能力的培养着重指学习者的学习策略能力、语言尝试能力、语言思维能力、语言教师的职业能力的培养。文化知识的学习有利于培养学生对文化差异的敏感性、宽容性和处理文化差异的灵活性。在综合英语教学的初级阶段,强调基础知识的掌握,包括语音、词汇、语法、篇章结构、语言功能等基础性知识。在教学的高级阶段则更侧重能力的培养,训练学生在实际的语言场景中运用所学的知识,进行有效的交际活动。文化知识的学习则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中。

  综合英语教学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采用计算机辅助教学。计算机多媒体课件可将课程中的难点、重点、抽象而又不易理解的内容以图、文、声、色一体的方式展现在学生的面前,充分刺激学生的感官,增加想象力,从而提高学习兴趣,有助于学生的理解与记忆。同时采用计算机辅助教学,能有效地扩大课堂教学知识的输入量,使教学内容得以多信息、大容量、快节奏地传授,提高教学效能,增进教学效果。综合英语教研组教师都能熟练使用Power Point等软件制作精美、实用的教学课件,并能熟练地应用于教学。

  综合英语教研组教师积极进行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认真学习教学大纲,制订教学计划。老师们经常在一起探讨教学方法,交流教学经验,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教学难点。每学期集体听课,听课后进行评议,把每堂课的优缺点都细细指出,供老师们参考。在这些教研活动中,综合英语教研组教师的教学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在教学中一改过去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而是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在课堂上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强调语言学习的自主性。经常开展以任务为中心的、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不同的教学对象,教学目的和要求,采用相应的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学习的动机。

   

综合英语教学取得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在近三年的学生评教活动中,综合英语教研组老师都名列前茅。在系里举办的历次公开课观摩中,都得到了系里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综合英语课于2007年被评为校级优秀网络课程。

教师简介

杨楠,副教授,山东大学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外语系副主任。先后担任过综合英语、英语写作、英美文化等课,综合英语已教过多个轮次,所授课程深受学生欢迎。在核心期刊国家级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一篇。2004年被评为第三届十佳青年人才;2004年获校级科研成果二等奖;被评为2004-2006年度优秀教师。2008年12月被学校推荐参加教育部组织的英语专业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训并获得结业证书。

邵敏,综英教研室主任.自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外语系担任英语专业的专业基础课教学,先后讲授过精读、泛读、口语等课程,至今已经讲授过4个轮次的综合英语。在教学过程中能准确把握教学内容,熟练运用适当的教学方法,取得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在高质量地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进行本学科的科研工作,先后在《英语辅导报》、《济宁日报》等报刊上发表文章数篇。1998年7月被评为优秀教师;2006年4月被评为优秀青年教工。

沈世云,副教授,研究生。从教以来一直在师专外语系担任综合英语课教学工作,高校教龄24年。从83年至今已经讲过多个轮次,教学效果良好,深受学生的欢迎。通过理论学习和教学实践,先后在全国各刊物《国外外语教学》、《山东外语教学》等发表过论文、译文14篇.被评为2004-2006年度优秀教师。

黄辉,讲师,从事教学工作13年,上海东华大学语言文学硕士。自从1994年工作以来,先后教授语法、泛读、综合英语等课程。在教学中认真钻研教材,多方查找资料,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采用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受到了学生的好评。荣获1997-1999年度优秀教师。发表论文主要包括《在英语教学中如何引导学生培养语感》,《跨文化的词汇翻译》,参编教材《英语进阶-读写教程》。2008年主持校级科研立项《大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培养》。论文《论大学英语教学中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获得济宁学院2008年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王林,讲师.女,硕士,讲师。工作以来一直担任英语专业的专业基础课教学,综合英语已教过多个轮次,工作认真负责,能把先进的教学理念应用到教学中去,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受到了学生的好评。1994-1996年参加山东省高师培训中心主办的助教进修班并获结业证书。2008年12月参加教育部主办的全国中青年英语骨干教师培训班。参与2008年校级科研立项《大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培养》,是课题组主要成员之一。荣获2006-2008年度济宁学院优秀教师称号。

张颖,讲师,2002年至今在济宁师专先后教授过大学英语、听力、写作、综合英语等课程。2006年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试点课程—“英语视听说课”课程建设组成员,课题成果获得省级奖励;2006年10月获山东省第二届大学外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论文《英汉谚语的民族性对比与研究》获2007年8月济宁市第十七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颜冬梅,2002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外语系英语教育专业并获文学学士学位。2002年7月至今于外语系任教。任教以来所有讲授课程均保质保量地按照教学计划进行,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多次在系内讲授公开课,受到了同事、领导和学生的一致好评。学生教学评价结果每学期都是优秀。先后在国家及省市级等报纸刊物上发表《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文化教育》、《如何提高英语考试听力技能》、《关于英语口语学习的几点思考与建议》等文章。

马晓丽,2004年6月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同年到济宁学院外语系任教。自工作以来先后教授《大学英语》,《综合听力教程》,《综合英语教程》。2008年3月带领指导05级英语教育专业学生实习。在教学中能够认真钻研教学大纲、吃透教材,积极开拓教学思路,把一些先进的教学理论、科学的教学方法及先进的现代教学手段灵活运用于课堂教学中,努力培养学生的合作交流、自主探究、勇于创新等能力,课堂气氛活跃,师生关系融洽,有效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曾担任外籍教师的联络员,积极主动配合学校外事办与外教进行沟通和联系,得到了学校和系里领导、同事及外教的认可和好评。2009年1月参加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材与教法研究中心举办的英语专业教学高级研修班,获得结业证书。

李霄露,2004年7月毕业于烟台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同年到济宁学院外语系任教。一直担任综合英语课程的教学工作。2006年至2008年分别为济宁学院外语系英语教育专业04,05,06级学生进行写作课程的专升本辅导。在课堂上,努力提高学生们的积极性,活跃课堂气氛,注重师生互动交流,取得了良好效果,学生评教成绩均是名列前茅。在课余时间,认真负责的备课,不断学习,并借鉴其他教师的教学经验,提高业务水平使教学方法日趋成熟。参加2008年校级科研立项《大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培养》,是课题组主要成员之一。

刘琳,2004年7月毕业于山东理工大学。自2004年以来,曾经担任听力、大学英语的教学工作,2007年带领05级部分学生实习,2008年负责06级学生的专升本辅导,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现承担综合英语教学工作。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试点课程—“英语视听说课”课程建设组成员,主讲教师之一。2007年8月赴北京参加大学英语教育教学培训。

张玉姗,2004年7月毕业于烟台大学。2004年7月以来在济宁学院外语系任教,教授综合英语课程。在教学过程中,严格遵守教学纪律,态度端正,教学认真, 努力提高学生们的积极性,活跃课堂气氛,注重师生互动交流,不断更新知识,提升业务水平,增强自身素质,并借鉴其他教师的教学经验,提高业务水平使教学方法日趋成熟。在系里讲授公开课受到了领导、同事和学生们的一致好评。每学期学生评教成绩都名列前茅,评教结果均为优秀。

Copyright © 2022 济宁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