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苗兴伟教授来我系作报告

作者: 时间:2014-04-28 点击数:

2014年4月25日晚上7点半至9点半,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苗兴伟教授应外国语系邀请在理科楼报告厅为全系师生做了题为“语言的人文魅力”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外国语系主任杨楠教授主持。报告开始前苗教授首先以自己的求学经历激励同学们怀抱梦想,迎接未来。对于语言,苗教授指出语言具有工具性和人文性。而对于语言的人文性主要体现在语言崇尚整能量也体现正能量,即语言的乐观选择。语言体现人类健康的常态期待,语言的乐观性原则包括在描述悲观状态时仍然借助修饰语和委婉语来缓和。语义偏移也体现乐观原则。语言通过词汇化,语法化和概念化将正能量积淀于语言之中。随后是半个小时的提问时间,有外语系,中文系和经管系等专业的学生就英语学习和考研等方面的问题提问,苗教授都给予了耐心详细的答复。讲座中苗教授在理论和例证上旁征博引,妙语连珠,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本次讲座也是我系积极响应学校关于“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突出教学中心地位,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主题活动之一 ,再次体现了全系师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大力推进专业建设的决心。

 

Copyright © 2022 济宁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