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防语言学院教授谭捍卫博士来我系作报告

作者: 时间:2014-12-31 点击数:

 

201412307点至9点,美国国防语言学院教授兼中文系主任谭捍卫博士在外语楼C201为全系师生做了题为谈学习诊断与最佳学习效果的学术报告。  

谭教授首先从大家熟知的因材施教谈起,阐述了学习诊断及其对最佳学习效果的重要性。他详细讲解了《论语》中因材施教的理念,强调教师作为引导者,应以学生为本位,深入了解学生兴趣、认知风格和个性特征等。接着,谭教授重点阐释了如何借助学习诊断识别学生的认知风格,并介绍了学习诊断过程的结构图。学习诊断可以纠正和弥补学习上的缺陷和偏差,通过诊断,使教师了解学生的特点、优势、偏差和缺陷,为教师因材施教提供依据。同时,也使学生了解自己学习上的优势和缺陷,制订相应的学习计划。教师可依据结果建立学生的个人档案和语言档案,制定相应的教学计划。最后,谭教授以详实的案例分析介绍了美国国防语言学院的对外汉语教学实践,展示了学习诊断带来的良好教学效果。

谭教授的报告激发了在场师生们对于因材施教的热烈讨论,大家就学习诊断的具体操作,学生课堂中主体地位的激发,教学评估等方面的问题与谭教授进行了现场交流。

Copyright © 2022 济宁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