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 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5-25 点击数:

52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教工党支部结合教学工作实际,开展了师生有书共读第三期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主题党日活动。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许言强、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教师和学生代表参与此次活动,活动由教工党支部书记张颖主持。

围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主题,俄语教师程晨、英语教师肖冠华分别作《中俄文学气质比较——以叶赛宁和陶渊明诗歌为例》、《鹏北海,凤朝阳——漫谈弗朗西斯·培根与颜之推的家庭教育观》的精彩分享。程晨老师指出,中俄文学虽有共通之处,但由于自然环境、历史进程、民族性格、宗教背景的不同,在精神内核和表达方式上仍存在着巨大差异。在对叶赛宁和陶渊明的自然诗歌进行分析的基础上,程晨谈到,我们应在立足于中国文学的同时,选择性地接纳和吸收以俄罗斯文学为代表的其他国家的文艺成就,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感受多元文化带给我们的感悟和感动。换言之,在不同中寻求相同,寻求人类共同的精神语言和情感诉求,这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来自音乐学院大学俄语班学生的俄语诗歌吟诵,更让在场师生感受到了异域文学的艺术魅力。肖冠华老师从爱吃韭菜盒子的北京冬奥会奖牌获得者谷爱凌引起的国内育儿圈焦虑作为导入,在简述《虎妈战歌》及“鸡娃”现象引起的种种争议的基础上,结合卡夫卡、纪伯伦的相关文学作品,通过对文艺复兴时期英国哲学家弗朗西斯·培根的散文《论父母与子女》和南北朝时期思想家颜之推《颜氏家训·教子篇》的比照式阅读,对传统中、西方家庭教育观中的相通之处进行了分析。他总结到,父母在处理子女教育问题时,要从五个方面着手:要亲而不狎,严而不厉;重视早期教育,做到春风化雨;顺其自然,切忌揠苗助长;不要厚此薄彼,使骨肉生隙;懂得适时放手,让子女能够独立在人生路上收获成长。随后,与会师生就如何结合外语专业学习,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与推广展开热烈讨论。

最后,张颖指出,全体党员教师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贺信精神,带头读书学习、修身养志、增长才干,积极引导学生们养成阅读习惯,快乐阅读,健康成长,努力营造全院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为有效提升支部党建工作质效,外国语学院教工党支部紧密融合学院的教学工作特色,积极丰富创新活动载体。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中,通过基于多语种多角度的对比诠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不再是空中楼阁;这种在多语言环境下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挖掘和弘扬的形式,更坚定了外院师生的中国情怀,也让全体党员在阅读中汲取了力量,激发了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的热情。

【撰稿:张金霞 肖冠华  摄影:学院团总支  审核:陆波】


Copyright © 2022 济宁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