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招生】外国语系介绍

作者: 时间:2019-06-19 点击数:

外国语系始建于1981年,现有三年制专科英语教育专业、四年制本科英语专业、四年制本科商务英语专业。英语专业下设师范、非师和跨境电子商务三个方向,2018年招收第一届公费师范生。目前全日制在籍学生1035人,本科704人,专科331人。


现有教职工3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27人,其中具有国外留学背景教师6人,博士1人,在读博士3人,硕士27人,硕博士学历比达87.5%。校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师德标兵和优秀教师16人,常年聘用外籍教师4-5人,聘请高校知名博导、教授为兼职教师,已形成一支数量充实、结构合理、专业水平高、有良好师德师风的教师队伍。


英语专业为校级重点建设应用型专业,英语语言文学学科为校级基础学科建设与理论研究中心建设项目。现有校级精品课程13门,校级优质课程21门、校级视频公开课1门。近年来,教师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核心期刊20余篇,获批教育部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12项,市厅级课题14项,校级课题15项,省市级科研优秀成果奖6项。


注重“外语+专业课程的实践教学,形成多层次、高质量的就业体系,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7%。师范类毕业生大多在中小学及教育管理部门从事英语教学、教育研究及管理等工作,非师范类毕业生大多在政府外事部门及大型企事业单位从事翻译、文秘、管理、外贸等工作,跨境电子商务类毕业生大多在国际商务领域从事国际贸易、市场营销、商务翻译、商务谈判、跨境电商等相关工作。毕业生中考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重点院校硕士生、博士生和出国留学者达三百余人,在教师招考、公务员考试中成绩突出,专科毕业生近五年专升本通过率达50%以上。


  坚持以专业活动为主导,打造“文化+专业+技能”英语专业品牌活动。开展周末英语经典电影之夜、英语广播电台全天直播、英语角、电影配音、美文朗诵比赛、英语演讲比赛、口译比赛、英文短剧大赛、英语辩论比赛、外文金曲大赛、圣诞晚会、迎新篮球赛、趣味运动会等富有特色的第二课堂活动,依托英语爱好者协会、英语教学与实践协会等学生社团,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综合应用能力,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挑战赛、山东省师范生技能大赛、济宁市外语科技大赛等国家、省市级比赛中多次荣获一二三等奖。每年定期派学生赴美国、韩国、台湾等地高校交流学习,加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训,多名学生在就业创业路演大赛中获奖并得到企业意向投资。


教学设备齐全,学校图书馆有外文图书7000余册,国内外语言文学专业学术期刊150余种。数字化语言学习中心拥有现代化的语言实验室、网络自主学习中心、同声传译实验室、语音分析与测评实验室、数字录播室、商务英语模拟谈判室等,能够满足学生语言学习、实训和教学科研的需要。


商务英语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语言基本功扎实,具有国际视野和人文素养,掌握语言文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和电子商务等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熟悉中外文化、对外交往礼仪、国际商务的通行规则和惯例,具备综合英语运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辩能力、商务实践创新能力和按国际惯例从事商务活动的能力,能从事国内、国际相关商务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国际商务公司、外资企业、民营企业、金融机构、跨国公司中国分公司、境外中国公司、电商平台、政府、行政事业单位等从事国际贸易、进出口贸易、商务谈判、商务翻译、跨境电子商务、涉外文秘、商务管理运营、商务助理、报关等相关工作。

系(院)

专业

学制

科类

合计

山东

山西

辽宁

安徽

河南

贵州

甘肃

外国语系

商务英语

四年

文史

60

30

5

5

5

5

5

5


英语(师范方向)

培养目标:面向中小学及各类教育教学培训机构,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英语专业知识,较强的英语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和教育教学能力,具有先进的教学理念、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适应国家英语新课程标准,适应素质教育要求和基础教育发展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专业化英语教师。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中小学及各类教育教学培训机构从事英语教学、教育研究及管理等工作,也可在政府外事部门、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翻译、研究、管理等工作。

系(院)

专业

小计

科类

济南

青岛

淄博

枣庄

烟台

潍坊

济宁

泰安

日照

临沂

德州

聊城

滨州

菏泽

外国语系

英语

31

文史

1

3

1

1

3

2

6

1

1

3

1

3

1

4


英语(跨境电商方向)

培养目标:面向国内、国际电子商务市场,培养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跨境电子商务要求的相关知识,具备网络技术应用、网上客户开发、网上交易、网络营销策划、客户关系维护、多平台运营操作等相关职业技能,能够为政府、企事业单位及有关组织进行跨境电子商务项目的策划、管理、运营或进行具体的营销、采购、供应链管理、客户服务等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涉外贸易部门、企业及政府机构从事电子商务实务、电子商务咨询、商品电子交易管理、网络营销、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运营、网络品牌策划、产品售后服务和网络平台管理等相关工作。

系(院)

专业

学制

科类

招生计划(山东省内)

备注

外国语系

英语(校企合作)

四年

文史

60

与青岛英谷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跨境电商方向


英语教育(专科)

培养目标:面向中小学英语教育教学一线,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身心素质,较高的文化品质和科学素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较强的语言实践能力,较强的英语教育专业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适应素质教育要求和基础教育发展需要,能胜任中小学英语教学及英语教育管理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中小学及各类教育教学培训机构从事英语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也可在商贸、企业、文化、旅游等部门从事与英语相关的工作。

系(院)

专业

学制

科类

招生计划(山东省内)

外国语系

英语教育(师范类)

三年

文史

150


Copyright © 2022 济宁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