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青年教师发展沙龙第五期 暨深入推进课堂改革经验交流分享会

作者: 时间:2022-09-14 点击数:

金秋的微风吹走了夏日蝉鸣,也带来了金桂飘香。9月13日晚,外国语学院举办青年教师发展沙龙第五期暨深入推进课堂改革经验交流分享会,院长杨楠、副院长张殿海、张颖以及全体教职工通过腾讯会议参加,本次活动由副院长张颖主持。

活动伊始,杨楠院长首先传达了杨天梅书记、王清明校长在全校中层干部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她指出两位校领导围绕学校高质量应用型高校建设和高水平学科建设提出了清晰明确的目标,希望每位教师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努力向上;然后就学院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任务,总结了上半年学院的完成情况,明确了下半年致力解决的问题;最后传达了学校“关于启动专业技术岗位及工勤技能岗位首轮聘期期满考核及第二轮全员岗位聘用工作的预备通知”,重点解读了开展校地校企合作等内容,鼓励老师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语言优势,积极探索新思路、新途径、新渠道,主动参与服务地方社会。



   接下来,杨永兵、范莉、张金霞、戴静四位教师分别从山东省联盟在线课程建设、开展线下课堂改革、线上课程无缝对接线下教学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分享。杨永兵老师从“态度决定一切”、“思考课程之锚”、“精心备选资料”、“拍摄注意事项”四个方面回顾了《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课程的心路历程。他提到,每位教师都应该围绕课堂改革,学生的技能、素养培养和课程影响力提升多琢磨、多思考,不断加强团队合作。范莉老师从“Why、What、How、Summary”四个角度深入浅出分享了省联盟在线课程建设的缘由、内容、途径和心得。她提到《美国文学史》课程2022年上线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以来,目前有500多名社会学习者选学此课程,既发挥了高校服务社会的优势,又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张金霞老师按照课程录制前、课程录制时、课程录制后的时间主线,梳理了《初级日语》课程的建设新思路。戴静老师以“以德为先,面向人人、知行合一大学英语重点课程建设汇报”为题,通过课程建设的前期探索和具体情况的分析,总结成果,反思不足。她提到课程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是师生共同成长相互成就的过程。随后,全体教师在线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杨楠院长总结到,四位教师认真的录课态度、对团队的感恩、今日的无私分享都令人感动,坐在电脑前向身边同事学习令人着迷、令人沉醉、令人鼓舞。接下来,全体教师需要继续做好三件事情:第一,深耕课堂,深入开展课堂教学改革,持续推进人才培养;第二,全力做好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第三,开展语言服务,打造语言服务品牌,提升外语服务社会的能力和影响力,提高社会认可度,真正成长为一名称职的应用型高校教师。


                                             撰稿:张金霞  摄影:张金霞  审核:杨楠


Copyright © 2022 济宁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