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2016级新生(1)

作者: 时间:2016-08-29 点击数:

                                     (八)

 

                     有所爱 有所为 有所期待

                                  致2016级新生的一封信

2016级的小鲜肉们,你们好

我是你们的大学长,薛有成。提笔写这封信时,脑海思绪万千,心潮澎湃。也请你一定耐心读完这封信,希望你能从中获得感悟。

外国语系这个宝地,我一呆就是五年。2011年,我18岁,踏入了济宁学院,走进了外国语系这个大家庭。跟其他同学一样,对于新环境有着好奇,有着憧憬,当然也有着抱怨跟不满。常言道,“既来之,则安之。”来到咱们系之后,你会发现咱们系是一个人文关怀、学习氛围、纪律制度都很棒的系,相信你们接下来的几年时光会慢慢爱上她。2016年,我23岁,回想起这五年的一切,觉得真是匆匆那年,我真的不想走。五年,我从青涩稚嫩的孩子变成稳重阳光的青年,我从懵懂无知的少年变成满载知识的学士。其实现在想来,我自己还是蛮励志的。从一开始进行专科学习,到考取专升本继续在咱们系进行本科学习,紧接着又考取了北二外的研究生,攻读理论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方向。我只想告诉你们,这一步步看似很顺利,其实背后付出的努力跟汗水只有自己才知道。啰嗦了这么多,我也总结了几点心得体会,想跟大家分享,希望能从中受益。

1.一定要做好扎实的专业知识储备

作为一名大学生,尤其是对学语言的学生来说,学好专业知识是首当其冲的。大一可以以培养自己兴趣为主,大二大三就要好好夯实自己的基本功了,到了大四才能迎来收获期。我在大一的时候就特别喜欢参加学校组织的很多活动比赛,唱歌、主持、演讲这些都尝试过。这几年也代表过系里、学校参加过比赛,那种体验跟心情真的是很难形容。对于咱们英语专业的学生而言,听说读写译,每一个都很重要。我来给大家分享一个我大二时候的小故事,那时我知道自己的听力不是太好,于是我就从老师那copy了很多音频资源,比如新概念英语、VOA SpecialBBC、托福等等。我每天至少塞耳机听两小时,新概念英语里面的课文我都当听写来做,就这样坚持了一个半月,当时我的左耳里面真的磨出了茧子。那时我知道我肯定是成功了,之后我就养成了听听力的习惯,什么样的听力我都不怕,只要用心听几遍,一切就OK。所以有的时候一定要逼自己一把,不然你不知道自己的潜能有多大。

2.不要轻言放弃,同时也要做好选择

人生中我们要面临许多选择,在大学中更是如此。我这五年,面临了很多选择,但做出的每一个选择我都不后悔。曾经有学校来找我签约当老师,我选择放弃,只是为了继续学习,继续深造。升本之后,又面临选择考研还是工作,最后我还是选择了继续学习。讲了这么多,我其实是想告诉大家,面临选择,不要唯唯诺诺,不要选择逃避,要选好并做好。同时,针对专业性跟方向性,也要做好大学里的规划。我自己很喜欢口译方面的东西,所以就一直在准备CATTI的口译证,现在也考取了专四、专八跟三级笔译的证书。除此之外,大学生活丰富多彩,也要正确处理好学习、工作跟生活之间的关系。

还有很多话想说,但篇幅有限。总而言之,希望你们在济宁学院,在外国语系,在自己的天地中能够有所爱,有所为,有所期待。

 

                                  (九)

有缘千里来相会,此时此刻,我相信学弟学妹都是满怀期待的等待自己的下一段人生旅程,一年前,我怀着跟你们一样的期待,一样的憧憬踏入了济宁学院。

    送给所有觉得迷茫与有所抱怨的学弟学妹们,讲真,没有特别完美的选择,这里可能不是你向往的地方,同样作为我,开始也有过抱怨,但是生活不是还要继续么?你要努力学着适应环境,而不是改变环境,于是我开始参加各种活动,篮球,排球,旅行,我是一个特别喜欢旅行的人,我只想分享自己的旅行感想给大家,旅行这个东西,可能不会改变你,但是,旅行途中的所看所感所想。真的能够让你明白很多,喜欢自由的同学一定要出去走走,慢慢走,细细看,远点近点,哪里都有风景,当夕阳斜照在你的脸上,微风轻抚你的脸庞时,所有的烦恼与不快都会烟消云散。学长是个粗人,没读过什么书,但是推荐你们一定要读一读大冰的书,这是一种人生态度,你会在他的书中得到很多感悟。

竞选了班长后我才真正理解高中老师的话,讲心,我们二班真的给我带来了很多快乐,我珍惜与同学们在一起的时光,他们总能带给我快乐,这是我除了父母之外的第二个家,我知道作为班长,我应该好好对这些有缘走到一起的来自四面八方的兄弟姐妹。大学四年,千万不能荒废,时间真的过得太快,快到你还没有察觉的时候它已经带走了你大把的青春。这一年我感觉什么都没来得及做便在不知不觉中结束了,希望学弟学妹们都有一个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一个好的兴趣爱好,一群合得来的好朋友。学习不能落下,但是不能当书呆子,大学不比高中,你要在学习之余结交朋友,体验社会,你要开拓眼界,关注时事,多参加有益的活动提升自己。

当你们毕业时,希望你们会有满满的幸福回忆,不要把你的大学变成一张白纸,青春是自己的,路也是自己的,好好走,别辜负了家人和朋友们对你的期望。之前所有的不好的回忆,封存吧,希望你能够好好享受人生这最美好的四年时光,我们一直在路上,只是,不要忘记了欣赏身边的风景。

送给你们我最喜欢的一句话共勉:不要忘记曾经答应自己要做的事,不要忘记曾经答应自己要去的地方。

 

                                                             2015级英语师范二班

                                                                        赵延奎

 

 

 

 

    Copyright © 2022 济宁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