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外国语系教师技能大赛

作者: 时间:2016-06-27 点击数:

 

济宁学院外国语系

“第四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

初赛实施方案

 

为提高我系师范类专业学生的英语教学技能和英语实践应用能力,落实《关于举办济宁学院师范类专业学生从业技能大赛暨第四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精神,我系决定举办第四届英语教育专业学生从业技能大赛初赛,有关事宜如下:

一、大赛宗旨

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对师资培养的需求,从实战角度强化教师基本技能的教学与训练,检验师范生培养质量,全面提升师范类高校学生的教学技能和实践应用能力,充分调动师范类学生专业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提高求职技能和就业竞争力,促进教师教育的发展。

    二、参赛对象

    教师教育专业2017届毕业年级学生,即我系2013级英语(师范)专业、2014级英语教育专业学生。

    三、比赛安排

1.分组:大赛分小学英语、初中英语、高中英语三个学段,共三个小组;专科学生可报小学学段和初中学段,本科学生可报小学、初中或高中学段,每生限报一学段,三组同时进行。

 2.报名: 各班由学习委员负责,按照选择的参赛学段汇总后交到秘书室(A302),报名时间截止2016年9月19日上午10:00。

3.比赛的时间初步定在2016年9月23日(周五),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4.2016年9月23日上午10:00,张颖老师安排参赛选手在三楼会议室抽取比赛顺序,收取选手的说课稿、教案各5份,并通知选手提前几分钟将说课和上课课件拷至参赛教室电脑桌面。

5.比赛评委会议: 2016年9月23日下午2:10在我系会议室召开评委会议,由杨楠主任主持,明确分组分工、时间地点,统一评分标准和要求。

四、比赛项目

本次比赛由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的英语课程说课、模拟上课、答辩三个部分组成,满分100分。

(一)说课(占30%)

参赛者针对准备的课题,简要阐述自己对学情、教材、教法学法以及教学程序等的分析、应用和安排。说课时间限定在10分钟内。

(二)模拟上课(片段,占50%)

参赛者依据教学设计,自主选择一个“教学片段”或“环节”进行模拟上课。要能突出新课程理念,展示驾驭课堂教学的艺术,体现创新精神和课堂教学研究的能力。板书可以在说课过程中呈现,并对板书设计做出必要的说明,也可以在模拟上课的片段后呈现。说课和模拟上课环节可以应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模拟上课时间限定在15分钟内。

(三)答辩(占20%)

答辩内容包括教学和学生管理(主要是班主任工作)两个方面。参赛者根据评委提出的问题,现场作答。答辩时间限定在5分钟内。

五、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系内将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并择优推荐获奖学生参加第二届济宁学院学生从业技能大赛复赛。

 

                                   济宁学院外国语系

                                   2016年6月16日

 

Copyright © 2022 济宁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