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师范类专业认证与教师教育课程建设高峰论坛”总结

作者: 时间:2019-04-25 点击数:


2019年4月19日至21日,我系吴瑞民和刘春雷老师参加了由华东师范大学主办的“首届师范类专业认证与教师教育课程建设高峰论坛”。

本次论坛,是为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精神,推进各高校准确把握指标内涵,做好相关认证准备工作,深入探讨专业建设中的难点问题及对策,持续提高师范专业建设水平和培养质量而举办的,共有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四百多名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期间,来自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委会和全国各大高校的10位专家学者分别从不同角度分享了他们对师范专业认证的认识和体会。4月20日上午,首先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作了《教师教育的中国经验》的报告,谈了他对教师教育在中国的发展以及对未来的展望;接着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委会委员惠中教授作了《产出导向理念下的师范专业与教学改革》;4月20日下午,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委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庄辉明教授从个人体会谈了《专业认证现场考查工作要点经验分享》;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院长刘慧教授根据认证体验谈了《小教专业认证典型问题剖析与经验分享》;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副院长赵一仑教授也根据认证经验作了《基于专业认证重塑学前教育专业课程教学体系》的报告;然后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委会委员宋冬生教授作了《认证标准深度解读: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与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报告;4月21日上午,首先由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副系主任吕志峰教授以自身迎接认证的体验谈了《中学教育类专业认证典型问题剖析与经验分享——以汉语言文学专业(三级认证)为例》;接着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彬教授作了《教师教育课程重构与育人模式更新》的报告;然后东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李广平教授作了《用好认证,提高课程质量》的报告;最后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委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对大会作了总结,并号召大家做新时代的智能新师。

两天的会议安排紧锣密鼓、内容丰富,邀请已通过认证单位现身说法,通过专家报告、院长(系主任)分享、专业工作坊等形式,就“师范类专业认证与教师教育课程建设”这一主题做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两位老师通过参会学习,进一步了解了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重要性和具体实施程序,深刻认识到该工作的难度和责任重大,也进一步认清了将来我系的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努力的方向。

                                                                                       【撰稿:吴瑞民 刘春雷 审核:杨楠】


 

 

 

 

Copyright © 2022 济宁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