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专业(050201)人才培养方案

作者: 时间:2013-10-10 点击数:

一、专业分析

我国的英语专业人才培养从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初一直是以外语院校、综合大学和师范院校为主,1977年恢复高考后逐渐有一些有条件的理工科大学开设英语专业,到80年代中期已经有不少行业龙头院校设置了英语专业。现在据统计已有七八百所各类大学设置了英语专业。传统的英语专业培养目标是保持外国语言文学的特点,以语言文学为自己的专业课程,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培养:一是学习英语的听说读写译技能,二是通过学习英美文学,培养学生阅读英语原著的能力,辅助课程也包括英语报刊选读等非文学类材料的学习。培养复合型外语人才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正式提出来的。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的提出旨在为英语专业提供更多的专业课程,使毕业生能够更好地为各行各业提供辅助服务。经济全球化对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在社会快速发展的信息时代,各行业的直接对外交流更为广泛,英语专业培养目标开始侧重于培养具有潜在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创新型人才,培养学生自身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

根据二十一世纪对英语人才需求的特点,结合我校办学定位,从英语学科特点与语言学习规律出发,为了实现培养高素质应用型英语人才的培养目标,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应认真贯彻“重视语言基本功,突出能力培养,拓宽人文与相关学科知识面,增强学生社会适应性”的教学原则,拓宽专业方向,重视外语专业和非外语专业的相互渗透,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以满足和适应社会对外语人才的不同需求。

山东省凭借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以及自身的地理、资源等比较优势,经济外向度不断提高,经济增长居全国前列。据《山东统计年鉴2012》统计,全省外贸经营备案企业达4万余家,对商务英语人才有大量需求。综合我省英语人才培养的状况、毕业生的数量和毕业生就业信息来看,英语人才培养仍滞后于社会发展,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就业潜力。中华硕博网报道10万高薪难聘英语外贸人才。据统计,全国能胜任外语翻译工作的缺口达90%,而真正受过专业训练的翻译只有5%。山东省旅游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山东省旅游行业外语导游数量明显偏少,已经成为困扰山东出入境旅游发展的瓶颈。

基于英语专业“立足山东,面向全国,为区域经济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英语人才”的目标定位,为了适应山东省经济强省建设和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需要,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在满足英语本科专业对学生英语技能和英语知识的基本要求前提下,将突出商务英语、英语口译、笔译和旅游英语等课程特色,增设相关选修课程,进一步拓展专业口径,主动适应社会对英语人才多样化的需要。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身心素质、较高的文化品质和科学素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英语专业知识,较强的英语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能在经贸、翻译、旅游、涉外企业、科技、文化、外事等行业或者部门从事与英语专业相关的工作,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规格

毕业生应在知识、能力和素质三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一)知识要求

1.基础知识:掌握思想政治基本原理、计算机基础知识、一定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艺术素养等方面的知识;具有一定的体育知识、心理健康知识、就业知识和军事常识。

2.专业知识: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熟练地掌握与英语听、说、读、写、译等基本技能相关的理论知识,具备能够熟练运用得体的英语进行书面和口头表达的交际性语言知识;掌握英语语言学,文学,英语国家文化及相关人文和科技方面的基础知识;了解英语专业及相关专业学科学术发展的历史,了解传统文化和跨文化的发展和交流。

3.职业技能知识:能运用所学知识,用英语进行外贸谈判及用函电等手段开展外贸、外事业务;熟练运用计算机或办公自动化系统进行业务操作和管理;掌握对外贸易的基本理论和实务的环节。

(二)能力要求

1.基础能力:具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基本观点及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较高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具有较强的语言及文字表达能力;具有较好的体育运动技能和锻炼能力;具有一定的艺术欣赏能力;普通话水平达到相应等级要求。

2.专业能力:掌握从事涉外商务所需的基础理论与基础知识,掌握对外经济贸易的惯例与操作规范;具有利用外语从事外经外贸活动的能力,具有较强的从事口笔头翻译的能力。

3.职业能力:具有从事英语教学的基本能力掌握计算机的基本知识,并具有一定的应用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得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并有一定的科研能力;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能力。

(三)素质要求

1.综合素质: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责任心和社会责任感;遵纪守法,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和社会公德。具有一定的文学艺术修养;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人际沟通修养;具有服务意识和现代化意识。具有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具有健康的体魄,达到国家规定的高校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标准;具有健全的人格、良好的心理素质,能勇于克服困难;能适应竞争工作需要。

2.专业素质:了解英语专业及相关专业学科学术发展的历史,重视传统文化和跨文化的发展和交流,掌握语言学的思维方法和研究方法,具有一定的跨文化意识;具有从事英语教育,翻译,外事等工作的专业素质;立足本专业,能不断进行创新。

3.职业素质:能够进行职业规划;注重职业道德修养,具有诚实守信、敬业爱岗的品质及团队合作的精神;具有求实创新意识和严谨的科学素养。掌握与职业有关的专业理论,专业技能,具有所在职位或岗位相关领域进行业务拓展的活动能力,除了必要的商务知识,英语知识之外,还要对相关方面的知识了解,例如,金融、会计、计算机等等。

知识、能力、素质结构表见附表1

四、学制、学分、学时

(一)学制:四年。

(二)学分:170学分。

(三)学时:2674学时。

五、学位和授予条件

(一)学位:文学学士学位。

(二)授予条件:符合《济宁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

六、专业核心课程简介

1.综合英语(0502011301)  24学分

设置本课程的目的是通过语言基础训练、篇章讲解分析、课文复述等语言技能训练手段,帮助学生逐步提高语篇阅读理解能力,了解英语篇章的文体特征,扩大词汇量,熟悉英语常用句型,使学生具备基本的口头与笔头表达能力,为其它英语专业相关课程的学习奠定语言基础。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听说训练、阅读理解和语言操练,系统传授语音、语法、词汇、篇章结构、语言功能等语言知识。

2.英语阅读 (0502011302)   8学分

设置本课程的目的是帮助学生通过阅读大量题材广泛、体裁多样、由易到难的原文材料或改编的英文读物,巩固所学的语言知识、培养和提高学生独立阅读的能力、培养正确的阅读习惯和方法,提高阅读速度。使学生在迅速扩大词汇量的同时不断开阔思路,培养对英语阅读的浓厚兴趣。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基础阅读知识以及基本阅读技巧,授课内容涉及英美文化、情感、心理学、社会问题、人物传记、旅游、广告、历史、文学、科技等方面的英语文章。

3.英语听力 (0502011303)  8学分

设置本课程的目的是利用各种音像材料提高学生的听力理解能力,通过系统的听力专门技能的单项训练及综合训练,培养和提高学生快速反应、准确辨别、分析推理、归纳总结、信息处理及准确记录和记忆等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侧重现代社会日常经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及语言交际中最常见的话题,涉及家庭、教育、医疗、电话交流、网上购物与支付、出行与住宿、税收与保险、贫富差距、金融市场、攒钱,借贷、经商、名利等等。

4.英语口语 (0502011304)  8学分

设置本课程的目的是训练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从培养学生主动开口讲英语的热情和习惯开始,逐渐过渡到培养学生形成用英语思维的习惯,并学会用英语连贯表达自己的思想和经历。英语口语学习的高级阶段旨在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提高学生对英语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是以日常口语和社会生活口语的形式展开的各种技能训练,包括问答、复述、情景对话、看图说话、描述、讲故事、讲演等。英语口语学习的高级阶段主要进行英语演讲和英语辩论的训练。这一阶段既有特定场合的演讲,又有即兴演讲的知识及技巧的学习和训练,内容丰富,题材广泛,还穿插有专题辩论。

5. 高级英语(0502011305)  8学分

设置本课程的目的是扩大学生知识面,加深学生对社会和人生的理解,培养学生对名篇的分析和欣赏能力、逻辑思维与独立思考的能力,在巩固和提高学生英语语言技能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的英语语言修养。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涉及政治、经济、社会、语言、文学、教育、哲学等方面的名家作品,在阅读和分析这些材料中培养学生综合英语技能训练,尤其是阅读理解、语法修辞与写作能力。

6. 英语语言学(0502011307)    2学分

设置本课程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的语言意识,使学生全面了解语言的起源、本质、社会和文化功能,掌握应用语言学的基础理论并能够在实际生活中得体地运用语言以达到交流、工作和跨文化交际的目的,拓宽学生的思路和视野,全面提高学生的语言素质。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语言的起源;语言变迁;语言习得;语言与个性;语言与心智;口语与书面语;语言构造;语言与大脑;世界诸语言与语言交际;语言研究与语言学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同时涉及语言的本质和语言学的研究内容;语言的各个层面如语音、词汇、句法和语义等;语言与外部要素的联系,如语用学与语篇分析、语言与社会文化、语言习得与思维以及语言学理论在语言教学中的应用等。

7. 英国文学(0502011308)   2学分

设置本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了解和掌握英国文学和文化的基本知识,系统地了解诗歌、戏剧与小说的基本要素,文学语言的特征、风格,修辞手段和批评方法,提高文学修养。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涵盖了英国文学的重要时期,包括盎格鲁·萨克逊时期、中世纪、文艺复兴时期、启蒙时期、维多利亚时期及当代等各个历史阶段的文学现象、本质和特征,各个阶段的代表作家及作品,其内容、风格、及其在文学史上的地位等。

8. 美国文学(0502011309)  2学分

设置本课程的目的是帮助学生通过阅读和分析美国文学作品,促进学生语言基本功和人文素质的提高,增强学生对西方文学及文化的了解。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美国文学发展史上各个时期有影响的作家及其作品,包括主要作家的文学生涯、创作思想、艺术特色及其代表作品分析。选读主要节选了重要作家的代表作品,包括诗歌、戏剧、小说、散文等。

9. 翻译理论与实践(0502011310)   4学分

设置本课程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实用翻译技能,以适应教育、旅游、公司、政府、商务、外经贸等各个领域的翻译工作。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基本翻译理论和翻译原则,英译汉、汉译英的标准、方法和评价以及常用的翻译技巧,英汉翻译练习题材包括政论、讲演、散文、体育、科技、小品、经济金融等。汉英翻译练习题材包括政论、外交、外事文书、社团章程、广告及产品说明书、散文、旅游、古代散文、传记、回忆录等。

10. 商务英语基础(0502011313)   2学分

设置本课程的目的是全面提升学生的商务英语水平、听说读写译的基本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和从事相关商务工作的能力,培养既能用英语磋商业务、又能用英语撰写外贸函电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基本的商务英语理论知识和概念,国际商务英语的文体风格、语言模式和语言特点,国际商务合同的语言模式和写作方法,商务英语信函,商务谈判交流,商务英语中各个关键领域的基础知识和专用表达,当代商务理念和国际惯例等。

七、课程结构和教学计划进程

课程结构比例见附表2,教学计划进程表见附表3。

附表1:

知识、能力、素质结构表

能力素质要求

主要知识单元

支撑课程

基本能力素质(包括思想政治与道德法律、外国语、体育运动、计算机运用、人文素养、科学实验、艺术素养等方面的能力素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马克思主义信念,中华民族爱国传统和民族精神,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和道德建设,社会主义法律内涵和精神,我国宪法的基本制度,实体法律制度和程序法律制度。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马克思主义基本概念,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论和辩证法,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资本主义的本质,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毛泽东思想基本概念,社会主义的本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社会主义改革和对外开放理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理论,祖国统一和外交政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依靠力量和领导力量。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近代中国的主要矛盾和历史任务,近代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与反侵略,对国家出路的早期探索(太平天国农民战争,洋务运动,维新运动,辛亥革命),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抗日战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及其历史成就,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中国的确立,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国际、国内形势,社会热点,党和国家方针政策

形势与政策

IT概论,计算机体系结构,计算机软件,网络与通信,多媒体,计算机程序设计与语言,数据管理,网络信息安全,信息经济与应用等VF基础知识、数据库与表、查询与视图、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基础、表单设计、报表设计、菜单设计

大学IT

Visual Foxpro

体育常识、相关运动项目的动作要领、日常锻炼的方法与注意事项等。

体育

人文知识,人文思想与精神。

科学知识,科学思想与精神。

艺术作品欣赏,艺术审美与艺术品位等

人文素养类、科学素养类、艺术素养类课程

劳动实践、社会调查、志愿服务、“三下乡”、创新创业等社会实践活动。

社会调查、专业实(见)习

心理知识,心理活动体验,心理调适技能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专业能力素质(包括科学基础、专业基础、专业拓展等方面的能力素质)

英式、美式英语标准发音;英语对话、英语日常交流、英语新闻、英语电影、托福听力等

英语听力、英语口语、综合英语、英语语音、英语电影赏析、英语视听说

英美等英语国家历史发展、英语语法知识、英语写作知识、英语修辞知识等

英语阅读、英语报刊阅读、英语语法、英语写作、综合英语、英语文体学、高级英语

基本翻译理论和翻译原则,英译汉、汉译英的标准、方法和评价以及常用的翻译技巧、英汉文化知识的比较等

翻译理论与实践、口译基础、高级口译、英美文化、跨文化商务交际

英美历史、地理;英语语言的历史,美国英语与英国英语的区别,汉语与英语的相互渗透;英美政治;圣经及其对英国文学的影响;英语教育,剑桥大学和哈佛大学专业公开课程;英美文学,莎士比亚与海明威作品分析;口头交际、身体语言与英语文化;西方重要节日介绍等

英国文学、美国文学、英美文化、跨文化商务交际、高级英语、旅游英语

语言学基础理论和概念、语言研究能力的培养、语音学、形态学、句法学、语义学、语用学、社会语言学、语言与心理、语言与文化、语言习得、经典英语散文赏析、英语语法、英语语篇分析、应用文写作、学术论文写作知识和规范等

英语语言学、英语语法、英语语音、英语写作、综合英语、英语词汇学

商务英语理论知识和概念、国际商务英语的文体风格、语言模式和语言特点、国际商务合同的语言模式和写作方法、商务英语信函、商务谈判交流、商务英语中各个关键领域的基础知识和专用表达、当代商务理念和国际惯例等

商务英语入门、外贸英文函电、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跨文化商务交际

职业能力素质(包括职业规划、行业实践、职业素养等方面的能力素质)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职业发展教育,就业指导,创业教育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英语口语知识、商务英语知识、西方文化知识、国际贸易知识、跨文化交际原则和礼仪、跨文化语用错误案例分析、英语口译理论和技巧、英语笔译理论和技巧等

商务英语入门、外贸英文函电、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跨文化商务交际、英美文化、英语口语、高级口译

口译实践、笔译实践、顶岗实习要求、外经贸实习规范、选题论证,文献检索与整理,调研,设计或实验,结果分析讨论,论文写作,答辩等

专业综合实践、专业实(见)习、毕业论文

各类社会实践活动,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学科专业及科技文化竞赛

科技创新、学科竞赛

全国高校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商务英语考试(BEC)、托福考试、GRE考试、全国英语等级考试(PETS)、英语口译资格证书考试等相关知识

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英语报刊阅读、英语视听说、口译、商务英语理论与实践等

附表2:

英语专业课程结构比例一览表

课程类别

学分、学时比例

学分

学分比例%

学时

学时比例%

理论

实践

理论

实践

通识教育课程

30

13

25.3

464

204

25.0

学科专业基础课程

61

7

40.0

1051

119

43.8

专业课程

33

9

24.7

575

191

28.6

职业课程

1

16

10.0

18

52

2.6

总  计

170

100

2674

100

说明:实践课学分总计45,占总学分比例为26.5%。

附表3:              

英语专业教学计划进程表






课程名称

/



理论
教学

实践
教学

开课学年、学期及周学时

考核

形式

学分

学时

学分

学时

1

2

3

4

5

6

7

8

18

17

18

17

18

17

18

18

考试

考查

TS130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必修

3

48

2.5

40

0.5

8

3

TS1302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必修

3

51

2.5

43

0.5

8

3

TS1303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必修

6

105

5

88

1

17

3

3

TS1304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必修

2

32

2

30

2

2

TS1305

体育

必修

4

136

1

16

3

120

2

2

2

2

TS1307

大学IT

必修

4

68

2

34

2

34

4

TS1308

形势与政策

必修

2

2

1

1

1

1

1

1

1

1

TS1309

军事训练

必修

3

36

2

36

1

2

1

1

TS1310

社会实践

必修

4

4

TS1311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必修

2

32

1

17

1

15

2

TSR001

人文素养类课程

选修

4

64

4

64

TSK001

科学素养类课程

选修

4

64

4

64

TSY001

艺术素养类课程

选修

2

32

2

32

0502011301

综合英语

必修

24

4200

24

420

6

6

6

6

0502011302

英语阅读

必修

8

136

8

136

2

2

2

2

0502011303

英语听力

必修

8

136

6

102

2

34

2

2

2

2

0502011304

英语口语

必修

8

136

4

68

4

68

2

2

2

2

0502011305

高级英语

必修

8

136

8

136

4

4

0502011306

第二外语(初级)

必修

8

136

8

136

4

4

0502011310

翻译理论与实践

必修

4

70

3

53

1

17

2

2

0502011307

英语语言学

必修

2

34

2

34

2

0502011308

英国文学

必修

2

36

2

36

2

0502011309

美国文学

必修

2

34

2

34

2

0502011313

商务英语基础

必修

2

36

1

18

1

18

2

0502011314

外贸英文函电

必修

2

34

1

18

1

16

2

0502011315

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

必修

2

34

2

34

2

0502011319

英美文化

必修

2

34

2

34

2

0502011320

英语语音

必修

2

34

1

18

1

16

2

0502011321

英语语法

必修

2

34

2

34

2

0502011322

英语写作

必修

2

36

1

18

1

18

2

0502011316

跨文化商务交际

选修

2

34

2

34

2

0502011317

口译基础

选修

2

34

1

17

1

17

2

0502011318

高级口译

选修

2

34

2

34

2

0502011323

英语词汇学

选修

2

34

2

34

2

0502011324

英语文体学

选修

2

36

2

36

2

0502011325

英语电影赏析

选修

2

34

1

16

1

18

2

0502011326

旅游英语

选修

2

34

1

18

1

16

2

0502011327

英语视听说

选修

2

34

1

18

1

16

2

0502011328

英语教学理论与实践

选修

2

36

1

18

1

18

2

0502011329

英语报刊阅读

选修

4

70

4

70

2

2

0502011330

英国文学选读

选修

2

34

1

18

1

16

2

0502011331

美国文学欣赏

选修

2

36

1

18

1

18

2

0502011332

欧洲文化入门

选修

2

36

2

36

2

0502011333

第二外语(中级)

选修

4

70

2

36

2

34

4

TS1312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必修

1

38

1

18

20

TS1313

创业教育

必修

2

32

2

32

0502011311

毕业实习

必修

8

8

8

0502011312

毕业论文

必修

6

6

6

6

合计

170

2674

125

2108

45

566

:1. 在专业课程中,除必修课程外,需修满22学分。

2.形势与政策课按平均每学期16周,每周1学时,计2学分。

3.军事理论及训练:军事理论课程36学时,计2学分,以理论课、讲座、答疑的形式进行;军事训练2周,计1学分。

4.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分两段上课:大学生职业发展部分20学时,在第二学期完成;就业指导部分18学时,在第七学期完成,计1学分,以理论课、讲座、答疑的形式进行。

5.社会实践4个学分,其中1个学分安排劳动实践,时间为一周,在第三学期进行;其余3学分在三学年内组织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社会公益、志愿服务等活动。

6.创业教育课程安排在第三学期至第七学期,以理论课、讲座、答疑的形式进行。

7. Visual Foxpro(3学分,48学时)课程必修,安排在科学素养类课程中。

Copyright © 2022 济宁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