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系课程教学大纲编制细则

作者: 时间:2013-10-10 点击数:

课程教学大纲是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相配套的指导性文件,它以纲要的形式规定了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环节、教学进度、教学安排等方面的内容,是教师指导组织课堂教学、进行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检查评定学生学业成绩和教学管理的主要依据和重要标准。因此编制科学规范的教学大纲,意义重大。为做好这项工作,特编写本细则。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根据我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发展为根本的教育思想,加强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教学,突出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

二、基本原则

1.符合时代要求。大纲要符合新时期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的总体要求,体现现代教育教学思想,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

2.准确把握课程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的作用。大纲要立足于专业教育教学全过程,明确该门课程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和要求。注重课程结构体系、教学内容的整体优化,注重该门课程与其它课程内容上的衔接。

3.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大纲应重视实践教学环节的要求,要注重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突出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

4.体现学校的改革思路和办学特色。大纲要从我校实际出发,体现学校的办学特色。

三、编制要求和程序

1.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规定开设的课程,均应编制教学大纲。有全国或全省统一教学大纲的课程,原则上依照全国或全省的教学大纲,但要结合本专业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的要求,按本文件的规范和要求进行修改。

2.覆盖面较宽的公共必修课、专业基础课的教学大纲应考虑不同专业的需求,在编制过程中,要征询、考虑相关专业的意见和建议。

3.由系主任负责教学大纲的编制工作。教研室主任组织相关教师进行相关课程教学大纲的编制,然后由系专业建设委员会对各门课程教学大纲逐一进行审核。

4.教学大纲的体例、格式应按学校制定的标准统一编写。

5.应按要求将教学大纲的纸质文稿和电子稿交教务处汇总并进行初审。

6.教务处将汇总材料提交学校课程建设委员会进行审核。所有课程教学大纲审核通过后将编印成册,本系将严格按照课程教学大纲组织教学。

四、大纲内容

1.课程基本信息部分

包括课程的中文名称、课程代码、学时与学分、课程性质、授课对象等。

课程名称、课程代码、学时与学分、课程性质等应与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一致。

课程性质是指本课程属于公共选修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必选),专业选修课(任选)、公共选修课等。

授课对象必须明确,不能出现“等”字样。

2.课程教学目标与任务

包括课程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说明学生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在知识、能力、素质、技能等方面应达到的目标。

3.学时安排

包括各章节的学时分配。

4.课程教学内容与基本要求

包括各章节的教学目的与要求、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提高教学质量所采取的措施等)、教学主要内容等。

5.课程考核方式

说明本课程所采用或建议采用的考核方法及最终成绩的构成、分数分配的百分比例。

6.建议使用的教材与教学参考资料

标明编者(著者)、教材名称、出版社、出版时间等。

教材的选定应根据学校的有关规定执行。

五、课程教学大纲格式

XX系XX专业

《×××》课程(课程代码)教学大纲(黑体三号)

一、课程基本信息(宋体五号加粗)

课程中文名称:(宋体五号)

课程代码:(宋体五号)

学分与学时:(宋体五号)

课程性质:必修/选修(宋体五号)

授课对象:(宋体五号)

二、课程教学目标与任务(宋体五号加粗)

(宋体五号)

三、学时安排(宋体五号加粗)

课程内容与学时分配表(包含章节、内容、学时)

四、课程教学内容与基本要求(宋体五号加粗)

课程章节(名称)的教学目的:(宋体五号)

基本要求:(理解/了解/掌握/领会等)(宋体五号)

重点与难点:(宋体五号)

教学方法:(宋体五号)

主要内容:(宋体五号)

五、课程教学方式与考核方式(宋体五号加粗)

1.教学方式(以课堂讲授为主,辅以实践教学、课后作业、小论文等)(宋体五号)

2.考核方式(闭卷考试/开卷考试/写论文等)(宋体五号)

六、参考教材及教学参考资料(宋体五号加粗)

参考教材:

作者,书名(版次),出版社,出版年份(宋体五号)

参考资料:

[1] 作者,书名(版次),出版社,出版年份(宋体五号)

[2] 作者,书名(版次),出版社,出版年份(宋体五号)

Copyright © 2022 济宁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