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语言学研究会第七届学术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6-04-13 点击数:

一、会议纪要

2016年4月8日至10日,中国教育语言学研究会第七届学术研讨会在宁波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教育语言学研究会主办,宁波工程学院承办。研讨会紧扣“高校外语教学新视野”这一主题,邀请了国内知名学者就当前高校外语教学改革中的主要问题作了专题报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向明友教授做了题为“大学英语教学的供给侧改革”的报告,系统地就大学英语教什么、教多少以及如何教等问题,提出了教学改革建议。美国麻省大学的吴兆颐博士做了“移动学习及其对外语教育的影响的报告”,阐述了利用移动互联网和现代移动通信终端实现终身学习的新模式。大连外国语大学的常俊跃教授在“从CBI到CLIA——英语专业内容与语言融合教学实践的反思”中提出了内容与语言融合法的思想。临沂大学的谢楠教授以“基于产教融合背景下的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建设”为题,介绍了“语言+人才培养的模式”。

此外,本研讨会又进行了分组讨论,讨论主题主要有:跨文化背景下的大学外语教学改革、“国标”背景下的外语专业人才培养、跨境电商背景下的外语教学新模式及现代教育技术与外语教学、语言研究与语言教学研究。

最后,研讨会设立了“外语核心期刊主编论坛”,针对外语教师所关注的论文撰写和发表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二、心得体会

此次参会,我们重点关注的是跨境电商这一主题。在听取会议主旨报告和分会场讨论过程中,能够发现,在参会的各高等院校里,真正开设了跨境电商这一专业或方向的高校少之又少,个别学校只是有了相关想法,处于初步尝试阶段。譬如在分会场的讨论过程中,只有一位老师就该主题做了汇报,探讨了跨境电商商务写作这一话题。经过进一步了解,她们学校并没有开设这个专业或方向,处于刚刚产生了相关想法的阶段。

 在本次学术研讨会上,来自临沂大学的谢楠教授是唯一一位围绕跨境电商做了专题发言的人,并且临沂大学也是在参会的所有学校中在这一方面开始由想法走向实践的少数学校之一。在临沂市政府提出建设“全国区域电子商务中心”的背景下,2016年该院商务英语专业获批跨境电子商务。我们有幸和谢楠教授进行了交流,得到了一些宝贵的信息。

(1)临沂大学目前是将“跨境电商”以必选选修课的形式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共有4个学分。

(2)通过校企合作构建了“语言+专业”的教学体系,开设了跨境电商理论课和实训课。

(3)临沂大学外国语学院2016年开始招生跨境电商方向的学生。伴随转型,进行师资、人才培养模式、课程等配套改革。人才培养方案以原有经贸英语方向的方案为基础进行修订,正在进一步完善中;关于跨境电商的各种自编系列教材也在进行中。谢教授很乐意帮助我们开展跨境电商这一方向,并主动提出让我们参与到教材的编写过程中。

此外,通过参与本次会议,聆听各位教授学者的发言,我们也产生了一些相关的个人想法,现总结如下:

(1)跨境电商课程的开设应该以内容为依托进行教学,学科设置一方面应紧跟国家政策,另一方面应注重对海外市场的研究。

(2)合作办学应充分了解企业的要求,在此基础上制定培养方案。

(3)应注重学生的社会体验,鼓励学生参与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并将社会实践成果计入学分。

虽然这些想法还不算成熟,但希望对我们新方向的建设提供参考。

 

报告人:桑春芳、李霄露

                                           2016年410

Copyright © 2022 济宁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