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国外语言学学会会议总结

作者: 时间:2017-10-20 点击数:

20171014-15日,山东省国外语言学学会2017年年会在山东理工大学召开。年会由山东省国外语言学学会主办、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山东外语教学》、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等单位协办。我系王倩倩、惠长征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邀请东北师范大学的张绍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胡建华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赵军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的孙迎晖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的胡安江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的贾洪伟教授做了大会主旨发言。各位专家结合学术前沿,无私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经验总结,为我们呈现一场学术盛宴。张绍杰教授借助语料库,从跨文化语用学的视角探讨了汉语文化特性的面子和脸价值表征研究;胡建华教授通过个案研究论证了儿童语言习得中的双向成长模式;赵军峰教授就当今大数据时代国家战略视角下翻译立法问题提出了理性思考;孙迎晖教授从文化、语体、语域等多重因素探讨了基于功能语言学语篇及语言特征分析的英语阅读教学模式;胡安江教授从理论和现实操作层面分析了中国文学走出去存在的问题与思考;刘振前教授论证了认知语法作为研究汉语元语否定的新途径;贾洪伟教授从翻译符号学的角度阐释了中国典籍的外译与传播。会议除了以上主旨报告,还有分组专题论坛。来自省内外41所高校、110多位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讨论,讨论专题有:翻译论坛、理论语言学、外语教学、应用语言学、青年教师发展沙龙等。

此次会议规模大,内容丰富,话题新颖,理论结合实践,对我们的学习、教学和科研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撰稿: 惠长征   审核:张颖)

Copyright © 2022 济宁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