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日语教师参加教育部全国高校日语教师暑期研修班

作者: 时间:2021-08-05 点击数:

2021726-28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主办,延边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承办的“2021年全国高校日语教师暑期研修班在吉林省延吉市举办,外国语学院日语教师付婷婷、刘义翠、张金霞参加学习。

本次研修班旨在进一步提高全国高校日语教学水平,促进日语教师与相关专家学者的交流与沟通,展示日语相关研究成果,分享日语教授经验,共同提高日语师资水平。修刚、谭晶华、杨诎人、于日平、刘利国、许宗华六位教授为来自全国140余名高校日语教师授课。

726日的研修班上,首先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导师杨诎人教授为全体学员带来了“我对日语教学的反思”、“如何撰写研究论文”2场报告。他指出:“教学应强调学习者立场的(第二语言习得)日语习得,而非教的立场的日本语教育”让学员深受启发。下午,来自大连外国语大学的博士生导师刘利国教授围绕新文科视域下的翻译教学改革与实践主题,结合丰富的教学案例分享了翻译教学改革的方法和重难点问题。

727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于日平教授从“语言能力知识能力研究能力的培养”、“语言能力知识能力文章能力的培养”和“语言运用能力知识活用能力对比分析能力综合能力的培养”三个方面为高校日语专业人才培养指明了思路。解放军外国语学院许宗华教授的“日语语法教学的语用维度”和“关于日语课堂教学的一点思考”讲座,从语用学角度提出了日语课堂教学的新见解。

28日,中国日本研究会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谭晶华教授从“孤独的遁走者”——日本唯美主义文学巨匠永井荷风讲到了“我国高校日本文学教育课程安排之考察”。下午,天津外国语大学前校长、博士生导师修刚教授从新文科与日语专业、传统日语专业面临的挑战、十四五期间的日语专业建设、日语专业发展的新趋势等四个角度分享了“十四五期间日语专业教学与改革的新课题”。紧接着,修教授又讲解了认知语言学的定义、形成和发展、特点等问题。

此次参会学习,日语教师收获良多:新文科背景下,日语教学必须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为学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撰稿:张金霞  审核:杨楠】




Copyright © 2022 济宁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