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邀请曲阜儒学体验基地讲师李学欣做国学讲座

作者: 时间:2022-11-30 点击数:

20221129日晚,为深入推进《孔孟之乡地域文化翻译课程》内涵改革,用外语讲好中国传统文化故事,外国语学院邀请书香曲阜儒学体验基地首席儒学讲师李学欣做了题为《儒之商——中国商人的“儒”》的国学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教师颜冬梅主持,120余名外院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李学欣讲师讲解了中国古代商人的社会地位,通过经典故事让学生了解了中国古代轻视商人的社会现状。第二部分,从儒家的五维、五常、四维、八德四个方面阐释了儒家的价值观。第三部分,追溯了儒商的起源,指出以诚信为核心的儒商精神,并分享了儒商鼻祖——端木赐,即孔子的得意门生子贡的故事。第四部分分析了“学而优则贾、贾而优则儒”的观点。

整个讲座中,李老师和蔼可亲、引经据典、娓娓道来,既有对儒家经典思想的深入解读,又有对儒家人物的生动分析,真正做到了对儒学的融会贯通。本次讲座不仅给外院师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国学课,更是带来了一场思政盛宴。让外院师生深刻感受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儒学对当代中国人的思想启迪和价值引领。外院学生纷纷表示:作为外语人,一定要学好外语,讲好我们中国的故事,让儒家思想的光芒照耀世界。


       【撰稿:刘晶 摄影:刘晶 审核:杨楠】


Copyright © 2022 济宁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