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活力+”英语师范生从业技能培养工作坊第十三期系列活动之---“名师进课堂”

作者: 时间:2022-12-09 点击数:

202211-12月,外国语学院先后邀请了四位中小学英语教学名师进课堂,为我院2020级、2021级和2022级本专科师范生开设了系列专题讲座,讲座由吴瑞民老师主持,外院部分教师和曲阜市部分中小学教师参与了讲座活动。

1118日,曲阜市教学研究室副主任陈儒亭做了题为“中小学英语教师必备的语音素养”的讲座。陈老师从列举中小学英语教师常见的语音错误入手,阐述了正确发音的重要性,然后结合实例详细讲解了英语语音基础常识,分享了大量的儿歌和发音口诀,展示了许多经典作品。陈老师的讲座声情并茂,讲练结合,示范准确到位,非常精彩。



1122日晚上曲阜市教育局教师教育中心初中英语教研员宋玉忠做了题为“坚定职业信念,体验职业幸福----教师就业指导和职业发展前景解析”的讲座。宋老师从教师职业认同、职业了解、教师职业规划、实现职业人生四个方面详细讲解了教师职业的重要意义和新时代对教师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回答了为什么成为教师、如何成为教师以及怎样成为卓越教师等一系列问题;宋老师结合个人成长经历、自己教师专业发展过程以及在教育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成功案例,给同学们分享了很多有关教育、英语教学、班主任管理等方面的宝贵经验,并在在读书、英语学习平台和网站等方面给予同学们许多建议。

宋老师的讲座说理透彻,丰富详实,通俗易懂,同学们受益匪浅。



126日,曲阜东方学校副校长杜放做了题为“英语板书技能”的讲座。杜校长谈到了板书设计的基本要求,指出了板书设计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强调了板书设计中简笔画的应用,并通过大量丰富的图例,结合不同的课型以及具体的教学内容进行了直观生动的阐释。讲座深入浅出,细致入微,学生在英语教学板书设计方面受益颇丰。



   128日,曲阜东方学校副校长孔令艳做了题为“培养文化品格,涵养家国情怀---核心素养之文化意识培养解读”的讲座。孔校长从文化意识的内涵入手,解读了《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对初中英语教师在培养学生文化品格方面的教学要求,分享了东方学校四位英语教师的精彩案例,展示了东方学子的优秀作品;同时,孔校长还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给同学们分享了宝贵的教学建议和心得体会。孔校长的教学团队精心设计英语教学,培养学生的文化品格,涵养学生的家国情怀,这种敬业精神和治学态度值得同学们学习。


本次“名师进课堂”系列活动,以我院师范专业认证工作为契机,以提高我院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活动的成功举办必将有利于外国语学院教育教学工作的进一步提升,有利于英语师范生的专业发展。


1.主讲人简介:陈儒亭,中共党员,教育硕士,中学高级教师(副教授),曲阜市小学英语教研员,曲阜市教学研究室副主任,济宁市教学能手,济宁市杏坛名师,济宁市优秀教师,济宁市教育教学工作先进个人,全国优秀班主任,中小学教师国培项目讲师,学习强国等平台联合主办的数字化教育与未来大讲堂讲师,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评委;近年来培养了丛婷婷、杜放、代玉林等一批济宁市教学能手和山东省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先后主持《小学英语音标教学问题与对策的研究》等多项课题,先后在《中学生英语》等专业期刊发表了《让农村小学生把英语说出来》等多篇论文,先后参编《中学英语疑难详解——词汇王》等多部教育专著,主编青岛出版社三、四年级《同步学习》;先后在济宁学院、济宁教育学院、曲阜师范大学等单位做《中小学英语教师必备素养》等多场报告。

2.主讲人简介:宋玉忠,曲阜市教育局教师教育中心初中英语教研员, 高级教师,曲阜市教育名师工作室管理办公室主任,济宁市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济宁市教学能手、骨干教师、教学先进个人、特级教师,山东省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2010-2012年度“先进工作者”,第七届“全国中小学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优秀指导教师”,曾指导曲师大附小英语教师马彦获全国小学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第5名,指导曲师大附中英语教师滕景华、实验中学英语教师孔令艳获山东省优质课二等奖,辅导曲阜市杏坛中学王龙老师获山东省青年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第六名;在指导青年教师专业发展方面颇有心得;自2011年以来,一直参与编撰《济宁市初中英语学业水平考试指导与说明》《同步练习册》;自2011年至今,六次参与济宁市中考命题,在命题方面颇有心得。

3.主讲人简介:孔令艳,曲阜东方学校副校长,一级教师,中共党员,教育硕士,“济宁名师孔令艳工作室”主持人,曲阜杏坛名师,曲阜市初中英语学科组成员,山东省优质课二等奖、济宁市教学能手、济宁市优质课一等奖、济宁市基本功一等奖、济宁市教育教学工作先进个人。

4.主讲人简介:杜放,曲阜东方学校副校长,一级教师,中共党员,济宁市教学能手,济宁市优质课一等奖,济宁市教育教学工作先进个人,山东省优秀乡村教师工程人选,曲阜杏坛名师,曲阜市小学英语学科中心组成员。


             (撰稿:吴瑞民 摄影:刘骏 刘雅婓 王怡 审核:杨楠)


Copyright © 2022 济宁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