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来校现场考查

作者: 时间:2023-04-17 点击数:

3月28日至30日,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对我校物理学、化学、英语三个专业进行现场考查。专家组一行18人,东北师范大学李广平教授担任联合组长,李广平教授、华中师范大学胡响明教授、渤海大学刘芳教授分别担任化学专业、物理学专业和英语专业专家组组长。

328日上午,专家组见面会在学校科技文化大楼报告厅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申培轩,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孙文珂,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高教中心主任刘燕飞,我校党委书记杨天梅,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清明,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丰家雷、李凡路、尹春光、赵明、孔繁润、刘国栋、张永强、刘克非出席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与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杨天梅代表全体师生对专家组莅临我校开展师范专业认证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办学定位、师资队伍、发展规划等情况。他指出,此次师范类专业认证是对我校师范专业办学水平的全面检验,是加强我校师范专业建设的重要机遇,希望专家组多提宝贵意见,学校将积极配合、全力支持专家组开展工作,并以此次认证为契机,全面推进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努力提升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申培轩代表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山东师范教育发展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山东省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开展情况。他希望各位专家以问题为导向,把脉问诊、传经送宝,帮助学校查找不足、开出良方,促进学校专业建设和整体办学水平的提高,希望学校抓住这次认证的机遇,认真学习专家的先进理念、先进经验,全力打造一流专业,培养一流的师范生和毕业生。

李广平代表专家组就认证考查工作的目的、任务、方式和要求作了说明。他指出,开展师范专业认证是夯实专业内涵发展基础,健全教师教育质量体系,推动教师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是从源头上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性教师队伍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师范专业特色发展、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专家组将尊重标准,遵循规范,按照专业认证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标准、新方法和新技术要求,高质量完成此次认证工作。

王清明从加强教师教育顶层设计、持续推进教师教育改革、参与地方教师振兴行动、严格贯彻师范认证工作标准等方面介绍了我校教师教育工作情况。

物理科学与智能工程学院院长张营、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院长刘涛、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颖分别就自评报告作了补充说明。专家组围绕考查重点进行了现场询证。

3月30日上午,专家组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在学校科技文化大楼报告厅举行。李广平代表联合认证专家组作总体反馈。他表示,考查过程中深切感受到济宁学院师生对认证工作必要性和重要性的深刻认识,感受到学校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学生礼貌友好、落落大方的师范气质。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师范专业建设顶层设计,优化师范专业创新发展条件保障,推进课程教学方式改革,建立聚焦师范生学习成效的质量保障体系,自评自建取得显著成效。反馈会上,专家组成员围绕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指标和要求,逐一反馈了考查意见并提出了工作建议。专家组建议学校继续深化校院协同的专业建设机制,持续优化课程体系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丰富“三习贯通”的实践教学体系,强化教学质量反馈和改进机制建设。

王清明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领导的辛勤付出和悉心指导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学校将把此次认证考查作为新的起点,把专家意见和建议作为师范教育改革的着力点,坚决扛好教师教育主业,建好师范教育专业,干好教师教育事业,全面提升师范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切实将学校教师教育工作水平推上一个新台阶,为地方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物理科学与智能工程学院院长张营、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院长刘涛、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颖就专家反馈意见作表态发言,表示将按照专家组反馈意见,立即启动整改工作,持续推进专业建设内涵提升。

考查认证期间,专家组依据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通过深度访谈、现场听课、查阅材料、考察座谈等各种方式,对我校物理学、化学、英语三个专业进行了现场认证考查。

(撰稿:张旭       摄影:杨朝       审核:刘克非  张邦伟     责编:李利)

 

Copyright © 2022 济宁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