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2016级新生(2)

作者: 时间:2016-07-31 点击数:

外国语系学长们给2016级新生的寄语

 

                             (四)

尊敬的老师:

您好!我是外语系2002级二班学生郑伟。

不知不觉中毕业已经十一年了,但在师专外语系学习的这三年是我整个学习生涯最美好的时光。

我高中毕业于曲阜杏坛中学,当时这是一所普通高中。被分到文科重点班后,我深感学习的紧迫性,经过三年的刻苦努力,被第一志愿(济宁师专外语系)录取,内心深感自豪。一方面,这是我最喜欢的专业,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原因是,在进入外语系之后发现老师是如此敬业,同学关系如此融洽,学习氛围如此浓厚。特别是,从进入校门的第一天期就明确了以专升本作为奋斗的目标,所以学习生活非常充实。感谢院系领导、老师对我们的谆谆教导,使我有机会在学习和工作中取得成绩。今天,我愿意把自己的经验与学弟学妹们分享,希望能给予他们一点借鉴。

首先,在学习方面,经历过高考,就已经是成年人了,所以更加注重学习的自觉、主动性。英语学习最重要的经验就是一定要练好扎实的基本功,我相信今天考入我校外语系的同学们一定都是基础非常扎实的。具体来看,课前预习是非常必要的,这样才能做到上课心中有数,提高听课质量。上课过程中,不仅要听老师对知识点的讲解,还要学习老师的思维方式和学习方法,将其转化为自己的能力。课后巩固知识,先将课堂学习内容梳理一遍,及时复习的好处就是记忆得到增强,之后再独自完成作业。所以,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掌握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能熟练运用这种学习方法,我相信学习过程不再是苦差事,学习效果也是事半功倍。

虽然专升本考试我的发挥不理想,被调剂到临沂大学,但我也没有灰心丧气,把握好学习机会,两年的收获也是非常大的,通过了专业八级考试。当然,后两年的学习主要得益于专科三年练就的自主学习能力。

其次,在生活方面,我上大学是第一次离家住校,这种生活经历对于人生各方面能力的养成都是宝贵的积累。与同学相处融洽,大家一起交流学习和生活的经验与问题。在共同成长的过程中有很多难以忘却的精彩画面,很多同学成为终生挚友。

最后,是工作方面,我在校时担任了三年团支部书记,协助老师做好组织工作。这不仅锻炼了自己的组织和沟通能力,同时还加深了我与同学们之间的感情。非常感谢这三年工作中领导和老师对我的引领。我认识到,上大学不只是能学习知识,还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成长、历练机会,对三观的树立以及以后人生路上的继续学习、工作和生活都有着深刻的影响。 

特别难忘的是,由于年轻、经验不足,思考问题不够深入、全面,所以在工作中犯过错误,但时任系书记刘书记、申书记和辅导员刘春雷老师都耐心指导我,使我很快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及时纠正。这些经历至今仍铭记于心,在今天的工作和生活中时刻提醒自己。对这些老师和领导的教导和帮助,永远心存感激。

毕业离校那天,我和同学都哭得稀里哗啦。感谢在最美好的时光碰到这么纯真的师生情、同学情。

毕业之后我参加了工作,2008年到了北京,后来进入了今天的工作单位,担任《首席财务官》杂志英文编辑一职。通过后来的工作,我更加深刻认识到在校学习的重要性,尤其是外语专业,必须要学以致用。

我并没有太成功,不是让老师引以为豪的学生,但我也不会让老师失望。一路学习的经历是我人生的宝贵财富,活到老学到老,我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机会,希望自己的人生更充实、更精彩。虽然我已经工作了多年,并且组建了家庭,有了孩子,但在工作的同时仍不间断学习,并考上了曲阜师范大学翻译学院英语笔译研究生。能重新坐在教室学习,真美好!

应该说我们都赶上了最好的时代,但很多道理往往是长大之后才能明白。很羡慕在校的大学生,他们正处在最美好的人生阶段,未来有无限种可能,但实现的途径是共通的,那就是珍惜时光,享受学习的过程,亲手创造精彩的明天!这才是对自己人生负责所应有的态度。

最后,真心感谢在济宁师专遇到的良师益友,永远不会忘记领导和老师们对我的教导。

 祝好!

                                                         —— 2002级郑伟

(五)

尊敬的杨楠老师好!

我是11级本科二班的周佳莹, 我本人也算不上什么优秀,只是这一路走来有很多心得体会,想和学弟学妹们分享,希望能够带给他们一些帮助。

  其实一开始我进入大学的时候是有些失望的, 因为我是高考考得不怎么好,好像是530多分吧, 然后报考了济宁学院, 然后就来到了曲阜。

   回想这四年, 我觉得读大学最重要的还是转变自己的学习观念。 我在读大学之前, 很多人都会说:“大学大学,大概学学,根本学不到什么有用的技能。” 这句话是完全错误的,尤其是对于英语专业的学生而言,因为毕业找工作的时候,专八以及其他的一些证书,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你的口语就是你的门面,如果你一开口英语都说不好,那么对你而言选择的机会就更少了,所以对于我们专业而言,专业知识还是硬要求,我很建议同学们,从大二开始就着手准备一些专业证书的考试,我在本科阶段考取剑桥商务英语中级,以及人事部翻译资格三级的证书,当然还有我们专业的专四专八,这些都是比较有含金量的,后来这些证书在我调剂的时候也发挥了不小的作用。当时还有学姐考上海中高级口译的,也很厉害。

   所以千万不要一进入大学就人云亦云荒废了学业,这是很不明智的,可能你们现在还感觉到很迷茫,没关系我也是这么过的,度过半年适应期找准自己的目标开始努力奋斗就好了。现在我在写这封信的时候是无比怀念我们学校的,只是当时人还在学校所以并没有这么深的感触。

   在这里我就特别想要感谢我们学校的老师和我的同学,我还记得当时考研调剂的时候,杨楠老师给我的鼓励和支持,至今让我觉得受益匪浅。还有我们学校教授专业课的老师们,范莉老师,张玉姗老师,杨永兵老师,张兴盛老师,还有很多其他的老师都让我觉得收获很多。学院的老师们还都很乐于助人,在课下也毫不吝啬的给予我们很多帮助,所以同学们可以利用的资源很多,千万不要浪费了老师们的良苦用心。我还想说的最重要的一点是千万不要觉得你是济宁学院的就觉得低人一等自贬身价,这点是我在考研的时候意识到的。那会我总觉得自己的学校出身不好,总觉得考不上,别人都比我优秀,其实后来我发现不是的,很多对外经贸、川外、山大的可能和你考得差不多,有的甚至考得还没有你多,所以努力付出了就肯定不会没有收获。要对自己有信心!

   我现在在华东政法大学读法律翻译,来到这里以后遇见很多很优秀的同学,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很多值得自己学习的地方,我们同学有很多都在准备司法考试,我自己目前也在准备今年的司法考试,所以我还是鼓励学弟学妹们,在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的基础之上,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把它与英语相结合,这样自己以后的道路才会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最后想要告诉学弟学妹们的是珍惜大学里的朋友。现在都流行说什么感谢室友不杀之恩,开个玩笑。大学里遇到的朋友真的是一辈子的好朋友,我和我宿舍的姐妹们虽然都不在一个地方了,但是现在依然感觉很亲,无话不谈。当时回宿舍就感觉像是回家一样,和宿舍的姐妹一起吃饭逛街,现在回想都是非常美好的时光,朋友也会让你的大学生活更加充实快乐。

  希望我以上这些能够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帮助,也感谢杨楠老师发起这次活动,让我有机会可以和学弟学妹们分享这些心路历程。最后祝愿我们系的老师们工作顺利,事事如意!希望同学们都学业有成,美好的大学生活正在向你们招手!

                                                            ——11级本科二班周佳莹

(六)

亲爱的学弟学妹:

你们好!

江畔何人初照月,江月何年初照人。去年这个时候,我和所有的同学一样来到济宁学院外国语系这个全新的环境中,像所有经历过高考的学生一样憧憬美好的大学生活。我不知道在这样的环境中会发生什么,经历什么,体会什么,又会在最终蜕变成为什么样的人走出这个校园。

在校园里我有两个家。一个是我所在的外国语系15级非师班,一个是济宁学院大学生通讯社。大一时我担任班级的班长,同时参加了校团委宣传部下属社团大学生通讯社。作为一个班长,我很感谢我的同班同学在工作上予以我的支持和帮助。作为一名普通社员,我很感谢我的部长们告诉我什么叫态度,什么叫坚持,什么叫善始善终。在此我也想提醒即将到来的学弟们,如果你有责任心,有热情可以尝试去给自己一个锻炼的机会。根据自己的爱好和情况适当的参加一些组织社团,真的可以在无形之中学到很多成长许多。

大学是一个大熔炉,什么样的人都有,你可以根据你自己的情况去结交你认为值得交的朋友。不过千万不要把朋友毕业后的潜力当作你结交的总体原因,因为这是让人讨厌的。你们要相信,太势力的人,无论是好人坏人都让人讨厌。

关于许多想在大学谈恋爱的同学们,我建议你们大一至少半年内不往这方面想,虽然许多大学老师是支持学生谈恋爱的,但是咱也不能为了谈恋爱而谈恋爱吧?说白了,感情的事一开始连感觉也不会有的,时间才能积淀感觉,感觉才有可能衍生感情。当然这一点还是主要要说给学妹们听的。

大学了,好歹给自己树立一个向上的目标,无论什么目标,只要有就该向着自己心中的誓言前进,当你让现实和梦想重合时,你会发现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最后想送给所有学弟学妹们四个词:反思,感恩,态度和坚持。也希望学弟学妹们,不论最后身处何方,都要为了自己的梦想努力和奋斗。只要不留遗憾,就是最好的青春!

                                                                                 ——2015级外国语系英语(非师)刘亮亮

(七)

来自膨胀学姐送给小鲜肉们的一封信
亲爱的学弟/学妹:
  我们可能未曾谋面,但在你喜滋滋的准备着入学的时候,作为学姐的我,觉得有必要跟你写下这样一封信,希望你能耐心看完。

  8月末,此时的你,火车票应该已经拿在手中,行李已经打包,又或者,你已经来到了你心心念念的那所校园,正在绿荫道下欣喜的东张西望……无论你正处于哪一个状态,请在入学筹备的过程中,不要被只顾着喜悦,而忘了你身边帮着你搬运行李的父母。倘若你是一个独自来报道的新生,那么恭喜你,在大学的起跑线上,你已经比其他人快了一步。

  校园很大,我知道。你一定很早开始就蠢蠢欲动的希望在这样自由的校园里学习生活了,或许,你的父母已经贴心的为你购置了一台动力超级强劲的雅迪或是爱玛电动车(不是广告狗啊),为了减少你在学校里来回穿梭的辛苦。也许此刻,你正喜滋滋的构想着日后骑着它在校园穿梭的畅快潇洒。不过学姐仍然建议,虽然电动车这样的代步工具在大学校园里非常必要,在刚刚接触这个校园时,你是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的。校园的魅力,就隐藏在缓步慢行之中。
  来到大学,你终于可以不用按时早起,每天不再需要完成数不尽的习题和试卷。也许,连考试都没有那么频繁和紧张。你可以在一个惺忪的早晨,轻松的吃着早餐,然后骑上你的爱玛电动车,慢悠悠的去教学楼占一个靠后的座位,喜欢的课,姑且听一听,不喜欢的,就随便睡一睡。是的,我知道,几乎80%的人都是这样度过的,学姐也曾经这样过。大学四年,你可以选择睡满四年,混过1460天,谈16个对象,喝光736瓶啤酒,打完2728局LOL。当然,你也可以选择蹭喜欢的课,读完96本书,在空教室自习1417小时,参加36个社团活动,认识5个知心好友,拿到5张证书,学会3种语言,成为刚步入社会的人群中最优秀的。但是,等你到了我这个时候,你就会发现,当初你的那些漫不经心,是多么愚蠢的错误。

  大学是个太自由的小世界,在接下来的四年里,你会面临很多的诱惑,也有很多的压力:或许你会发现,原本出色的你,在这里变成了普通的路人甲;隔壁宿舍的那个女生,每天都在换昂贵且好看的衣服;总有一两个同学,一学期可能只能见到一两面;宿舍里有个图书馆控,也或许有一群游戏宅……学姐要说的是,这四年里,未知的因素实在太多,你能做的,就是把握住你自己,不要忘记你来到这里的初衷。

  如果有可能,学姐倒是非常鼓励你在大一的时候尽情的去加入社团,倘若以后真的有很多压力涌向你,学姐也觉得,大一时候的你,还是不需要承受的。你需要用这一年的时间,去尽情的释放和发现自己的潜能,进一步明确自己的未来。
  可能你认为上面的话有太多人说过,已经没有兴趣。那么最后学姐引用一段香港大学孙教授讲的话:大学,就应该是早起吃点早餐;跑跑步;专业课认真听;公共课看看自己喜欢的杂志;中午小睡一会儿;下午参加个社团活动或打打篮球;晚上陪着喜欢的人散散步;或去自习室安静地看看书…… 社会不需要学霸,也不认什么学生会主席,更不希望看到学生放弃学业去创业。你只要能平稳完整地读完大学,寻找到自己所爱的人和兴趣,多去没有目的的看些能丰富自己思想的书,认识几个好的不成样子朋友,锻炼或是塑造自己的身体,学精自己想要从事事业的专业知识…… 做到这些,平淡地度过大学这几年你就已经足够优秀了。

  最后的最后学姐还要送你一句话,四年时间,你可以改变所有,但请不要改变你初到这里时雀跃且怀揣梦想的心情!
                                               —— 15级英语师范二班学姐刘明

 

 

 

    Copyright © 2022 济宁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