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2016级新生(3)

作者: 时间:2016-07-22 点击数:

如何度过大学时光
——一位大学教师给2016级新生的寄语

在这个金秋9月我们即将迎来我系的又一批新生力量,我们在这里正式欢迎我们这个大家庭的每一个孩子,为了让每一个孩子能够在这里度过充实、快乐、有意义的大学生活,我希望和大家讲讲我的感受和心里话。

从你跨入大学校园的第一天起,你就不再是一个只能享受父母呵护的孩子了,你就是一个成年人了,应该学会去承担责任,感恩父母,服务社会,思考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了。

  未来四年如何度过?这将成为每个同学都要面对的问题。对这个问题的不同认识和态度将影响到四年之后每位同学的大相径庭的人生之路。不同的人生理想和规划将带来不同的结果。一个月前,我们学校的又一批本科批业生离开校园,离开时的收获和心情各不相同。有考上重点大学研究生的:很多同学考上了211、985院校,像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武汉大学、清华大学等等。有通过和研究生、博士生同台竞争进入事业编制岗位的,有怀着满腔热情进入外资企业实现了白领梦想的,也有考试不及格或者考试作弊不能按时毕业或者拿不到学位证的,也有因沉迷于网络或者谈恋爱而荒废了大学时光,毕业时后悔不已的。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都有着自己对未来的美丽梦想和美好憧憬,来到这里肯定不是你的终极梦想,也许来到这里是情非得已,是父母的选择,是阴差阳错,但是我敢保证来到这里绝对不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只要你从今天开始不抱怨、不后悔、忘记过去的辉煌或者不如意,像我们温总理说的一样,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到毕业的那一天,你一定是笑得最灿烂,收获最丰厚的那一个。回首大学时光,早起晨读时听到的鸟鸣、傍晚和同学去餐厅时看到的那一抹夕阳、到自修室抢位的疯狂、班里上课时的笑声和思考、各种课外活动的体验和记忆。你才感到大学时光那么美好,是一生永远无悔和幸福的回忆。

大学是人生的关键阶段,是人生最美好的时段。这时你的智力、体力、记忆力、反应能力都达到你一生的最巅峰。可以说从18岁到23岁是人生精力最充沛的黄金时代。非常幸运的是,你有整整四年可以心无旁骛、专心学习、提高你未来工作和生活的能力。这很可能是你一生中最后一次有如此大段的时间用于系统地学习专业知识和课外知识,也可能是你最后一次在一个能够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同龄人,在相对纯净相对优秀相对宽容的人文环境里见贤思齐、学习与人沟通和相处的道理了。

  总结许许多多同学的经验教训和我对大学生活的感悟,关于如何度过大学时光的思考,我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三点看法。

   一、树立明确的目标,打好专业基础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大学期间应该开始考虑自己的人生定位。所有能够取得成功的人都会对自己有一个定位和规划。这样他才能够朝着自己的方向坚定不移的努力,积极主动地对自己的一切负责,勇敢面对人生,直至成功。作为英语专业的学生,我们未来的立身之本就是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英语听、说、读、写、译的基本功打扎实,未来从事任何与英语相关的工作都能很快转型,适应工作,比如商务英语会谈、英语导游、口译、笔译、做英语教师等。我们现在的大四学生正拼命地为前途而刻苦学习着,从早上6点起,他们不是在自修室、教室,就是在去自修室或者教室的路上,你很难看到他们在校园闲逛的身影。我们的专科毕业生目前有北外,上外,北师大,中央民族大学的博士,有南京国际关系学院的博士生导师,济宁外事办招考中的第一名、第二名都是我们的毕业生。本学期刚刚开学我们就收到了接连不断的喜讯,我们专升本的两个同学凭着自己的专科文凭在暑假青岛平度的教师招考中一路过关斩将,最后战胜研究生、本科生取得稳定的事业编制,还有两名专升本同学凭着专科期间取得的自考本科文凭参加全国研究生考试,顺利地考取了华东政法和华北师大的研究生。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我们希望今天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通过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在三年后或者四年后的今天,也能成为母校的骄傲。如果有同学一来到学校就四处打听如何当班长,如何入党,如何当学生会主席,还为此打算请客送礼,我很负责任地劝告你赶快静下心来,认清目标,班长、党员、学生会主席是脚踏实地做出来的,是得到同学信服选举出来的,不是花钱买来的。如果你在大学把“做官”看成目标,毕业时一定有你痛哭的那一天,毕业后有你后悔的那一天。我们的毕业生中有两个班干部社交工作和社团工作的确做得风生水起,为系里为同学做了大量的工作,可是从大一开始挂科,到大三时主动辞去班长职务,但是毕业时仍然没能考上本科,到现在也没能找到正式的工作,现在正拼命地补专业知识。我想大家都明白这其中的道理了。

  二、培养自学的能力,拓宽知识视野

  在大学期间,对专业知识本身的掌握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培养出自学的能力。专业知识是鱼,而自学能力是渔网,只要有了渔网,就会捕到鱼的。只有这样,大学毕业生才能适应未来不确定的世界。大学生应该充分利用图书馆和互联网,培养独立学习的能力。进入大学你的第一感受是自由了,你的第二感受是太自由了,你的第三感受是怎么没人管我啊,对不对?大家在课堂里学习的知识都是一样的,最后学到的知识和能力为什么有那么大的差距?一点一滴差距的拉大就在于每个人自学能力的不同。大学不同于中学,有相对宽松的学习环境,有相对自由的适合自我发展的个性空间。你读书是一天,不读书也是一天;你上课是一天,逃课也是一天;你在课上认真听讲是一天,你在课上睡觉也是一天。但是就在这看似可有可无的一天之间,你勤奋的习惯、向上的气势和独立自主的能力已经大有差别,最后的结果必然大不同。所以我的建议是一定要多读书,善思考。每个星期都要制定详细的阅读计划,除了阅读、听力、综英、语音等专业课程以外,要每天坚持阅读英语报纸、杂志、英语原版小说,建立词汇本,在获取知识和信息的同时逐渐提高英语综合能力,不为考试而学而考试自然能得高分。

  三、修身养性,学习与人相处之道

人,从本质上讲是一种社会性的动物,需要朋友,需要关爱,需要群体。如果没有朋友,人有再多的金钱也会感到孤独,感到情感无处倾诉。我们有很多同学大概都是独生子女,从小到大被父母呵护着长大,无形之中就有了一种享受被人关照而自己不愿付出的倾向。而进入大学,同学们来自全国各地,有着不同的生活习惯和家庭背景,如何很快融入宿舍、班级、外国语系、济宁学院,从而度过快乐有意义的大学生活是大家首先要思考的问题,而与人相处的能力也是未来工作必须和必要的能力之一,现代人有那么多的精神问题,心理咨询师的职业这么受人欢迎也是因为很多人缺乏与人沟通和相处的能力。善解人意和善于表达自我是我们必须要学习的课题。善解人意是能够理解体会别人的想法和感情,善于表达自我是能够使别人理解你的想法和目的。凡事能做到换位思考,少些抱怨,少些牢骚,提升自己的品味和修养,不要动辄粗言粗语、拳脚相向,无论走到哪里,你都会是受人欢迎的。见人热情地打一个招呼,或者是一个阳光的微笑,哪怕是陌生人都会感到心里暖暖的。我们沈老师前两天去北京机场送女儿,回来一直都在讲:“这个社会还是好人多啊,爱就是这样传递的。”原来在机场那么拥挤,每个人都在匆匆忙忙地赶航班,沈老师提着一个和她身高差不多的大箱子非常吃力地往前挪,这时候就有两个年轻人主动上前帮她提这个大箱子(而且不是骗子)。帮助别人,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如果我们能够感受到这种能够给予别人而不是向别人索取的快乐,也就掌握了与人相处的基本道理和人生快乐的密码,这样我们才会感恩父母(不能再让父母给洗衣服了、不能没钱花时才开始想念父母、回家就帮父母多做点家务吧)、感恩老师、感恩朋友,回馈社会。还有一点,关于恋爱问题。我认识一个高一的小男孩,他说我现在特别盼望能上大学。我问他原因。他说:“上大学可以谈恋爱呀!”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种想法,有想法也很正常。但是一定要记住,不要因为寂寞而谈恋爱,不要因为攀比而谈恋爱,不要因为得不到而痛苦(要让自己变得更优秀而不是死缠烂打死去活来),不要在公共场合下秀恩爱,实在情非得已可以牵牵手,校园教学楼前的长椅不是为你们在众目睽睽之下拥抱而设的。如果要爱,就要为前途而互相鼓励,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为青春留下美好的记忆,不要今天爱一个,明天换一个,这是对自己的糟蹋,对别人的不负责任。

有很多话想和同学们交流,但是千言万语汇成一个衷心的希望。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学生活的每一天,在这里学知识、长能力、学做人,等到毕业的那一天,希望在你们每一位年轻、美丽、青春、阳光的脸上绽放着最灿烂的笑容! 

                                                    济宁学院外国语系杨楠

                                   2016年7月

                                                    

外国语系学长们给2016级新生的寄语

(一)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大一这一年收获了太多让我一生都难以忘记的东西,不要后悔不要抱怨你是高考失利才来到的这个学校,你要记住,大学就是大学,你记忆中大学该有的东西这个学校的都有,只要你愿意尝试,愿意用心去体会。

  我身边不乏到了今天依旧整天埋怨这个学校的同学,他们大多在这一年中没有什么优秀的作为。记住,我们应该做的不是埋怨,而是去看看这个学校有什么,什么适合你,尽快找到适合自己和自己喜欢的事情在大学里是很重要的事情。

    刚入学的你们现在面对着肯定是各个社团的轮番轰炸,参加各种面试,然后觉得想象中的大学不应该是这样忙碌的,记住一定要沉下心来,不要马上做决定选择社团,有些和你们想象中不一样,不要用你的想象来觉得这个社团该是什么样子,一定要仔细斟酌。大一这一年最让我骄傲的也就在这里,我现在是学校第八届国旗护卫队的一员,这里有着任何社团都无法比拟也都追赶不上的东西,这里也有着学校最光荣的荣耀,流过汗,流过泪,还有队长们以前在这里流过的血铸就了这里的荣耀,如果你选择了它,请你好好爱她,这里的队长会是你永远的家人。当然了,这只是我的想法,我知道这里适合自己,我爱这里,所以我选择了她。

    本来以为第一学期忙碌之后,第二学期除了国旗班应该就没有别的事情了,结果党课,赴韩国交换学习的事情接踵而来,结果变得更忙,每个周末都在上课中度过,党课结束后就是韩语培训课,很累,但是我一点都不后悔,记住:不要将大学过的像是混日子一样,不要整天在宿舍玩手机打游戏,你要知道,你现在浪费的日子是你以后哭着以死相逼也回不来的青春!

    记住,不要埋怨,学会感恩,抓住身边的机会,学会利用资源。整日抱怨的人永远不会有所作为,让自己忙起来,千万不要让未来的你后悔青春,一定不要让下一秒的你后悔你现在做的事情!

  ——写在7.13日回家的高铁上,送给即将入学的你们。

                                                         2015级非师范班金赛赛

 

(二)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你们好:

  首先,欢迎你们来到济宁学院,这里将是你们圆梦的地方,这里为你们提供了展翅高飞的平台,热烈欢迎你们的到来。

  我是你们大二的学姐,英语教育二班的张冰晴,很荣幸在这里与你们一同分享我的故事及学习经验,虽说我只在济宁学院待了一年,但我愿意在这里给你们加油,鼓劲!我愿以真诚的心对待每一位有抱负的同学。

    我高中偏科很严重,严重到成绩一直是班级里倒数几名,我曾为学习数学付出所有时间,每个晚自习都贡献给数学,但一直一无所获,那种努力后无回报的感觉,很苦 涩。因为数学成绩我丧失了很多信心和斗志,我曾经多次想放弃,学习曾让我心力交瘁,最终导致高考失利,成为一名专科生。成绩下来后我非常失望,因为曾经我 那么努力学习还是没有得到回报,的确,那些坏情绪一直影响我,使我自卑,上大学的前一晚上我想了很久,我觉得我的人生也许没那么糟。

  初来大学,你们也许会感到非常迷茫,刚经历完高考,也许会短暂性的失去目标。但是,你们一定要记住,这样的情况不可持续太久,对于大学有所了解后,就应该 收收心建立一个目标,我刚上大一的时候很无助,同学们,家长们总说,一个专科生将来能有什么出息。在大学这几年,你未免会听到有人诋毁你,嘲笑你,但你绝不能破罐子破摔,你要学会争气而不是放弃。记住,没有人能真正打败你,除非你自己先倒下。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努力为自己加分,我在军训过后,上课的前几天意 识到了这一点,我认为我思考的很明智。大一上学期,也许会有不少同学沉迷于游戏、恋爱以及各种无关紧要的事情中,有些人认为大一就是该享福的时候,何必费心学习。我想告诉大家,不要用任何理由阻碍你的学习之路,在学习的道路上,一切不学习的理由全都是借口,唯有脚踏实地才能成功。而且进入大学意味着你们已 经步入一个小社会,大学毕业后你们将步入整个社会,学习、文凭,是你们成功的最金贵的筹码,只有为自己的未来负责,才能把握成功。也许有些同学说,我对于 现在的学校不那么满意,如果你把学校归结于你颓废的理由,那么我想告诉你,清华大学教授曾说过,只有当你在这个学校有大成就,所有人都高看你的时候,你才有资格评论一个学校。同学们请记住,既来之,则安之。

  我大一的生活非常简单,每一天都在教室、宿舍、图书馆度过,平淡而又充实,为了梦想与目标奋斗,学习是一项苦差,但如果你坚持下去,总有一天你会尝到它的 甜,吃的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我也曾自卑过,以前学习很努力却一直没取得很好的成果,一直处于中等生的等级,但我没有被这些挫折打败,也没有丧失信心。大学,是一个新的开始,没有人在乎你的过往,没有人会嘲笑你曾不堪的成绩,也没有人会羡慕你曾拥有耀眼的成绩,因为,曾经的那一页已被翻过去,大学,将为你 们的人生开启新的篇章。

    我不相信命运,只相信自己的努力,作为一个专科生,我不能就这样平凡的度过自己的人生,我还有梦想,我坚信自己不比任何人差,我付出了很多努力和时间,我想使自己向更高的方向发展,我曾经努力过虽失败了,但是梦想这条路对我来说很值得,就算我跌倒一千次,我还是会义无反顾的爬起来继续前行。大一时,12月份 为了寻求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我一个人站在外国语系楼前读书,冻的发抖。6月停课后的几天,40度的天气我在自习室一待就是一天,课后我不回宿舍而去操场 大声朗读,周末总能在图书馆看到我的身影,我也多次迷茫,流泪,沮丧,想放弃,我去找老师谈心,寻求师哥师姐的帮助,认真踏实的走好每一步,最终,大一整 个学期,我的期末成绩稳居全班第一。我是那么的为自己高兴,大学改变了我,而我正通过努力改写自己的人生,未来还有那么长的路要走,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同学们,大学是学习最好的几年,切莫荒废时光,要把目光放长远,对自己的未来负责。

   我的确不是那种天资聪明的学生,但是我通过努力取得了进步,我相信你们每个人都可以的,你们要坚信,有付出就有回报,永远不要丧失信心,无论你曾多自卑, 曾经的挫折不代表失败,谁笑到最后,谁笑的最好 。再多的失望都不算失望,在漫长的学习道路上,你们难免会想放弃,迷失方向,这时候你们应该好好想想自己的目标与梦想,也许你们会发现一切都在变的越来越 多美好,哈佛大学教授曾说过,如果在大学,你连学习这么简单的事情都不会,以后你在社会上能干些什么?如果你累了暂时倒下没关系,你一定要有站起来继续前 行的勇气。当你们迷茫时,记得我们以及老师都会在你们身边,为你们拨开乌云。

  我想给大家的学习经验是:不要只为了应试考试而学习,平时多注重积累,不要太拘泥于课本,要不断扩充自己的知识面,实践出真知,多练多读是学好英语的窍门。

   确立好方向,建立一个合适的目标,然后持之以恒的努力,相信吧。没有什么不可能,最后,希望你们有一个快乐充实的大学生活,快马加鞭,君为先,自古英雄出少年,愿与君共勉。

 

               2015级英语教育二班   张冰晴

 

(三)一位毕业生写给大学老师的毕业感言

杨楠老师:

不敢前去向您道别,我怕泪水打湿了您的衣襟。五年前我来到外国语系,您在C201与新生见面,用一个长者、一位母亲的口吻向孩子们讲述大学生活。五年后在毕业晚会上,您在镜头前,哽咽着祝福男孩子女孩子们。而我们,也早已隔着大屏幕留下了不舍的泪水。
  教育能够改变一个人的生活轨迹,能够把一个人从一个世界带到另一个不同的世界。五年的大学生活让我感受到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真正内涵,并坚信终身学习的必要性;也让我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人生阶段性目标和长远规划。我感恩老师们的教导、珍惜同学间的情谊…外国语系给予我的力量足以让我抵御人生的挑战与挫折,我选择再考研,并为自己的选择负责。虽不能“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但我有作为未来教师、未来母亲的使命感,想以一个更好的我来迎接每一个有缘的人。
  您的为人、学识让我钦佩,您的举止投足也无不散发出学者的风范。您平易近人,助人为乐;人格独立、思想平等。我期盼有一天,能够成为您这样,甚至超越您的美女。毕业了,与您交流的机会少了,甚至在校园问好也成了一件奢侈的事。在此,学生祝福亲爱的杨主任,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于曲阜至日照的火车上

                                                        (肖萌   2016届毕业生) 

 

 

 

 

    Copyright © 2022 济宁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