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系英语专业2012届毕业生毕业论文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11-11-27 点击数:

根据《济宁学院关于做好本科毕业生设计(论文)工作意见》,结合外国语系英语专业毕业论文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组织领导

外国语系成立毕业论文工作小组,具体负责英语专业2008级、2010专升本学生毕业论文的组织、指导、检查和总结等工作。

1、系毕业论文领导小组

组长:杨楠

成员:吕道利 刘春雷 邵敏 杨永兵 范莉 桑春芳

二、论文写作时间

根据《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毕业论文写作时间为6周。

三、毕业论文的基本要求:

1、毕业论文的写作是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教学环节之一,是整个教学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实施专业教学计划,实现专业培养目标的重要步骤,旨在系统地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考查学生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培养学生的专业研究素养,使学生的专业素质得到提升。

2、毕业论文是反映学术成果、传递学术信息的工具,应当具备学术文体的一般特征。调查报告、工作总结及文学作品等各类非学术文体的文章不能作为毕业论文提出。

3、凡修完本专业全部必修课程方可参加毕业论文的撰写。学生撰写毕业论文的资格由系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审查。毕业论文为本专业学生必修环节,不得免修。

4、毕业论文应由学生本人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必须杜绝一切抄袭、剽窃行为。论文应观点新颖、明确,材料翔实、有力,结构完整、严谨,语言通顺,格式规范。

5、毕业论文的选题应以学生所学专业课的内容为主,不应脱离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范围;要有一定的综合性,具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题目大小适中,难易适度,在短期内经过努力能完成。选题应鼓励学术创新,避免选择已经完全得到解决的常识性问题。撰写毕业论文既是一项科研活动,同时也是学习过程的一个步骤。本科生撰写毕业论文不仅是为了传播学术信息,推进学科的发展,更重要的目的还在于梳理、总结学习成果,反映学生对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及其他专门知识的掌握程度。

外国语系在第七学期末向学生公布毕业论文选题,“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毕业论文参考选题”(见附件),供学生选题参考,学生也可在参考选题外自主选题。

三、实施过程:

1、2011年11月中旬,审定2008级、2010级专升本班级符合毕业论文写作的人数。在2011年12月中旬前完成毕业论文的布置工作,完成指导教师分配方案,召开指导教师和毕业生毕业论文工作部署会议,由指导教师负责完成初步选题申报工作、下达开题报告和毕业论文任务书。

2、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查阅资料和文献,确定论文题目,完成开题报告。

3、开题报告和毕业任务书一律使用电子版,于第八学期开学第一周之前完成,发到指导教师的邮箱里。

4、第八学期集中用于毕业论文的撰写。所有的学生必须按规定的时间完成,任何学生不得拖延,否则责任自负。

5、学生从2012年2月12日——3月27日是论文写作的时间,在这期间,学生要合理制定论文写作的计划,搜集参考文献和参考资料及相关的研究资料。拟定写作提纲,完成论文的初稿,期间至少要与指导教师见面沟通4次。

6、2012年3月27日-4月13日(星期五),学生把毕业论文的初稿提交指导教师审阅。

7、2012年4月16—22日指导教师要提出书面修改意见,填写中期检查及指导纪录表。3月27日—5月11日指导教师修改毕业论文,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认真修改,凡是不按照指导教师修改意见修改的毕业论文,该毕业论文的成绩将降级对待。学生最后按照学校教务处和外国语系的论文格式的编排要求进行排版打印(论文格式电子版由指导教师发给学生),完成最后定稿。

8、2012年5月15日以前(星期二)毕业生按照济宁学院毕业论文打印规范把毕业论文的定稿交指导教师处。到时不能上交的同学,视为自动延期。不能参加当年论文答辩,将随下一届同学一起答辩。

9、2012年5月16——25日指导教师写出评语。

10、2012年5月26——31日,教研室内部老师之间交换评阅论文,写出评阅人意见,评阅后再将论文返还给指导教师。如果教研室论文指导教师的人数为单数,就采用循环制。此项工作由各教研室主任统一协调安排。

11、2012年5月31日指导教师收齐毕业论文所有材料的电子版,内容包括封面、开题报告、任务书、成绩评定表、中文摘要(含关键词)、英文摘要(含关键词)、目录、正文、参考文献、注释、致谢)任何教师不得延误,否则责任自负。

12、2012年5月31日前指导教师严格审查学生论文的电子版(按济宁学院的论文格式要求排版),毕业论文任务书,以教研室为单位收齐,汇总到系办公室。

13、2012年6月上旬,由外国语系成立答辩委员会,组织答辩小组对学生进行论文答辩,做好答辩记录,给出答辩成绩。毕业生全员参与论文答辩。

14、6月8日前,系收集并整理归档毕业论文有关材料,包括鉴定表(2份)、开题报告(1份)、中期检查表(1份)、评分表(1份)、论文(1份)及相应电子文档,填写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总结表;并评选出系优秀毕业论文。

   

外国语系

                                                2011、11

Copyright © 2022 济宁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