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学院外国语系2012届毕业生实习方案

作者: 时间:2012-01-27 点击数:

为了加强实践教学,增强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强化学生竞争和就业意识,提高学生综合能力素质,为毕业生能够更好地适应未来的工作,我系决定2012届非师毕业生从2012年2月13日开始进入实习教育环节。具体方案及要求如下:

一、实习目的

专业实习是不可缺少的实践性教学环节,通过实习使英语专业学生把课堂上学到的书本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提高学科知识应用能力和增强就业能力,为学生毕业后走向新的工作岗位奠定基础。通过实习,实现如下目标:

1.引导学生将所学的商务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英语基本技能,综合运用到社会实践中去,提高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和创新工作的能力。

2.为学生进行毕业论文的写作与答辩收集信息,掌握第一手资料,增强感性认识和实际分析能力。

3.通过实习的反馈信息,对英语专业教学与管理工作的改进提供参考资料。

二、实习内容

实习内容包括各种与英语相关的实践活动,如翻译(口译、笔译)、外贸函电、外语教学、外语培训、外事外贸、外语导游、文秘、外事接待、商务谈判、法律外语等方面的理论与实务。

商务英语实习内容为:商务英语翻译;商务和外事服务工作。

(一)商务英语翻译

熟悉商务英语词汇,语句的具体运用,从事口译与笔译的实践。

实习岗位的具体要求为:

1.掌握一名合格口译或笔译人员所需的基本技能(如速记,语言组织能力,称谓、谚语、数字的翻译等)

2.熟悉实习单位所从事业务的相关英语词汇

3.在工作中掌握口译的商务礼仪

4.在工作中熟悉正式商务文体的翻译(如合同、意向书的翻译实践等)

5.对工作中汉语与英语用法在商务活动中的不同进行比较

(二)涉外商务及外事服务

理解并运用商务专业知识,在工作中掌握从事涉外商务与外事服务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如商务谈判与接待、组织协调能力等等),成为具有商务知识和英语技能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

实习岗位的具体要求为:

1.熟悉各种商务文体的写作(包括各种国际商务英语函电写作、国际贸易单据的填写等)

2.在工作中对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如运用E-mail、fax等进行商务活动)

3.熟悉商务礼仪(包括中、西方文化的比较)

4.在工作中掌握商务沟通技能

三、实习纪律

(一)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社会公德,爱护公共财物,自觉维护社会安定秩序。

(二)保守国家机密;严禁徇私舞弊、收受贿赂。

(三)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服从实习单位的管理,尊重指导教师,虚心向实习单位的同志学习;保证实习期间的安全。

   (四)学生在整个实习过程中应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自觉维护学校的声誉。

   (五)分散实习学生,应按系实习规定时限完成并上交各种表格,在实习期间保持与学校的联系畅通,提供信息不得弄虚作假。

   (六)实习期间无特殊情况,不得擅自中断实习。因故必须请假时,须严格遵守请销假制度,不履行请假手续或程序不符合要求或实习结束不及时返校者,均以旷课论处。

   (七)实习学生因违反纪律而造成不良影响或重大损失者,由学校或实习单位按相关规定给予相应处分。

四、考核与成绩评定

专业实习考核成绩由系实习领导小组根据学生在实习期间的表现进行综合评定。即根据实习单位具体意见、指导教师意见、学生实习材料来综合评定学生实习成绩。

1.对学生实习期间的思想表现、工作作风、组织纪律、业务能力、实习报告等五个方面综合考查,成绩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级计。

2.成绩评定标准

优秀:实习态度端正,组织纪律性强,无缺勤和违纪;工作积极主动、刻苦、勤奋,按照大纲很好地完成了实习内容;实际操作能力强,理论联系实际好;实习报告全面系统。

良好:实习态度端正,组织纪律性强,无违纪现象;工作积极主动,较好地完成了大纲要求的实习内容;有一定实际操作能力,能理论联系实际;实习报告全面系统。

中等:实习态度基本端正,无违纪现象;完成了大纲要求的实习内容;有一定实际操作能力,能理论联系实际;实习报告全面。

及格:实习态度基本端正,无违纪现象;基本完成了大纲要求的实习内容;完成了实习报告。

不及格:违纪或违法;或者无故缺勤累计超过总实习时间三分之一以上;或者因工作不负责任造成严重后果;或者不服从分配、不听从指挥;或者未完成实习报告。

3.凡实习成绩不及格者,不能取得学分,须重修及格后方能毕业。

五、实习形式

小集中或分散实习。根据实习单位的需要和可能,争取多接触需要外语技能的具体工作,全面提高听、说、读、写、译方面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和从事相关经贸、旅游、商务等应用英语方面的实际工作技能。

六、实习时间安排

   实习时间安排在第一周至第八周(2月13日---4月6日),时间为8周。其中校内准备2周。

                                               

外国语系

                                                2012年1月

Copyright © 2022 济宁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