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耕耘 步步精心 结果、收获 多点开花”—— 外国语学院学子捷报频传,育人再创佳绩

作者: 时间:2021-06-17 点击数:

六月骄阳似火,又是一年毕业季;六月生机盎然,外国语学院育人再创佳绩。近日,外国语学院学子捷报频传:2021届本科毕业生硕士研究生报考率58%,上线率40%,有20名同学被各大重点院校录取;86名英语教育专科学生参加专升本考试并被全部录取,录取率高达100%,这是继去年我院专升本考试高达75%录取率后的又一骄人成绩。其中2018级英语教育学生杨凡考取334分,位列全省第二名并被我院录取。我校第一届英语辅修第二专业22名学生全部顺利毕业,院系管理人员和任课教师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时间为学生认真授课,来自全校11个专业的学生刻苦努力,勤奋的汗水成就了今天的收获。这是我校为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具有合理知识结构和较强社会适应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提高学生就业创业能力的一次成功实践。

育人成绩的取得和学校始终注重提高教学质量,加强教风和学风建设密不可分,也反映了外国语学院秉持“立德树人”初心,稳步推进“育人”工作的阶段性成效。每到天朗气清的九月,“初相逢,识专业”——新生见面会暨学业导师见面会便如期召开,让外院新生在第一时间对院系和自己的专业有基本了解和认识,切实感受到外院大家庭的温暖与和谐,播撒希望的种子;坚持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融合制,形成了外院“文化+专业+技能”的经典品牌——“活力+”活动:春日体验“师生有书共读”、夏日聆听校友大讲堂、优秀毕业生、学长学姐学习经验分享系列讲座,秋日参加英语辩论赛、茶话会,冬日徜徉外文配音、金曲大赛,让学生在参与活动过程中不断成长。教书育人的路上,更是离不开一代代外院人的辛勤耕耘,他们冒着严寒、顶着酷暑,放弃周末、节假日休息时间,无悔付出,无论对待本科生、专科生还是英语辅修专业学生,努力“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对于刚进校的青年教师,学院开展青年教师导师制,老教师帮助青年教师做好未来职业发展规划,潜心教书育人,做好课堂思政。为了让全体教师“打好基本功,站稳讲台”,学院坚持每学期常态课、公开课、新开课三层次听课评课制,让教师相互学习,共同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同时,学院坚持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及时实现良好沟通,促进了教学方法的持续良性改进和良好教风学风的养成。师生手挽手,心连心,共同努力,疫情期间全部课程实现100%网上直播,疫情让学生们更加理解了责任,学会了担当,懂得了感恩,学会了珍惜。后疫情期间返校学习后,从白天到晚上,从餐厅到图书馆,从教室到楼道,到处都可以看到学生用功读书的模样。

天道酬勤,功夫不负有心人。考研、专升本、辅修“多点开花”优异成绩取得的背后是学校高质量人才发展培养目标的引领,是所有外院人对“立德树人”教育初心的坚守,是全体学生不忘初心努力奋斗的坚持。外国语学院将继续坚守学校“办学以教师为本,教学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为学校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贡献力量。

撰稿:张金霞  摄影:外国语学院  审核:杨楠



Copyright © 2022 济宁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