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系举办跨境电商专业认知线上讲座

作者: 时间:2020-10-30 点击数:

为使2019级、2020级商务英语(跨境电子商务方向)的学生了解行业发展、专业特点及就业前景,1028日、1029日外国语系举办了两场跨境电商专业认知线上讲座。讲座分别由青岛英谷教育公司高级讲师梁清华、侯典勇主讲,系副主任张颖、2019级、2020级跨境电商专业全体学生及辅导员参加。讲座由辅导员张磊主持,采用线上腾讯会议和线下集中观看的形式进行。

梁清华从国内外疫情推动线上购物消费,家居、健身、办公等产品热销,国内跨境电商卖家迅速发展讲起,分析了跨境电商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使同学们对行业发展了有了初步的认识。他分析了跨境电商企业对复合型人才需求及企业岗位设置、跨境电商对人才语言和专业技能要求等,并根据自己的工作经历讲解了跨境电商运营、推广、客服等技能提升策略及方法,给出了专业课程学习建议,详细讲解了自主学习网站、平台及思路和方法等。

侯典勇围绕行业现状、就业方向、人才需求、课程体系及实训实习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首先用数据和图表分析了近几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规模、变化情况及行业发展历程、形势,特别分析了疫情对跨境电商的影响、后疫情时代发展趋势及目前有关行业政策,使同学们对跨境电商行业有了更深的认识。接着他分析了跨境电商专业就业现状及行业人才需求情况,包括操作岗、运营岗、辅助岗、管理岗等岗位种类及业务能力要求等。重点介绍了英谷公司121”工程课程改革体系建设情况,涵盖知识体系、培养体系和主干课程等内容。最后侯老师从企业运营、团队协作及岗位职责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实训实习安排及特色实训项目,使同学们对校企合作实训实习安排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讲座中张颖介绍了商务英语(跨境电商方向)校企合作情况及专业培养方案,并给出了学习建议,希望同学们了解专业、强化学习,不断充实自己。在讲座的最后,张颖和梁清华、侯典勇分别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和感兴趣的问题。

本次专业认知讲座使同学明白了“跨境电商是什么”、“跨境电商学什么”、“跨境电商干什么”,为后续学习及专业知识积累打下了坚实基础,对后疫情时代跨境电商专业学生职业规划有着十分重要意义。

                           撰稿:张磊   摄影:陈志远 陈骋  审核: 杨楠

 

 

 

 

Copyright © 2022 济宁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