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科研诚信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 时间:2023-03-21 点击数:

“车无辕而不行,人无信则不立”。诚信乃个人立身之本,科研诚信更是个人行为秉性和学术道德品质的集中展现。科研诚信是科学研究的基石,是科技创新的底色,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世界科技强国目标的重要基础。为了提升广大师生科学道德素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学术氛围,外国语学院开展科研诚信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1.外国语学院2022级“学术诚信”主题团日活动顺利举行

“诚乃立身之本,信乃道德之基”。恪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是每一位济院学子的基本行为准则。314日,外国语学院2022级学生开展以“学术诚信”为主题的团日活动。

活动通过演讲、提问、游戏互动等多种形式开展,演讲者引经据典、侃侃而谈,将诚信的古今意义融会贯通,侧重论述了作为大学生“学术诚信”的重要性,弘扬了科学家精神,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争先恐后踊跃发言,发表了自己对于“学术诚信”的独到见解,分享了自己在这次团日活动中收获的成果。在游戏互动环节,同学们其乐融融,进行了各种趣味小游戏,提高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大大提升了对“学术诚信”的认知和了解。

“青年信于世界,则国信于世界”,青年大学生应当担当时代重任,展现外国语学院莘莘学子的优异风采和良好精神面貌,树立诚实守信的做人原则。学术诚信对同学们来说不仅仅是口号与标语,更是良知和理想。青年大学生应将诚信变成内心坚守的学术理念与道德底线,坚决反对一切学术不端行为,杜绝学术不端,恪守学术道德。

2.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工参加科研诚信宣传教育活动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加强学术道德建设有关文件精神,加强诚信建设,按照《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高校科研诚信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鲁教科函〔202269号)和《济宁学院科研诚信专项整治活动工作方案》要求,31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一楼会议室开展科研诚信教育主题学习活动。活动由张颖副院长主持,全体教师参加。

会上张颖带领全体教师学习了《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高校科研诚信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济宁学院科研诚信管理办法》《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规则》《科学技术活动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等文件精神,就文件中的重点部分做了解读,列举了在学术论文及项目申报中可能出现的科研负面典型案例。张颖指出从事科研活动要具备基本的科研诚信意识和契约精神,做到学术规范,尊重知识。要加强自律、自省,切实重视恪守学术道德、维护科研诚信,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做负责任的科研工作者,为全力营造求真务实、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和科研环境奠定坚实基础。

此次科研诚信专项教育活动为我院进一步增强全体教师科研诚信意识,健全科研诚信制度,优化科研环境,持续改进全院科研作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过学习,教师们进一步明确了个人的学术责任,表示要实事求是,科研诚信,立人立国,从自身做起,认真做学问、维护学术尊严、遵循学术道德。

                               【撰稿 姜璨 王小利 摄影 外院学习部 王小利 审核 张颖】


Copyright © 2022 济宁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