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跨境电子商务课程建设与创新创业教育高级师资研修班报告

作者: 时间:2016-12-07 点击数:

20161125-29日,我系派出马晓丽、桑春芳两名老师参加了由经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通信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正式审批并授权的专项培训项目“全国跨境电子商务课程建设与创新创业教育高级师资(上机实操)研修班”。该研修班邀请了院校相关专家阿里巴巴商学院国际商务系主任副教授柯丽敏和知名电商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进行授课。

柯丽敏团队主要负责的是理论部分的介绍和讲解。首先,在跨境电商概述方面主要介绍了跨境电商的兴起与发展现状、商业模式和市场结构以及B2BB2C平台。其次,以阿里巴巴商学院为例介绍了跨境电商培养方案和教学体系安排,主要包括跨境电商专业课程设计、教学团队建设、教材体系、从业素养、创新创业设计以及实验室建设等。最后是跨境电商业务流程的讲解,涉及了跨境电交易流程、贸易术语、物流、支付和风险防控等。

上机实操的课程则是由时索跨境电商创始人余毅团队负责。在这一部分课程中,主要依托阿里巴巴国际站讲解了该国际站操作之四大模块:产品模块,包括产品发布、管理和排名;推光模块,包括外贸直通车、平台规则;信息沟通模块,包括询盘处理、RFO; 数据支持模块包括数据管家、诊断中心、效果评估等。 每一部分讲解都跟随上机演示和实训。

经过五天的学习,每一位学员都得到了不同但是很大的收获。可以归结为以下几点:

1. 关于跨境电商人才培养。通过该课程,我们首先了解到企业对该类人才的需求现状。每年都有大量从外语、国际贸易、电子商务等专业毕业的学生,但真正合格的人才只是很少一部分,企业人才缺口仍然很大。大部分毕业生平台操作能力薄弱,实践机会太少,专业知识不扎实,缺乏行业特点的知识背景。企业选人时最注重的方面主要是学生的是否具有通过沟通、协调以及创新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否经过实际训练,具有了平台操作的基础;是否有良好的职业心态,包括学习能力和工作态度。跨境电商人才需要具备外语、外贸和电商三种复合能力,而不是技能的简单叠加。

2. 关于跨境电商师资培养。跨境专业对教师转型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方面通过校企合作要聘请企业内部人才给学生授课,但是这里也存在一个教师对接的问题。企业讲师优势在于经验丰富,实操性强,讲课时能够提供课本之外的很多细节知识,但是他们往往忽视理论的重要性,起点较高,学生听课难度较大。而专业教师更懂得教育教学规律,能够做到深入浅出,但是欠缺的是实际操作经验,在理论应用方面比较薄弱。所以应该通过教师兼职、到企业顶岗实习等形式来解决这一问题。

培训期间对阿里巴巴集团的参观,让我们感受到了企业的生命力和自身的文化,更认识到企业成长的过程离不开坚强的毅力、创新的思维和团结的合作。企业的发展历程犹如人的一生,不会永远一帆风顺,要以一颗乐观、积极的心去面对一切,才能迎来美好而光明的未来。

Copyright © 2022 济宁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