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国外语言学学会2016年年会”会议总结

作者: 时间:2016-12-14 点击数:

    20161210-11日,由山东省国外语言学学会主办、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山东省国外语言学学会2016年年会 在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召开。我系张颖、李霄露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互联网时代下当代语言学的新发展”。会议邀请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冉永平教授、南京大学的陈新仁教授、同济大学的李梅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的张辉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的胡加圣教授、山东大学的马文教授以及山东师范大学的徐彬副教授做了大会主题发言。各位专家就自己的研究领域结合学术最新动态做了精彩的发言。冉永平教授就语用能力研究为外语教学、外语学习提出了新的思考;张辉教授通过认知语言学理论对美国针对中国战略情报报告进行了分析,揭示了情报报告背后隐藏的价值观和观点;陈新仁教授结合案例分析,介绍了学术创新;胡加圣教授主要介绍了外语教育技术中的媒体技术;马文教授的发言为文医交叉领域,他论证了会话分析可作为汉语患者中鉴别癫痫发作与心因性非癫痫发作的一种有效方法;李梅教授和徐彬副教授则围绕翻译技术探讨了翻译技术流程以及由翻译项目驱动的翻译硕士培养模式。随后,来自省内各高校的教师、研究生以及翻译公司管理人员分组进行了讨论,讨论主题有:理论语言学研究、应用语言学研究、多学科视域下的外语教学研究、话语分析研究、翻译研究等。最后,曲阜师范大学的卢卫中教授做了大会总结,肯定了在过去一年中的研究成就,共同展望了山东省外语研究的进一步发展。    

此次会议使我们开拓了学术视野,得到了更多学习和科研动力,并为我们今后的外语教学提供了宝贵的资源和思路。

Copyright © 2022 济宁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