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教师专业发展研讨会”总结

作者: 时间:2017-03-31 点击数:

首届全国教师专业发展研讨会总结

                 吴瑞民

 

2017年1月14-15日,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的“中国教育学会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首届全国教师专业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国人民大学附中隆重举行。我系吴瑞民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的宗旨是为了教师专业发展的研究和实践,整合国际、国内教研资源,促进教师分类分层高水平发展,中国教育学会决定成立“中国教育学会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中心”。中心采用公益性、协作型的组织形态,顺应教育改革、时代发展对教师专业素养提出的要求,研究教师专业发展的基本规律,建设教师专业发展课程,探索教师教育资源建设机制,创新教师研修模式,致力于解决教师专业发展面临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为全国教师专业发展提供专业支持,是全国教师专业发展的研究平台、交流平台、成果推广平台和服务平台。

   参会人员有教育部有关领导,中国教育学会领导、学术委员,各指导单位、承办单位负责人,全国高校、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教师培训机构和教研机构代表,全国中学、小学、幼儿园校长(园长)及骨干教师代表。

一.会议内容

1. 1月14日上午,中国教育学会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和首届全国教师专业发展研讨会——主旨报告:
  主旨报告1:我国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与研究
  主旨报告2:国际教师专业发展动态与展望
  主旨报告3:面向未来的教师专业发展变革与创新
  主旨报告4:教研转型背景下教师专业发展的区域实践
2. 1月14日下午,首届全国教师专业发展研讨会——专题研讨(平行进行):
  专题1:我心中的好老师(学生沙龙)
  专题2:教师专业成长状态的分析与实践
  专题3:区域研修课程规划与教师专业发展
  专题4:教师教育资源建设与教师专业发展
  专题5:学科教研基地建设与教师专业发展
  专题6:互联网+背景下教师研修模式创新
  专题7:教师研修效果评估与改进创新实践
  专题8:教师专业发展政策研究与支持保障
  专题9:校本研修与教师专业发展(校长论坛)
  专题10:名师成长之路(特级教师论坛)
  专题11:核心素养与语文教师专业发展(学科论坛1)
  专题12:核心素养与数学和科学教师专业发展(学科论坛2)
  首届全国教师专业发展研讨会——专家沙龙,主题:挑战与创新
  大会总结
3. 1月15日上午
  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6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基于核心素养发展的区域教研转型实践研究”(DHA160351)部分子课题集体开题。

二.参会的几点思考
    在本次会议上,我们了解到许多方面的最新信息:我国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与研究、国际教师专业发展的动态与展望、面向未来的教师专业发展和教研转型背景下教师专业发展的区域实践等,听取了教育部和教育学会及高校教育教学专家的新理念、新观点,的确受益匪浅。

目前,国家和社会发展对我们的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育的发展要靠我们的教师,教师面临着更多的机遇和挑战,教师队伍要实现现代化和专业化的改革、发展、成长。教育要吸引优秀的人从教,就是要让优秀的人成为教师,同时要让成为教师的人优秀起来,为学生准备他们成长的未来。一个人遇到了优秀的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遇到了优秀的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国家遇到了优秀的老师是整个民族的希望。

   今后,本人会逐步消化吸收本次会议的精神、观点和理念,并落实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去。

 

 


Copyright © 2022 济宁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