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日语教师参加高等学校外语教育中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

作者: 时间:2019-12-23 点击数:

2019年12月20日-22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材与教法研究中心和上海外教社教学培训中心联合举办的高等学校外语教育中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在上海举办,我系日语教师付婷婷、张金霞参加学习。

本次研修班旨在推动高校日语教学与科研发展,主题为“新时期日语专业教学与教师综合素养”,邀请到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会长、上海翻译家协会会长谭晶华,中国翻译协会副会长、天津外国语大学原校长修刚等知名专家和教授授课。

在12月20日的研修班上,谭晶华教授作了题为《日语专业四八级考试分析研究》的报告,他从专业四八级考试的由来和发展、关于测试的研究与数据分析问题入手,重点讲解了四八级考试中作文容易出现的问题。在报告尾声,谭教授指出“赵元任先生曾说‘语言是一套习惯,学习外语就是养成一套特别的习惯’,因此想要养成正确的习惯,就要进行严格的训练”,让在座教师深受启发。上海外国语大学科研处副处长毛文伟教授在其《2019年度国家社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立项情况回顾与解读》报告中,用幽默诙谐的语言,针对日本学相关科研申报立项情况作了详细讲解与说明。下午的研修班上,来自国际交流基金会日语国际中心的日语教育高级专家王崇梁先生作了“JF日语教育标准-Can-do的活用”主题报告,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院长高洁围绕其主讲的国家级精品课-“日本近现代王文学名家名著导读”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建设与教学改革从“在线课程的建设、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与“金课”、课程教学设计与实施、学习效果调查与课程推广效果、总结与反思五个方面作了精彩的分享。

第二天的研修会上,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周异夫以“日语专业的人才培养与日语教师的发展”为主线进行了理智的分析与解读。在涉及“培养日语专业学生文化内涵与人文精神”话题时,他指出“世界的交往并不是两国的交往,学外语的人要学会感受文化的多样性,更要学会冷静、客观”。修刚教授从国标的课程理念、内容、核心课程与方向性课程关系、国标理念下的日语课程改革四个角度进行“国标理念下的日语课程改革”报告解读与分享。修教授幽默、风趣、博学的课堂吸引着所有的研修教师。最后,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凌蓉副教授为全体教师上了一堂示范课,她围绕日语入门者的语音问题,采用独特新颖的角度感染启发了在座的日语教师。

此次研修会,有机会参会学习的我们感受颇多:新形势下,日语专业的发展面临着极大的挑战,作为二外日语教师,压力更是不小;同时,此次研修会也让我们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争取教学上的进步,更要在科研上找准自己研究方向,并为之不懈努力,争取教学和科研的共同进步,如此才可以在高校立足。

(撰稿:张金霞    审核:张颖)

Copyright © 2022 济宁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