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系大学生同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作者: 时间:2020-03-10 点击数:

2020年3月9日下午,为积极响应《济宁学院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通知》, 外国语系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落实到位,辅导员姜璨、赵宁宁、张磊老师分别组织2016级、2017级、2018级、2019级英语、商务英语、英语教育专业,共计31个班级,1112名学生共同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并要求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认真观看,仔细思考,充分讨论。

外国语系学生观看形式多种多样,有条件的班级利用腾讯会议,虎牙直播,人民网教育频道、人民智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进行共同观看,其他班级同学在班干部的组织下在各个平台进行观看,课后同学们在线上积极交流与讨论。

此次思政大课,充分总结和回顾了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直至今日取得良好成效的经验。艾四林教授以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为主题阐述了经过此次疫情之后,我们应该得到了什么启示;秦宣教授从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角度阐述了我们在这次疫情大考之中能稳而不慢,快而不乱的原因所在;王炳林教授以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为题,以史为鉴,以史看今,充分地表明胜利最终属于我们;冯友军教授以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和担当为题,向广大青年发出了号召。

在此次危机和大考面前,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这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充分彰显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是任何磨难都压垮不了的。

这堂课使同学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是外国语系学子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体现。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首先,应时刻关注疫情发展状况,积极宣讲、普及防控知识,不信谣,不传谣。其次,在疫情面前,不自乱阵脚,严格遵守学校及系里的相关制度及通知要求,积极上报个人健康状况,做好个人防护。再次,积极与授课老师及辅导员老师沟通思想状况及学习情况,参加网络直播学习,做到“停课不停学”,加强自学,积极适应新的教学方式和方法。大家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恢复正常的学习、生活。

此次思政大课,对每一个学生来说都是一次非常珍贵的受教育的机会。通过这节课,广大同学在思想上受到了一次深刻地洗礼,纷纷表示,要做一名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新时代青年,为更好地接过时代的接力棒,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以更加顽强拼搏的精神,以更加一往无前的勇气,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接续奋斗中跑出更好的成绩。

以下是部分学生的观后感:

冯悦: 虽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汹汹,但是作为学生的我们,作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要把这次的疫情当作学习的机会,去学习前辈们这种处变不惊,舍己为人的精神,利用好这个机会,静下心来想一想自己的人生规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是我们每个人的使命。

张凯敏: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如同惊涛骇浪,冲走了春节假日的喜庆。有更多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支援武汉,站在医疗一线,在祖国人民最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站了出来。我们更要不信谣,不传谣。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将会到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广大人民的团结统一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王效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党中央对于此次疫情第一时间成立防疫工作小组,使得此次防疫攻坚战能够打得好,打得漂亮。经过这次疫情灾难,深刻的警醒了人们:人与自然一定要和谐共处,既要谋发展,又要护环境。全球各个国家都要推动绿色发展,与自然界和谐相处,不虐待不杀害野生动物,加强法律制裁和社会监督。

冯肖: 构建战役命运共同体,需要我们共同努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只要同志们同心协力,英勇奋斗,共克时艰,我们一定能取得疫情防空斗争的全面胜利。”让我们携手并进,共同迎接胜利的到来。

李恒冉: 今天,我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刻骨铭心。我对中国在疫情中的担当感到骄傲自豪,同时也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以及学习并掌握了预防措施。首先,新型冠状病毒是一个大型病毒家族。因为表面的凸起像国王头上的王冠,所以叫冠状病毒。它是目前已知的第七种可以感染人的冠状病毒。感染人群一般出现咳嗽、发烧、头疼、胸闷等症状。其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虽然来势汹汹,给我们的生活都蒙上了厚厚的阴影。

但是,作为学生的我们,要把这次的疫情当作是一种学习的机会,去学习前辈这种处变不惊,舍己为人的精神,我们要利用好这个机会,静下来想一想自己的人生规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强大,是我们每个人的使命。另外,还要学会如何做好防护措施:第一,尽量不出门,如果必须去公共场所记得佩戴口單;第二,要经常洗手,第三,不要过度疲劳,这样会降低免疫力。疫情在全球的蔓延速度之快,威力之猛,使得世界不断聚焦中国防控疫情的成功经验,认为中国采取“最勇敢、最灵活和最积极的”严格防控措施,有效遏制疫情,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做出重要贡献。中国战“疫”的速度、决心和力度是世界的榜样,应当学习中国的应对措施。中国有着非凡的基建和制度,迅速组织人力开展大规模的工程、建立“发热门诊”、迅速隔离感染者、鼓励在线医疗、关闭学校、为隔离在家的人们配送医药和食物等。科学技术成防疫急先锋,救援机器人、无人机、人工智能等技术用于防疫。“在与新冠病毒抗击的战斗中,中国部署了消毒机器人、智能头盔、配备热像仪的无人机和先进的面部识别软件。一些外卖平台利用机器人将食物从餐厅送到外卖配送员和顾客手上。中国的学校停课不停学,数百万学生每天通过直播软件上课。疫情下的许多行业仍然保持繁荣,包括健身、厨艺和音乐等线上课堂。

经过这一堂思政课的教导,我明白了许多。明白了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的道理,明白了爱国的意义。这不仅仅是一堂课,更是对我们人生的引领。看完这个全国大学生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后,一定会注意疫情,增强疫情意识。我们虽然不能“亲近战场”,但是我们永远是国家、武汉、的后勤部队。中国加油!武汉加油!钟院长加油!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早点回到我们学校上课。最后为逆行的勇士们祈福,平安归来!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李明芮: 团结一致,抗击疫情,加油武汉,加油中国,我们要用正义、团结、友善去打败邪恶。春暖花开,胜利在即,很快全国就会恢复到正常的生活中。

田佳琳: 通过这次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体会到了以下几点:

1.中国人民不畏惧艰难险阻,肯定能过去这一关!

2.我们要推动形成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绿色发展方式

3.要构建战役命运共同体,全国人民联合起来,一定能取得战役的最终胜利。

4.中华民族是在一次一次的磨难考验中艰难前行,在应对一次又一次灾难的伟大斗争中奋起,从而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在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姚蓝: 通过这次疫情,让我们明白了要保持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人和自然是一个有整体,我们应该顺应和保护自然。

孙雪莹: 面对疫情,我们要相信国家,相信党中央,相信我们的医务工作者,相信我们的科研人员,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一定能赢。

王裕艳: 众志成城聚人心。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战争,人人有责,需要人人出力。无私无畏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是在出力,保持从容心态生活着的普通群众也是在出力;坚守岗位、敬业尽职是在出力,延长假期、配合防治也是在出力;献出爱心、慷慨援手是在出力,洁身自好、保重自我也是在出力。这场特殊的战斗,我们每个人都是特殊的战士。

刘文曼: 今天,我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刻骨铭心。我对中国在疫情中的担当感到骄傲自豪,同时也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以及学习并掌握了预防措施。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我们也要增强疫情意识,虽然不能“亲近战场”但是我们永远是国家、武汉、的后勤部队。中国加油!武汉加油!钟院长加油!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早点能够回学校,早点回到我们学校上课。最后为逆行的勇士们祈福,平安归来!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吕露露: 通过观看今天的直播,我学习到了很多关于疫情防控的知识,也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是因表面冠状突起而得名,是目前已知的第七种可以在人群中感染的病毒,感染人群一般会出现胸闷、咳嗽、发烧等症状。新型冠状病毒的到来,给我们的学习和生活都带来很大的不便,但同时又为我们敲响了保护野生动物的警钟。在这次疫情中,我们看到了很多舍身为己默默奉献的人,也学习到了前辈们处事不惊,一心为国的精神。作为社会主义新时代接班人的我们,更应该学会如何保护和更好的建设我们的祖国。在疫情期间,我们能做到的一是保护好自己,不出门、不添乱。二是力所能及的参加志愿活动,为疫情防控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三是对自己有所要求,即使在家也不忘学习,做好规划,充实自己。我们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在疫情面前,全世界的人民都只有一个敌人,那就是新型冠状病毒。我们中国人民在这场全球疫情防控战中,发挥了自己的作用,贡献了不可替代的力量。我们的国家在第一时间就对病毒的防控做出了反应,在对这场病毒的防控方面功不可没。最后祝愿我们能够尽快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吕瑞瑞: 我们要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刘昶: 疫情大考告诉我们,危机本身就包含着危险与机遇,中华民族就是在这样的磨难考验中艰难前行,在应对一次又一次灾难的伟大斗争中奋起,从而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疫情防控告诉我们,国共产党是最高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

王丽:本次疫情对我国经济造成了较大冲击。防控疫情需要人口避免大规模流动和聚集,隔离防控,因此大幅降低消费需求。工人返城、工厂复工延迟,企业停工减产,制造业、房地产、基建投资短期基本停滞。疫情暴发导致中国经济下行是大概率事件,但是,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仍然可以赢得未来。

对于我们来说,这个新学期注定是“特殊”的,因为疫情的关系,我们要推迟到学校学习的时间,而要在家里开启新学期。对此,我们要从当下的一时一刻、一举一动做起,比如调整心态,逐渐让自己进入学习状态;给自己列个规划,哪个时间点睡觉,哪个时间锻炼,做到心里有数;宅在家里,脱离了课堂的学习氛围,更应该要求自己养成好的学习习惯,为新学期打下基础。

熊慧敏: 今天非常开心,可以和全国所有的大学生,同上一堂课。四位老师在不同的方面给我们介绍了疫情,使我们对疫情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疫情中发生的故事,有了更多的感触。太多太多的人,太多太多的事情让我感觉到中国的伟大,中国共产党的了不起,也使我觉得作为一名中国人感到无比的骄傲。这也使我感受到了我应该承担的责任,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名学习外语系的大学生,愿我不负祖国的栽培,将来有一天可以为祖国效力。学好中国故事,传递真实的中国之声。

   愿疫情消退,祖国繁荣!中国加油,青年加油!

王丹丹: 打好防疫战争,是人民之幸。希望早日结束战斗,前线的战士凯旋归来!

江润海: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我们必须要深化理论认识,人和大自然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我们一定要爱护大自然,保护野生动物,拒绝野味,从我做起。疫情不仅仅是中国的疫情,人类是一个共同体,我们要团结一心,共同打赢阻击战。面对疫情大考,有那么多的逆行者,无数90后00后,勇担时代责任,奔赴武汉疫情一线,去奋斗!她们剪掉了自己美丽的长发,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奔波在患者之间,她们是最美的人,是最漂亮的英雄!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一定要有责任,有担当,有梦想。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赵佳雪: 自“新冠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坚持全国一盘棋,全国动员、全面部署、快速反应,集中力量办大事,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政府、医务人员、人民警察、新闻记者、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等坚守在各自岗位,各司其职,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郭思君: 人与自然要和谐相处,管住嘴,拒绝野味!放过野生动物,就是放过我们自己!每一个人都在贡献自己的力量--宣传防护知识、为医护人员提供物资……交警、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工人们依旧坚守在岗位上。积水成渊,千万人的能量汇聚,就是坚不可摧的力量!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相信,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这场战役一定能胜利;我们祝愿病人早日康复,医护人员平安归来。中国加油!

陈宁宁: 应对挑战从来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从当下的一时一刻、一举一动做起的,比如调整心态,逐渐让自己进入学习状态,赶紧收心;给自己列个规划,什么时间点睡觉,什么时间锻炼,做到心中有数;宅在家里,脱离了课堂的学习氛围,更应该要求自己养成好的学习习惯,为新学期打下基础。危机也是契机,希望通过这场疫情,我们能有更多的思考和成长。

莫雨晴: 对于这场攻坚战,我们抱着必胜的决心与信心.此外,我们应坚守人与自然应该和谐相处理念,爱护野生动物

李春雨: 突如其来的疫情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以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勇挑重担、勇担重责,以“战时状态”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疫情面前每个人都要尽到自己的责任。每时每刻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出现纵漏,任何人都不能放松警惕。防控疫情是一场大仗、硬仗。有医疗科技、社会管理、各方支援等多个方面共同发力,有毫不松懈、万众一心、严防死守直到战胜疫情的昂扬斗志,相信我们一定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今天收看了疫情防控思政课,给予我的是一场精神的洗礼。无论是战疫情行动背后所体现党的正确领导,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体现等等,都是我们青年人需要深刻挖掘和学习的。身为一名共青团员,我深知自己的责任重大。就像讲课中老师所说;青年成功千万条,爱国大义第一条。

这次疫情奋斗的人员中,有很多的新青年。网络上流行一句话:曾经你护我长大,如今我护你平安。03年的非典,很多90后还是孩童;如今的90后已经成为战疫的主力军。面对极端疫情,青年战士冲锋在前、全力以赴,以实际行动,坚决抗击疫情。面对危难,他们站前排当先锋,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别人!无论是疫情防控一线的“逆行者”,还是“青年突击队”队员,或是疫情防控路上的“守护者”等等。无数的青年都在奋斗,体现了中国人民同舟共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

我曾记得有这样一句话: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全国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当代青年运动的主题。是啊,新时代的青年更是处于国家复兴的关键时期。因此,青年应有“六个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中国有句俗话,‘欲知大道,必先知史’。新时代的青年更要熟知历史,以史为鉴,这是很好的清醒剂。冯秀军教授举出了很多近代有为青年的例子,我想新时代的青年更应该以他们为榜样,以为疫情奋斗的青年学习。

中国前进的步伐不会停止,在这场奋进的道路中,一代又一代的青年是祖国大业的接班人,是党的接班人。

                            【撰稿:姜璨 赵宁宁   审核:陈彦华 杨楠】



Copyright © 2022 济宁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