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系选派青年教师参加省教育厅教学能力提升班

作者: 时间:2018-12-12 点击数:

近日,我系教师张兴盛经系部推荐学院选派参加了由山东省高师中心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外研培训中心承办为期一周2018山东省高校英语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

本次培训旨在提升高校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科研能力。培训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邀请了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精品课程负责人等,以专家讲座、教学沙龙、专题讨论、微格教学、同课异构、在线学习等形式,聚焦高校教育教学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对参训教师进行了具有针对性的培训。

对于这次培训,参培教师感受颇深,以下是他此行的心得感悟,从中不难看出我校教师的工作态度和精神面貌:

 

教育是事业,是科学,是艺术

 

——记2018山东省高校英语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

 

为期十天的学习生活中,山东省各个高校的青年教师汇聚一堂,互相学习,交流研讨。踏上高校讲台以来,五年有余,当我再次以学生的身份走进教室时,不禁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所肩负的责任和义务,也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教育是一项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担当奉献;教育是一门科学,科学的质量在于勤恳求真;教育更是一门艺术,艺术的灵魂在于热爱创新。

教育是一项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担当奉献

 

担当精神是201354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首次提出来的。随后,在习近平的公开讲话和文章中,提及“担当”已近百次。由此可见,担当精神是习近平在治国理政中的一个重要观点。他不仅强调党员干部和广大青年要有担当精神,而且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始终把责任举过头顶,把百姓装在心中。高校青年教师更要与时俱进,努力成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楷模。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青年教师要有一颗对事业执著的心,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这是教师基本的职业道德。在教师岗位上,没有悠闲自在的舒适和安逸,只有默默无闻的奉献作为新时代的高校青年教师,更要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甘为人梯,乐于奉献,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努力做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教师。

教育是一门科学,科学的质量在于勤恳求真

 

讲课质量的好坏直接决定了教学质量的好坏。一堂精彩的课堂教学是由很多因素构成的,而教师则是这些众多因素之中最关键的一环。我们不仅要知道教什么,怎么教,还要能阶段性地考察自己教得如何。本次培训,通过专家们的认真讲解以及案例分析,我学到了很多关于课程定位分析、教案内容设计、教学活动开展、学习效果测评的知识。这让我对设计授课方案,组织课堂活动,进行效果测评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青年高校教师有了教好学生的决心,有了专业知识的储备还不够,讲课之前,我们要做好严谨科学的教学步骤设计;讲课过程中,教师还要利用风趣幽默的话语技巧,热情洋溢的肢体语言和生动活泼的讲授节奏吸引学生,并时刻关注学生的状态,适时地调整和学生的互动;形成性教学效果评估更是要有科学的构念,明确测什么,怎么测,把考试作为学生学习活动的本身而不是为难学生的手段。

教育是一门艺术,艺术的灵魂在于热爱创新

 

此次培训中,除了学习到的教学方法与教研理念之外,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有各位指导教师的风采。他们都有着共同的特点既知识渊博又平易近人,既有教师的共有气质,又有个人的独特魅力。作为青年教师,在领略了各位名师的风采之后,我深感自身不足,因此每听完指导教师的一节课,我就不断地鞭策自己要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尽量扩展自己的人文知识面积,尝试形成自己的个人教学风格,进而努力成为具有独特教学风格与人文魅力的教师。回顾我学生生涯中对我影响深远的老师以及此次培训中的各位指导老师,我发现他们大都具有令人钦佩的个人风格,他们学富五车、旁征博引、融会贯通、阅历丰富、都有着为教育为学生的大格局和大胸襟:育人责任重,无鞭自奋蹄。教学是教师实现人生价值的一种方式,更是一种艺术。 

作为一名成长中的高校青年教师,我由衷地感谢山东省教育厅为青年教师提供的这样一次学习机会,更感谢济宁学院外国语系各位领导、同事对青年教师的关怀和鼓励。我相信在这样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大家庭里,只要我们时刻将教育教学置于心中,做个有心人,善于学习,敢于实践,就一定能不断突破自我,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无悔青春之路

 

 

[撰稿:张兴盛    审核:杨楠]

 

Copyright © 2022 济宁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