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教师参加2019年全国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与教学发展系列研修班总结

作者: 时间:2019-08-09 点击数:

2019年7月31日,我系选派邵敏、杨永兵两位教师参加了2019年全国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与教学发展系列研修班暨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成效导向的教学设计:从金课程到金课堂为期4天的会议。

在培训过程中,首先,西安外国语大学姜亚军教授谈到了《国标》背景下英语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借用孙友中教授2014年提出的观点,英语专业被稀释为听说读写译的技能训练,语言、文学和文化等领域具有一定研究性的专业课程微乎其微,没有专业深度,相关领域研究方法的训练在许多高校英语专业缺席。针对这一现象,他提出21世纪人才要具备深度学习的技能,即会工作、会思考、懂信息、懂世界,就要求分类卓越、特色发展作为人才培养方案的亮点,要有取舍,要有偏重,不能千校一面,另外,为了培养高素质人才,跨学科研究与问题领域研究的训练与学养也非常关键。

然后,外交学院的孙吉胜教授和盐城师范学院的薛家宝教授分别作了《英语教师的学术研究:以话语的跨学科研究为例》和《应用型本科院校英语类专业如何打造“金课”》的报告,要求英语教师掌握一定的学术研究方法,视野开阔,知识更新,教学内容要有时代性、适切性和应用性,课堂教学要有思想性、先进性、互动性,学习结果要有文化性、探究性、个性化,合理增加课程难度,适度拓展课程深度,强调了课程实践的重要性。梁文霞教授以综合英语为例,展示了新时期英语专业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改革成果,罗良功教授谈到了新形势下英语专业的文学教育重要性,北外张莲教授以英语写作教学设计为例,介绍了如何打造金课的方法和实施手段,周红兵副教授结合英语演讲,介绍了信息化时代高校外语教师的识变与应变。最后,观摩了西安外国语大学等11所高校的“教学之星”大赛英语专业比赛。

尽管时间短暂,但培训内容丰富,紧扣时代前沿,结合具体课程,细致地讲到了大环境下高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的创新、教学模式的探索、SPOC和MOOCS的利用、金课堂的打造、金慕课的建设、金专业的赋能以及课程建设发展的建议。本次培训会让参会教师了解到了最新的学术前沿信息,学到了“思辨英语教学”和“跨文化英语教学”的原则和方法,掌握了外语教师创新教学设计的新思路,对进一步提高英语教师的教学水平,推进外语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大有裨益。

【撰稿:杨永兵  审核:张颖】

Copyright © 2022 济宁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