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苗兴伟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做师范专业人才培养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22-03-27 点击数:

326日晚,外国语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院长苗兴伟教授作了题为“基于认证理念的英语师范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讲座。因疫情缘故,本次讲座借助腾讯会议采取了线上讲座的形式。讲座由院长杨楠主持,外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中,苗兴伟教授从师范专业认证的角度围绕英语师范人才培养这一主题从认证的背景、框架、人才培养体系及建设等方面展开了讲述。首先,他对师范专业认证的指导思想、认证理念、目的、体系以及认证逻辑等内容进行了简单介绍,并指出学生是一切的起点也是最终的归宿。其次,在谈到师范专业认证的基本框架时,苗兴伟教授对师范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目标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解读,指出英语师范专业在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过程中,应根据需求,制定培养目标,以培养目标为依据制定毕业要求,由毕业要求进行课程建设和教学设计,并开展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学条件建设,最终指向学生发展。再次,他强调人才培养要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遵循以三个“目标”和三个“支撑”为主线,以三个“达成”为底线的逻辑思路,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英语教师队伍。而后,苗兴伟教授结合大量案例分析了人才培养目标的制定和修订过程中的问题,并通过矩阵图阐述了由课程教学设计到课程目标到课程体系再到毕业要求最后到总的人才培养目标的支撑关系。最后,杨楠院长、英语师范专业负责人吴瑞民老师及全体老师就英语专业师范生人才培养目标中的具体问题与苗兴伟教授做了进一步交流和探讨。讲座历时两个多小时,仍然让人感觉意犹未尽、流连忘返。

本次讲座从宏观理论框架的解读到微观细节的指引,高屋建瓴而又细致入微,揭示了认证理念与高校人才培养的逻辑关系,同时也让每位老师清楚的意识到了自己的责任和价值:我们作为教育的筑基者,所贡献的每一份力量,最终都会百川归海,构筑起气势恢宏的“新时代大国良师”的人才大厦。

主讲人简介:苗兴伟,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师范大学教学名师。主要从事功能语言学、语用学、语篇分析、文体学和应用语言学研究。兼任中国逻辑学会文体学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分会副理事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汉语篇分析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话语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生态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英语教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中国逻辑学会语用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英汉篇章语用学研究”和“英汉语篇信息组织的句法过程”以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英汉语篇模式对比研究”。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出版专著6部,教材2部,获省部级科研成果二等奖3次,三等奖1次。

【撰稿:桑春芳 摄影:闫彩霞 张金霞 审核:杨楠】


Copyright © 2022 济宁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