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名誉院长卢卫中教授来校指导学科专业建设

作者: 时间:2023-05-07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5月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名誉院长、杭州市领军人才、钱塘学者、曲阜师范大学翻译学院创始院长卢卫中教授与教研室主任、博士及在读博士、高水平学科建设团队成员及教师代表在3号楼一楼会议室进行了座谈交流,指导学科专业建设,会议由副院长张颖主持。

卢卫中教授首先做了题为“MTI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的讲座。卢教授认为语言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对翻译人才的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对翻译人才的传统培养模式提出了挑战,他梳理了MTI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指出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教育应该侧重研究生翻译实践能力的培养,要创新培养模式,以适应经济全球化、企业国际化背景下翻译市场发展的新趋势。讲座观点新颖,视野开阔,解读了翻译职业理念更新和技术素养提升给外语教育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为我院硕士点申报进行了规划并提出具体建议,对我院未来申报硕士点具有重要意义。

讲座后,张颖对我院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学科平台团队一体化建设等工作进行了汇报。然后,卢教授就我院高水平学科建设带头人培养和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配备,选拔中青年团队带头人以及学生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他进一步指出要立足学校的建设进程和外语学科的历史积淀,充分显示优势和特色,尤其是科研成果和师资队伍要能显现学院在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实力,争取在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方面再上新台阶。

会上,老师们就一流课程申报、项目申报、高质量论文发表中的问题和困惑与卢卫中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撰稿:范莉 摄影:栾珍 审核:张颖】



Copyright © 2022 济宁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