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教师发展沙龙第七期活动

作者: 时间:2023-05-11 点击数:

5月,阳光不燥,微风正好。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3号楼A502室举办教师发展沙龙第七期活动,邀请山东师范大学韩冰副教授作题为“青年教师职业发展及课程建设路径探索—以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为例”的学术报告,副院长张颖、办公室主任闫彩霞、教学秘书栾珍、院长助理刘暖及骨干教师参加。本次活动由张颖主持。

韩冰副教授的报告主要从青年教师职业发展路径探索、教学比赛课程设计、课程建设、团队构建等四个方面展开了精彩的分享。她首先讲到,青年教师在职业发展过程中要坚持学习、深入探索、认真奋斗、多方创新,才能静待花开;参加教学比赛要去除“功利化”,重视过程的积累;中年教师要梳理、系统化已经做了的工作,明确还能做些什么工作。围绕教学比赛课程设计,韩冰副教授提到要重视课程思政的融入,并从课程思政怎么融、怎么深两方面展开了详细的论述。接着,就构建多层次、立体化课程体系,她指出大学英语可以融入学术英语,实现跨学科、融学术的课程建设。最后,她建议外语教师既要了解学生,树立引导、服务意识,也要关注学科发展、实现跨学科发展,还要凝练课程特色,建设具有校本特色的课程。

随后,该院翟淑洁老师、戴静老师两个教学团队就备战2023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进行了汇报和展示,并得到了韩冰副教授的点评与指导。

张颖最后总结到,韩冰副教授的报告有思考、有内涵,为我院青年教师的发展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她建议教师要树立成长的思维,摒弃功利的思想,把思考融入日常教学,养成善于思考的教学习惯及思维。在积累经验过程中要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指导并落到实处。课程思政融入要讲方法,也要不断融入学校、专业特色。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外国语院教师从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转型,实现专业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路径参考。外国语学院历来重视教师专业发展,从坚持听课评课教学督导制到青年教师导师制,并定期举办教师专业发展沙龙,多举措助力学院教师发展,多名教师获“外研社杯”教学之星全国比赛二、三等奖,在省级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荣获佳绩,展现了外院教师教学魅力和风采。

                                         【撰稿:张金霞 摄影:张金霞 审核:张颖】

Copyright © 2022 济宁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