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英语师范专业认证整改专题工作会议

作者: 时间:2023-05-14 点击数:

5月1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于3号楼A110会议室面向全体教职工召开了英语师范专业认证整改专题工作会议。本次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陆波和副院长张颖主持。

陆波指出,自外国语学院领受师范专业认证任务以来,全院师生同心同德,用最短的时间达成了既定目标,教育部专家对外院英语师范专业人才培养及专业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展示了外院人的实干精神。张颖领学了专家反馈意见和专业认证整改报告并指出,要真正践行“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在细处落实“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还需要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认真梳理吸收专家组反馈意见,紧扣英语师范专业认证标准,直面问题对症下药,依照整改方案逐步解决当前专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二,继续深入学习认证标准和相关政策,准确把握“主线”和“底线”要求,抓好“正向施工、反向设计”的主线逻辑,构筑和优化面向人才产出的教学和评价体系;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完善专业与教育行政部门及中学的长效合作与联动机制,真正实现校地协同育人和师资发展共同体建设;四,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形成基于英语师范专业迭代发展需求逻辑、聚焦国家和地方英语师范人才培养标准和要求的育人体系。

自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进校现场考查后,外国语学院严格依照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的相关要求、专家反馈意见和学校相关指示精神,成立了以英语师范专业认证核心小组成员为班底的认证整改工作专班,并认真对标专家组指出的问题和建议,先后拟定了《英语师范专业认证整改方案》、《英语师范专业认证整改清单》和《英语师范专业认证整改报告》,就英语师范专业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师资队伍、合作与实践、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等方面制定了具体的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措施、时限和各项工作的负责人,进一步理清了英语师范专业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解决对策和分期改进目标,同时勾勒了初步的整改成效。

此外,外国语学院集思广益,广泛开展调研,鼓励全院教师就如何实现英语师范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的提质增效献言献策,发放《专业教师对英语师范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认同度评价调查表》等问卷,搜集了学院教师从英语师范专业培养目标制定与更新、教育教学制度建设、毕业要求评价体系优化、课程资源库与案例库建设、持续评价分析改进闭环机制建设、专业理论研讨与教学等方面的建议。

通过以上工作,外国语学院进一步加强了全院教师对师范专业认证整改重要性的认识,强化了主体责任,明确了整改工作方向,为下一步师范认证持续改进工作的全面铺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撰稿 肖冠华 摄影 张金霞 审核 陆波 张颖】


Copyright © 2022 济宁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