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陪计划(2017)”专职培训团队研修项目---北京教育学院英语高等学校培训者班学习总结

作者: 时间:2017-11-06 点击数:

 20171019日至112日,本人有幸参加了“国陪计划(2017”专职培训团队研修项目---北京教育学院英语高等学校培训者班的学习, 本次培训以主题讲座、案例探讨、主题论坛、教学观摩研讨、合作学习、自主学习、分组指导、展示交流等多种形式展开。作为一名首次参加国陪的学员,本人在十五天的参与式研修中,了解了国家教师培训政策与英语课程前沿发展趋势,新课改背景下教师培训的原理、模式和规律,详细了解了分层分类培训课程的内涵、意义、类型与具体实施过程和方法,在此基础上,我们小组自己设计了两份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方案,并得到北京教育学院培训专家团队的精心指导。15天的研修学习紧张忙碌、开心难忘,受益匪浅,收获颇丰,现总结如下:

1.顶层设计,切实可行

“国陪计划(2017”专职培训团队研修项目,是为了提升全国各地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的机构及高校提高其按照培训对象不同设计与实施分层分类教师培训课程的能力,从而提升全国中小学英语教师的整体素质。本项目的设计符合目前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课程的需要,目标明确,主题鲜明,培训对象具体,内容合理,方式全面。

2.专家大伽,聚焦主题

 国陪计划(2017)培训团队研修项目聘请的授课专家级别高,权威性强。我们听到了北京教育学院钟祖荣副院长谈“分层教师培训设计”、余新教授谈“有效培训方案设计要素”、北京师范大学程晓堂教授谈“学生英语核心素养测试”、王蔷教授谈“基于学生学科能力的教师专业发展”、龚亚夫老师谈“超越语言与文化的英语教育”、徐浩老师谈到“国陪英语培训课程标准解读”等等内容。授课专家紧紧围绕“教师培训”这一话题,从不同的视角,谈及教师教育、教师专业发展、学生核心素养、教学理念、学科建设与评价,未来人才培养趋向和国家人才培养的宏观战略目标等不同方面,高瞻远瞩、深入浅出,联系实际,学员听完讲座,踊跃向专家提出了很多自己思考关注的问题,都得到及时解答,详细回应。

 教育的发展离不开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教师队伍的专业发展,特别是中小学教师的专业发展。只有提高了教师的水平和素质,转变了教师的理念,调动了教师的积极性,才能做好教育,“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然火花”。作为培训者,我们倍感责任重大,使命感强烈,更加深刻理解到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影响,增强了今后做好培训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3.活动丰富,收益匪浅

 本次培训有别于我们参加过的其它会议和学习,除聆听了大伽的讲座、报告外,我们参与了很多嵌入式、融入式体验和参观考察活动。项目组为我们提供了去北京四中的观摩、国际学校的观摩、北京市教研员和一线教师的经验分享、学员听课探究、学员主题沙龙等活动,我们了解到了代表国内一流水平的北京四中的英语教学教研情况,如集体备课、阅读教学模式(美文和小说阅读)、学生水平和现状;了解到代表国内一流水平的北京国际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模式、课程设置、日常管理等情况,开阔了眼界,增进了了解。北京市教研员和一线教师为我们分享了北京市薄弱校英语教师的专业发展的经验,为我们将来做好当地农村欠发达地区的教学教研工作和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了范式,拓宽了思路。学员中有很多优秀的同学,有知识渊博的教授、博士,有管理经验丰富的院长、系主任,有多年做“国陪”和省市培的高校教师、教研员、工作坊“坊主”,他们的经验交流和慷慨分享,为像本人一样初次参加国陪的学员打开了一扇门。在学员沙龙活动和“小组作业指导活动”中,大家分享了各自精心设计的培训方案,同学们也纷纷提出了修改意见, 并得到北京教育学院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

 项目组安排的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我们学员全方位“动起来”: 身体动起来、思维动起来、语言动起来,人人参与,人人都是主体,不能只做聆听责,大大增加了培训者和学员之间的交流、探究、合作、分享、碰撞、批判,让活动更加有效。

4.管理民主, 服务贴心

 北京教育学院项目组的团队,业务能力强,工作热情高,服务贴心周全,非常给力,为参加本次培训的学院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条件,确保培训工作顺利进行。从到北京教育学院报到前,团队的领导和老师们就主动与我们取得联系,民意调查我们的专业需求,报到时间,解答各种疑问,尽可能地为学员提供各种帮助;开班后,老师们带班带队,亲临亲往,从学习上和生活上给予无微不至的关心,大家都有家一般的感觉;团队自己的研究项目“分层分类的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方案设计”具体明确,科学有效,:“卓越+青蓝+启航”的不同阶段的分层培训,“3+2+1”评价模式,“智慧共享,陪伴成长的”培训理念让我们回味无穷,念念不忘。

 团队榜样的力量,是无声的语言,我们学员看在眼里,记在心中,更加激励了大家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遵守纪律,认真学习,提高本领,增长技能,为搞好教学,做好培训打下良好的基础。

5.感恩国陪,继续前行

 目前,我国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教育的发展和改革面临着更多更大的挑战,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更大了,我们要坚持学习,终身学习,不断适应教学改革和发展的需要。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正如北京教育学院外语与国际教育学院张金秀院长所说:“让你着急的不是那么多人比你优秀,而是那些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

 最后,非常感谢教育部的领导、感谢为此次培训付出艰辛努力的北京教育学院的领导老师、为我们讲座和交流的专家学者,感谢你们为大家提供了这次学习和提高的机会,也为学员搭建了一个交流的平台;也感谢在此次培训中相遇相识相知的同学们,从你们身上,我学习了知识,看到了希望和努力的方向。

 此次培训已接近尾声,但作为一名“初出茅庐的培训者”,我的工作才刚刚迈出第一步,今后愿意接受更多挑战和重担,愿意去面对和尝试,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撰稿 吴瑞民 审核 张颖】

Copyright © 2022 济宁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