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与济宁学院附属中学举行校地合作对接会暨英语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调研座谈会

作者: 时间:2022-03-11 点击数:

3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院长杨楠,副院长张颖、英语师范专业负责人吴瑞民赴济宁学院附属中学开展校地合作对接会暨英语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调研座谈会,济宁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英语教研员张莉,济宁学院附属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汝敏,附中中层领导班子以及英语学科专业负责人和英语教研室主任参加座谈会,济宁学院附中副校长曹凤华主持座谈会。


李汝敏校长首先介绍了济宁学院附中的建校历史以及与济宁学院25年的历史渊源,他强调,附中的成长、变化、提升与济宁学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离不开济宁学院的支持和带动,双方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和友谊。他表示,济宁学院培养了一大批优秀老师,也为附中输送了大量优质的师资资源,学校会全力支持双方开展校地融合,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共同打造有利于双方教师成长发展的平台,真正产出高水平成果,同时也为英语专业师范生提供进入中学课堂的机会,引导学生了解和热爱教师职业。曹凤华副校长作为济宁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济宁学院附中英语学科负责人,从总体概况、近年来获奖情况、名师工作室建设情况以及未来愿景四个方面对附中英语学科进行介绍,指出目前青年教师在名师工作室和英语学科中占比较大,充满干劲和热情,恰逢附中建校70周年,英语学科又被评为功勋学科,期待高校在理论层次、教学法、心理学等方面提供理论指导和科研引领,进而带动老师们提升教学科研能力和水平。

张莉老师认为济宁学院附中与外国语学院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双方开展校地合作共建教师培养基地恰逢其时,能够推动师生积极参与教学实践,实现理论支撑和资源互补,帮助教师提升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必会带动济宁市6所英语学科名师工作室发挥联动效应,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建立优秀教师培养机制,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在教育、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

杨楠院长充分肯定附中在培养学生、服务地方教育的显著成绩和社会影响,从外国语学院发展历程、学科建设、专业发展、创新创优等方面详细介绍英语专业在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推进内涵式发展所做的努力和成效。她指出,外国语学院2021年被评为山东省教育工会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英语专业在省级一流专业、一流课程、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省联盟在线课程、教育部高教司产学研合作课题立项等方面取得了质的突破,在师范生从业技能双导师制培养、商务英语双师型校企合作、孔孟之乡地域文化国际传播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专业育人特色。她强调,外国语学院已经与中煤集团、曲阜东方学校共建学校首批“双师型”培训基地,双方互聘挂职教师与产业教授,深入开展了“名师进课堂”和“企业家进课堂”系列活动,全面提升了教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以及师范生的学科素养、教学能力、专业情怀和从业志愿,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相信济宁学院与济宁市教科院和济宁学院附中三方联动校地合作,必会取得丰硕成果。

最后,双方就校地合作框架、“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建设、英语专业师范生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毕业生满意度调查和社会需求等方面开展了深度探讨。

外国语学院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充分发挥高校智库优势,持续融合地方资源,深度拓展与地方联系,持续加强“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优化英语师范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实现师范生培养与社会需求之间的有效对接,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撰稿:张颖 摄影:孔庆民 审核:杨楠】


Copyright © 2022 济宁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