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马秋武教授来我系作报告

作者: 时间:2014-06-09 点击数:

2014年6月5日下午2点至4点半,同济大学外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马秋武教授应外国语系邀请在外语楼C201为全系师生做了题为“外语科研的释与道”的学术报告。

马教授首先指出外语专业的专业性不是体现在使用语言的熟练程度上,而是体现在对语言的认识程度上。我们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广大师生应把被动科研转化为主动科研,从中寻找到科研给研究者带来的乐趣。对于科研方法,马教授从“思”的角度进行了详细阐述,指出“思想”是通过对问题的“思考”获得的。对问题的反思,是获得“想法”的重要途径。创新能力也是以“思”为基础的,没有“思”的能力,就不可能有创新。接着马教授通过实例为大家讲解了由“思”开始的科研。“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马教授最后指出我们的研究可以唯名称说,但不应唯名称论,重在实质内容,可以从某个领域或某个方面开始,但绝不应停留在此,揭示语言的普遍规律,是语言学研究的最高境界。

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马教授不断走到同学们中间进行师生现场互动和问题解答,报告会后同学们仍然围在马教授身边求知若渴地问着各种问题,希望这样一场充满智慧和启迪的语言大讲堂能够继续下去。马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例证丰富,语言生动,旁征博引,融汇了哲学、普通语言学、社会语言学、计算机语言学、文学和翻译等多学科的知识,开阔了现场师生的视域和研究视角,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和科研创新热情。

 

Copyright © 2022 济宁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