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国外语言学学会2014年年会会议报告

作者: 时间:2014-10-09 点击数:

王兴懿、肖冠华

2014年9月26日-28日,我们在济南参加了由山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山东省国外语言学学会2014年年会。

本次年会的主题为“创新与发展——当代语言学研究多维视角”。围绕这一主题,来自省内外多所高校的专家教授和青年学者齐聚一堂,共享了语言学学术研究新成果,探讨了外语教学发展的新趋势。

9月27日上午,在简短而热烈的开幕式后,上海外国语大学许余龙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王初明教授和北京外国语大学王文斌教授分别做了题为“英、汉语中主语属格语的关系化、话题化和焦点化”、“再论如何提高外语学习效率”以及“从图形与背景的可逆性看一词多义的成因”的主旨发言。三位专家的报告深入浅出、生动精彩,不但为语言学研究和外语教学变革提供了新的思路,同时也展现出了孜孜以求的治学精神和谦虚严谨的学术态度。

9月27日下午,与会的专家学者分为三个小组,就理论语言学研究、应用语言学研究、英汉对比与翻译研究、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商务英语学科相关研究等多个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并由各小组主持人向大会汇报了相关交流成果。

9月28日上午,山东大学王俊菊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张辉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梁茂成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苗兴伟教授分别做了题为“Citation Behaviors of Chinese Postgraduate Students in EFL Writings”、“Processing Chinese Three-character Idioms and Their Variants in Literally and Figuratively Biased Contexts: An ERP Study”、“语言学研究中的数据——兼谈语料库数据与内省数据的兼容性”、“人际冲突中的挑衅话语研究”的主旨发言。几位专家的报告引人入胜,提供了富有建设性的研究成果,极具启发意义。在会议即将结束时,山东省国外语言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振前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并宣布了本次年会的获奖论文。

正如刘振前教授所言,本次山东省国外语言学学会年会是一席学术的饕餮盛宴。会议不仅展示了与会代表对中外前沿语言学理论的敏锐性,对诸多语言学基础理论问题进行了充分的探讨,对鲜活的经验进行了理论思考和提升,而且就外语教学发展走向等实际问题进行了及时的反思,提出了很多有参考价值的对策和改革思路。大会所进行的各类报告和讨论,选题恰当,立意高远,理论联系实际,所提结论具有科学性与可行性,在相当程度上拓宽了与会者的学术视野,也无疑将对山东省外语教学改革的进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积极影响。

Copyright © 2022 济宁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