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高校英语教师教学发展研讨会会议汇报

作者: 时间:2015-06-25 点击数:

2015523, 我系教师王兴懿和王林参加了在湖南长沙召开的2015年高校英语教师教学发展研讨会。此次会议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主办,清华大学出版社协办。会议的主要议题是:(1)英语专业与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和发展动态;(2)英语教学与教师职业发展;(3)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研讨会邀请了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蒋洪新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徐锦芬教授、东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李霄翔教授做主旨发言。

523日上午8:40-10:10,蒋洪新教授作了题为“关于英语专业新《国标》的几点思考”的主旨发言。他首先阐述了《国标》的内涵与意义、《国标》的功能与定位,然后介绍了《国标》制定的理据及《国标》的核心要素,最后指出了英语专业的学科定位,强调要以人为本,人文学科的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完全的人,外语专业的学生要有国际视野,要有国家意识。上午10:30-12:00,徐锦芬教授作了题为“新形势下高校外语教师学术研究能力提升及专业发展途径”的主旨发言。她在报告中介绍了课题申报及论文写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指出了外语教师专业发展的途径,教师要做到教学与科研齐头并进。下午2:00-3:30,与会教师进行交流互动,介绍有关教材使用情况及教学经验,浏览了清华大学出版社的相关教材。3:45-5:15,李霄翔教授作了题为“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切实提高教学效益和效率”的主旨发言。李教授分析了大学外语教学环境及外语教师面临的挑战,提出了应对挑战的策略,强调大学教师要更新观念,要重构教与学的认知体系,重新认识教师角色,教师要研究学生、研究教材、研究教学,要进行教学反思。

此次研讨会对于深化高校英语教学改革起到了推动作用,促进了学术交流。我系两名参会的教师认真听取了三位专家的主旨发言,从中获得了一些教学信息与启发,有助于更新教学思路。

 

                                                                                                      撰稿:王兴懿   审核:杨楠

Copyright © 2022 济宁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