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院校科研项目申报与评审暨骨干教师科研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总结

作者: 时间:2015-08-31 点击数:

2015725日-7月26日我系教师颜冬梅、马晓丽、陈勇和范莉参加了在大连召开的高等院校科研项目申报与评审暨骨干教师科研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此次研修班由中国教育协会主办,研修班的主要内容包括:(1)高等院校科研项目申报介绍;(2)高等院校教师如何提升科研能力。研修班邀请了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获得者,华中科技大学李元杰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贺高红教授、国家社科办推荐申报专家、国家社科基金组织与评审专家、中央党校党史部书记李怀义博士做主旨发言。

7月25日上午,李元杰教授作了题为“谈谈如何写科研论文”的主旨发言。他首先指出写好一篇科研论文要有好的选题。选题是否成功是研究成功地前提,成功的研究一定是建立在成功的选题之上。成功的选题包含至少三点要求,一是研究的目标取向,也就是要是研究达到什么样的目标,研究的目标取向所反映的是研究是否有价值,是否值得研究;二是研究的具体范围。成功的选题应该是范围具体,不是大而全的,过大的选题会使研究无法深入下去,只能如蜻蜓点水。研究题目太小,研究就会过于沉迷于琐碎的细节,从而使研究失去了价值和品位。三是要对一个学术问题产生质疑,或者说要有争鸣性。选题一定要敢于质疑,但质疑必须有理有据,而不是随便怀疑。

然后李教授介绍了撰写科研论文过程中有关文献梳理的问题,包括文献梳理的目的和文献梳理的方法。梳理文献最根本的目的是发现前人研究中的问题,从而为自己的研究找到突破口。后辈学人要反复不断地阅读、比较和分析前人的既有研究成果,从中发现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这样,自己的选题就有可能延续前人的研究,使之深化,或者发现前人研究的漏洞和不足,以进行弥补,或者在原有的问题领域发现新的研究之地。对于如何梳理文献,李教授指出要选择有代表性的文献,即在权威刊物上发表的论文和权威论著,这些论文论著代表了学术发展的基本状况;选择有代表性的作者的论文,这些论文代表了学术发展的基本态势; 选择研究的视角来梳理文献,也就是结合你要研究的视角,特别是具体问题,来梳理文献。

最后李教授介绍了在撰写科研论文时要注意论证的逻辑。论证的逻辑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 层次感,而不是平面感。好的逻辑一定是立体的,有层次感的,而不是平面性。2. 缜密性,而不是一盘散沙。论证缜密性体现的是作者的思维能力,也体现作者对专业知识掌握的程度。3. 科学性,而不是宣传性。学术研究是一个求真的过程,这一过程需要通过大量的事实或史料,经过逻辑论证之后才能得出结论,而不能使用二手材料或数据,或预设一个观点。

    7月25日下午,贺高红教授作了题为“申请国家自热科学基金的体会”的主旨发言。他分享了自己申报国家自热科学基金成功的经验。

7月26日上午,李怀义博士作了题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与评审注意事项”的主旨发言。李怀义博士首先全面地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包括申报的程序,如何评审,立项比例等。然后,李怀义博士详细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中应注意的问题。他指出,1. 申报国家社科基金要认真研究课题指南,通过课题指南发现最前沿或者最基础却尚未解决好的研究问题。因此,选题尽量紧扣指南。题目不要过大、过长。申报国家社科基金不要追热门题目,避免形成较强研究力量的“大撞车”。选题要考虑所选的相关题目资料占有是否充分,课题组成员前期研究是够有实力、有基础,研究队伍构成是否符合选题。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2. 突出地方、民族、学科的特点。课题指南覆盖26个学科,题目上千,如何在茫茫题目中找到合适自己的选题?这就需要突出我们的特点,也就是地方特色,民族特色或优长学科。3. 考虑课题组成员的前期成果。选题要考虑好所申报的选题有没有前期成果,这个很重要。有前期成果,评审容易通过,如果没有前期成果,论证再好,评委担心你花费时间太多,一两年拿不出成果来。对于年轻人来说,没有前期成果怎么办?这就需要结合好课题组成员,找一些有过这方面研究成果的同事、老师,甚至是院外的老师来合作,借助他们的研究成果来增强课题前期成果的份量。 4. 选题要有时代感。 所谓时代感就是紧跟课题指南,紧跟党中央和多家最新重大部署,紧跟国际最新动态。5. 贴近理论前沿。跟踪学术前沿,这方面的选题比较有价值,因而容易入围。6. 选题要有全国性意义。不能只有本区意义,或局部意义,只有具有全国、大局的意义的选题,一般容易立项。

通过此次研修班,我们不仅对科研论文的写作方法有了系统地了解,还深入且全面地了解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评审和基金申报中的注意事项。我们受益颇丰,但也倍感压力,作为高校教师,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科研意识,提高科研能力。

                                                        撰稿:范莉   审核:杨楠

Copyright © 2022 济宁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