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获2015年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立项

作者: 时间:2015-08-31 点击数:

    2015年度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立项评审结果已公布,我系范莉老师主持的“20世纪90年代后美国华裔女性文学的中美形象研究”(省部级,课题编号:15-ZZ-WX-02)获得立项,课题组成员为杨楠,刘春雷,孔迁迁,肖冠华。本研究是比较视阙下的形象构建研究。通过对20世纪90年代美国华裔女作家作品中的中美形象研究,比较其与以往美国华裔女作家所塑造的中美形象的异同以及与同时代美国本土女作家的异国形象建构进行比较研究,深入剖析其中的深层文化内涵。主要理论依据是比较文学形象学和主题学,辅以其他文学文化理论。本研究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本课题所选取的作家群前人尚未进行全面系统的研究,故本研究将弥补学界在这方面研究的不足;有助于从文化层面寻找中美冲突的深层原因,从而减少冲突,增进了解,促进和谐发展共同繁荣,实现中美之间的洛克文化和康德文化模式;本课题将对当代美国华裔女作家的中国形象和当代白人女性作家塑造的中国形象进行比较研究,并深入解析这些形象异同的成因,其中之一就是国家软实力对文学作品中异国形象塑造的影响,所以本研究有助于理解国家软实力对政治文化等方方面面的影响。

 

Copyright © 2022 济宁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