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28届全国大学俄语教学研讨会会议总结

作者: 时间:2015-09-07 点击数:

    由教部高等学校大学俄语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俄语组、全国高等学校大学俄语教学研究会俄语分会、大同大学联合主办的第28届全国大学俄语教学研讨会从7月19日至7月22日在山西省大同市大同大学举行。我系李丽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大同大学外国语学院麻兰坤老师主持,全国高等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俄语分会会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步宁教授致开幕词。出席大会的还有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俄语分会理事、各省市大学俄语教学研究会会长等。

    本次大会上,广大俄语教师冒着酷暑,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集在山西省历史名城,共同探讨大学俄语教学改革的重大问题,探索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大学俄语教学新路子,表现出了崇高的敬业精神,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广大俄语教师在不断拓宽国际视野、追求真理于世界的同时,正在博取古今中外闻名精华,永无止境地不断探索,提高俄语教学水平,在充分发挥和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跨文化交际桥梁作用,努力培养品学兼优、积极向上的高素质俄语应用型人才,为自己说热爱的俄语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在小组讨论会上,与会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和地区的大学俄语教学情况,交流了各自的经验,同时,重点就大学俄语四六级考试情况和第二外语的教学情况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发表了许多有益的、建设性的意见。我们高兴的看到,全国大学俄语教师在各自的学校里,尽管俄语学生人数少、教学条件差、生活待遇又不尽如人意,但仍能确立“以人为本,特色发展”地办学理念,确立培养“具有自主学习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为目标,吧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需要作为培养人才的重要标准,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兢兢业业,坚持俄语教学,表现出了十分可贵的敬业精神。

   1、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知道委员会副主席兼俄语组组长、全国高等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俄语分会理事、清华大学何红梅教授做了“求实创新,打造精品——《魅力俄罗斯》多媒体系列教材创编的背景、必要性特色说明”的主题报告,全面介绍了新编的《魅力俄罗斯》俄语多媒体系列教材。

   2、全国高等学校大学俄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兼俄语分会会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步宁教授作了“全国大学俄语四、六级考试采取计算机阅卷的得与失”“全国大学俄语第二外语俄语教学概况”的主题报告。

   3、高等教育出版社孙悦编辑介绍了《魅力俄罗斯》多媒体系列教材的创编历程及网上资源包的使用说明。重点强调了该系列教材针对的人群、学生及特色。

   4、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晓霞教授和王蓉副教授在会上分别就2015年全国大学俄语四六级考试情况和以第二外语俄语作为考研科目的现实情况,并就其中问题与与会代表进行了汇报与交流。

    本次研讨会安排的时间紧凑,内容丰富多彩,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闭幕式上,武晓霞秘书长致闭幕词,何红梅、马步宁教授等就代表们提出的有关问题做了回答和说明,并希望今后全国的大学俄语教师能加强联系,互相学习,共同携起手来,满怀信心地迎接“一带一路”的实施给俄语教育事业带来的第二个春天,为大学俄语教学做出应有的贡献。

                                                     撰稿:李丽    审核:杨楠

 

Copyright © 2022 济宁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