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周敏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5-12-03 点击数:

2015年12月2日下午2:30-4:00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周敏在外语楼C201为全校师生做了题为“去西方化的西方之旅:文学、历史与现实”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外国语系主任杨楠教授主持。

周敏教授,党员,英美文学博士(后),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院长助理,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英美文学研究论丛》副主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富布莱特”高级研究学者,奥地利克拉根福大学讲座教授,河南大学兼职教授,新媒介文论学会理事、国际美学会会员、国际媒介生态学学会会员。近年来,在《文学评论》、《外国文学》、《国外文学》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在国内外出版学术专著《后殖民身份:奈保尔小说研究》、《什么是后现代主义文学》等。近年独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11)、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2011)、新闻出版署“经典外译项目”(2010)、教育部“十一五”规划项目(2009)、中国博士后科研基金项目(2008)、商务印书馆“汉译学术名著”项目(2008)、上海外国语大学青年创新团队项目(2011)等科研项目。

周教授的讲座结合自己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作为“富布莱特”高级研究学者和成功访谈当代美国著名作家唐德里罗先生等经历,指出如何在全球联接、又全球分崩离析的环境之下,重新定位中国外国文学研究者的文化责任,是时代的挑战,也是难得的机遇。周教授指出东方凝视西方的时代已经过去,中国学者应以中国的方式向西方重现自己。全球化重要的是人的全球化,文化的全球化,而非只是经济的全球化。全球化其实是一种交往,交流和对话。周教授认为学术国际化,并不是照搬西方话语体系,而是要在去西方化的文化自信与自觉之下,让中国声音融入世界周教授的讲座逻辑严谨,语言生动,风趣幽默,在场师生受益匪浅。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掌声不断,会后周教授耐心解答了师生的提问。

(科研处   外国语系)

                                             【撰稿  陈勇   摄影  张德慧   审核  杨楠

 

 

 

Copyright © 2022 济宁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