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何伟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5-12-24 点击数:

 

2015年12月23日下午2:30-4:30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何伟教授在外语楼三楼会议室为全系教职工做了题为“外语教师科研能力及课题申报”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外国语系主任杨楠教授主持。

何伟,博士,博士后,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带头人,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功能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Journal of World Languages创刊及联合主编,Functional Linguistics副主编,《北京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语言学栏目主编,中山大学功能语言学研究所客座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兼职教授,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学界唯一挂靠教育部的一级学会)理事,功能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语篇分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科技大学首届教学名师,北京市优秀教师,20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5年荣获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以及中国冶金教育年度杰出教师奖。何教授共有100多项研究成果发表,包括发表在SSCI、A&HCI、CSSCI、中文核心及其他期刊和文集中的近70篇学术论文,6部专著,6部教材,2部学术译著、40多部编著及其他译著等。主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及校级科教研课题,包括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国际社科基金子项目,1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2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等,以及1部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1门北京市精品课程,1部北京市精品教材立项项目,1项北京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项校级教改重点项目等。

    何教授的讲座首先从学术研究能力的概念谈起,着重阐述了外语科研方法与类别,外语科研创新的体现方式;接着何教授深入探讨了如何发展学术研究能力,具体得讲,应重视和发展以下六种能力:选择研究课题,进行文献检索,分析综述,研究创新,语言表达,以及熟悉学术规范;最后,何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的实践和课题申报实例,介绍了课题申报书撰写注意事项方面的内容。何教授指出,外语科研的过程是研究者从酝酿到思辨,从设计到构思,从实施到反思,从起草到修订的反复提高,不断深化的过程。需要研究人员早参与,多积累,勤思考,多实践,能吃苦的不断进取精神。何教授语言诙谐幽默,逻辑清晰,深入浅出,讲座现场气氛活跃。讲座结束后,教师们针对自己科研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与何教授进行了现场交流,何教授都给予了耐心的讲解和回答。讲座也激发了教师们的科研热情,获得一致好评。

 

           (科研处   外国语系)

【撰稿 陈勇 摄影 刘春雷 审核 杨楠

 

 

Copyright © 2022 济宁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