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会议总结

作者: 时间:2016-06-23 点击数:

2016年4月16日-17日,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来自全国的1800名高校外语教学专家齐聚北京,交流探讨,共同谋划改革发展路径,设计中国外语教育未来。我系杨楠主任、张颖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聚焦“国家外语人才培养:标准、指南与评价”,以解读《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大学英语教学指南》两大纲领性文件、引领高校外语教学变革、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为目的。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测评中心同时发布“国际人才英语考试”(ETIC),面向国际交流需要,培养中国的国际人才。

本次论坛包括主旨报告、专题论坛和专题报告三个阶段。论坛开幕式及主旨报告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助理、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文斌教授主持。开幕式上,北京外国语大学彭龙校长、上海外国语大学曹德明校长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仲伟合校长分别致辞,向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肯定本次大规模高端论坛是属于中国外语教育界的一次历史盛会。三位校长在发言中都结合当前国家社会发展的大背景谈到高校外语人才培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及中国外语教育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并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在推动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道路上正在做出的各项努力。

在专题论坛阶段,来自全国高校的47位发言人聚焦“大学英语课程改革与模式创新”、“应用型本科院校大学英语课程探索”、“英语类专业建设与课程实践”、“‘专业+外语’与特色化大学外语教学”、“外语国标与课程改革及教学资源开发”及“‘一带一路’倡议与多语言教学发展机遇”与参会嘉宾分享了他们对于高校外语教育的思考,为来自各类型院校、不同语种和各专业的参会嘉宾提供了更具针对性和实践意义的交流平台。

随后,北京外国语大学孙有中教授主持,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中山大学王竹立教授、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主任金艳教授以及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石坚教授分别围绕“语言文化教育”、“‘互联网’+课堂”、“四、六级考试”和“教师发展”主题做专题报告。最后,论坛承办单位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总编辑徐建中发表闭幕致辞。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本次论坛是中国外语教育历史上规模空前的学术盛会,是国家“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传递高等学校外语教育顶层设计的发布会,是国内高等外语专业各语种之间、各类高校大学外语教学之间、高校外语专业和非专业之间分享教育理念和教学设计的研讨会,更是高等教育专家与外语院系管理者共同探讨未来理念和未来设计的沟通会,这一沟通不仅是时代的需要,也是教育发展的需要,更是培养国际化人才的需要。 

(撰稿:张颖   审稿:杨楠)

Copyright © 2022 济宁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