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外国文学学会第十届年会会议报告

作者: 时间:2016-06-23 点击数:

2016年6月18日-19日,山东省外国文学学会第十届年会在山东烟台举行,我系范莉老师和孔迁迁老师参加了此次年会。同时,来自省内多所高校的专家教授和青年学者齐聚一堂,共享了外国文学研究的新成果。

本次年会以专家的学术报告为主要形式,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金莉教授、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郭继德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博士生王化学教授和姜智芹教授,济南大学的李常磊教授和烟台大学的王玉洁教授等作了主旨发言。各位教授专家与参会代表分享了各自在外国文学研究领域最新的研究发现。

6月18日上午,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金莉教授作了题为“霍桑:“乱写乱画的女人们”与文学市场”的报告。在报告中金教授指出文学与市场之间的关系,结合霍桑的文学作品及霍桑的个人经历,向大家展示了市场对作家写作的影响研究;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郭继德教授做了题为“阿瑟·米勒在中国的接受与影响”的主旨发言,他指出文学作品鼓舞人的作用、思想教育作用和社会影响力是不容忽略的;山东工商学院外国语学院刘春芳教授做了题为“美国浪漫主义文学中的平民思想”的主题发言。她通过精美的PPT展示,向参会学者分享了英美文学浪漫主义所崇尚的平民思想的异同,视角由小及大,令人受益匪浅;6月18日下午,所有参会人员参加小组讨论,小组讨论分为:经典外国文学研究,现当代外国文学研究,比较文学研究。我们参加了比较文学研究这一小组的讨论,听取了8位老师的发言和专家点评,并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6月19日上午来自山东师范大学的博士生导师王化学和姜智芹教授从比较文学研究的角度做了主题发言。姜智芹教授的“中国当代文学海外接受中的解读偏好”视角独特,令人耳目一新;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的王玉洁教授的发言题目为:从东西方鬼文化的差异谈《哈姆雷特》的主题,王教授的发言由点及面,向参会代表分享了莎翁研究的新视角。此外,大会进行了山东省外国文学学会的换届选举,新任会长是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申富英教授,原会长郭继德教授现为名誉会长。我系成为山东省外国文学学会的理事单位。

本次会议是一场学术盛宴。会议不仅展示了与会代表对外国文学研究的敏锐性和创新性,而且就外语文学教学的发展走向等实际问题进行了及时的反思,提出了很多有参考价值的对策和思路。通过聆听各位专家的报告,在相当程度上拓宽了我们的学术视野,也极大地鼓舞了我们,同时也激励我们在外国文学研究中要选准方向,保持研究的宽度和广度以及持续性和创新性,从而在科研方面取得进步与突破。

                                   (撰稿:范莉   审稿:杨楠)

Copyright © 2022 济宁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