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学院密苏里大学英语教师海外培训总结报告

作者: 时间:2016-09-05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升济宁学院英语专业教师的科研、教学能力,促进英语教学事业发展,我院于2016年7月与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城分校合作开展了英语专业教师海外培训项目。

培训项目于2016年7月15日开始,至2016年8月15日结束。本次培训项目选派外国语系邵敏、张颖、闫彩霞、马晓丽四位专职教师参加培训。此次培训课程设置合理,时间安排紧凑,学习效率高,培训效果好。四位教师在一个月的时间内收获颇丰:不仅在个人英语语言运用能力上迅速得到提高,拓展了英美文化背景知识,更在提高科研能力及改善英语教学法上寻找到了新的突破点。

培训由UMKC的BLOCH管理学院统一组织,由PVCC交流学院及ALI应用语言学学院和BLOCH管理学院三方依次安排课程训练。

第一周,由PVCC组织四位教师进行TESL(Teaching 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课堂观摩,全天随堂听课。课程内容丰富全面,涵盖语法、写作、阅读、口语等方面;课程按照学生英语程度进行一至五级能力分级教学。参训教师不仅认真观察美国大学课堂特点,还主动参与学生学习和讨论。通过观摩发现,与我院英语课堂教学相比较,美国课堂中教师的主导地位相对弱化,更大程度上实现了以学生为中心、问题式驱动的翻转课堂模式。学生在课堂上主动思考、积极讨论问题,小组合作意识和能力较强;学生课下作业任务相对较重,自主学习能力较强。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应结合我院系实际情况,进一步强化翻转课堂模式,促进大学生自主学习,提高学生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第二、三周,由ALI组织对四位教师进行全天单独授课。上午由Mr. Michael Turner讲授英语语言与文化课程,下午由十位教师进行英语教学法和科研方法培训。我系四位教师不仅在生动的语言环境中迅速提高了个人的听力、口语、交际能力,还在英语语言发展史、英语经典读物、圣经翻译、古希腊神话典故、英语习语搭配、英语应用语言学、英语教学心理学、问题及游戏驱动式教学法、语料库科研方法等方面扩宽了相关专业知识储备。参训教师积极与美国教师交流,争取获得最高效率的学习效果,并结合我院系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实际有效的课堂教学方法。参训教师根据所学教学方法进行实际课堂授课训练,现场与美国教师及同事分析授课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并努力探讨最佳解决方案。经过两周的紧张学习,四位教师在理论上对教学、科研有了更清晰的认识。ALI培训为教师今后教学、科研工作的开展和改进提供了有力的理论和实践支撑。

第四周,由BLOCh管理学院主任Erin Blocher进行商务英语应用写作和教学培训。此部分教学涉及商务英语应用专业知识,对英语教育专业教师有一定挑战。四位教师课上认真听讲,课下恶补相关知识,积极自主学习,开展小组合作,顺利完成了美国教师布置的四次作业及Presentation,受到美国教师的高度赞扬。在学习和讨论中,发现,为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教师课堂用语要精确、教师要求表达要清晰明确;在今后的课堂设计中,要更深入分析教材及学生特点,制定详细明确的考核机制,帮助学生更高效地提高英语语言运用综合能力及自主学习能力。

通过此次海外培训,四位参训教师零距离接触英语母语国家的语言、文化知识,真切感受到了美国人的价值观与人文精神;在个人英语语言运用、英语教学和科研方面受到极大启发,个人专业能力得到了快速提高;在学习中积累了大量的网络教学资源和数据,极大地丰富了我系英语教学资源。

通过一个月的学习锻炼和观察对比,四位教师一致认为,济宁学院与UMKC最大的区别在于课堂规模。UMKC课堂最多20人次,我系最少25人次。由于班额较大,许多教学活动无法有效开展,这也是我系实行新式教学方法改革的最大困扰因素之一。四位参训教师认为,应该结合我院系实际情况,吸取UMKC的优秀教学理念,灵活进行分层教学、分组教学、任务教学及翻转课堂的改革探索;真正发挥教师的指导作用,提高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全面发掘学生的潜质和能力,增强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在8月15日毕业典礼上,四位教师分别进行了15分钟的毕业汇报、总结展示,受到BLOCH管理学院、ALI及PVCC教师的一致高度赞扬。四位教师不仅展现了良好的学习成果,还向UMKC大学及美国大学教师展示了济宁学院团结奋进、求是求新的精神;济宁学院“博学笃志,择善敦行”的校训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UMKC院方表示,有意向与济宁学院、与外国语系开展进一步的合作培训计划。

此次海外培训是一次宝贵的机会,使我系英语专业教师走出国门,零距离接触、感知英语知识与文化,在个人专业知识能力、英语教学及科研等方面得到了极大提高。

此次海外培训是一次良好的契机,为我院系探索新的教学、科研方法创造了机会,为解决教学瓶颈问题提供了启示和突破点。

此次海外培训更是一次成功的探索,有力地证明了:英语语言专业教学必须做到“走出去”,才能真正“请进来”。加大英语专业教师的海外培训范围和力度,能更高效、切实地改善我院英语教学质量,提升英语专业学生的英语语言技能和就业市场竞争力。

 “纸上得来终觉浅”,真实的英语母语教学环境有助于学习效果最大化。“绝知此事要躬行”,更多的英语专业教师参与海外培训,必然使学生受益,教师个人受益,济宁学院受益。

Copyright © 2022 济宁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