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培计划示范性专职培训团队研修项目培训感悟

作者: 时间:2016-10-11 点击数:

2016年9月20日29日,我系陈勇师参加了由国家教育部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承办,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的“2016国培计划--示范性专职培训团队研修项目”。来自全国四十多所高校的英语教师汇聚于此,参加了为期十天的培训。

    20日上午的开学典礼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张任媛和曹昊辰两位老师主持,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总编辑王勇,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基础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总监李国辉受邀出席。开学典礼首先通过视频与学员们一起回顾了北外走过的六年培训之路。自2010年至今,北外连续六年承办“国培计划”,并作为11所英语学科承办院校中唯一具有小学,初中,高中和高校团队四个培训资质的院校,成功实施了80余个“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出色完成了累计11200多名教师的培训任务。

为期十天的培训里,学员们聆听了多场国内知名教授的讲座:首先是北外张连仲教授的题为《素质教育教师为本》的专题讲座让大家印象深刻。张教授凭借自身丰富的经验,结合基础教育阶段教师发展的现状与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高校要关注基础教育教师发展。张教授的报告立足于实际,放眼于未来,引起了大家的共鸣,纷纷表达自己的想法,和张教授积极探讨应对当前问题的对策。张莲教授给我们带来了题为《外语教学研究:议题与方法》的专题讲座。张教授主要就课堂教学研究的内涵、模式、内容、意义以及方法娓娓道来,让大家茅塞顿开,深受启发。对于课堂教学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大家有了新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立足课堂开展教学研究的信心。王文斌教授的讲座题为《我国外语教育研究的理论框架:构建与解析》,即着眼于外语教育中国化。他指出我们自己的外语教学理论的缺席是阻滞我们开展外语教学实践的主要因素之一,并给大家分析了外语教学理论创新面对的种种困难,以及我国外语教学理论构建方面的进展,表明了我国进行外语教学理论构建的决心。听了王教授的报告,大家都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从点滴做起,为这一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来自上海的梅德铭教授的专题讲座题为《基于核心素养发展的英语学科课程改革--课程目标演进的价值取向》。梅教授首先介绍了六个素养、十八个基本点,提出人才培养与人才储备要面向智能化时代,并为我们生动的描绘了未来的智能化时代,令人震撼。那么,未来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学生?梅教授从多个理论的角度进行了阐述,并将我国与西方的培养标准进行了对比,使大家眼前豁然开朗。未来的教育必须要实现教育的本真--知识与人的相遇。由此看来,确实任重而道远。

9月22日,国培项目进行了下校实践活动,目的地为史家小学。在这里,我们观摩了王国玲老师执教的三年级课程Go Shopping. 李彬老师执教的五年级课程Click Clack Moo. 两位老师先进的教学理念、丰富的肢体语言、启发性的问题设计、德育引领的教学思路、寓教于乐的授课方式,把我们带进了一个真实的生活场景,语言,在这里,除了作为一门语言来学习,更重要的是作为一个解决问题的工具来使用,体现了“Learning by doing”。9月25日,国培项目一行来到了百年老校北京四中初中部进行了一天的下校实践活动。观摩了初一到初三不同年级老师精彩的课堂教学展示以及英语组开展的选修课程的设置与实施情况。四中老师秉承“与优秀同行”的理念,采取分层教学模式,根据学生的水平和学习需求选择教学素材,把人文教育贯穿在课堂教学的始终,体现了让教育在平和中缓慢优雅的进行,与学生一起享受教育的过程。标准的教师口语、可操作性的教学目标、丰富多样的课堂教学活动、恰如其分的课堂评价以及学生的积极参与,整个课堂教与学有机的溶为一体。9月27号上午,国培计划一行来到首都师大附中进行下校考察活动,在此,观摩了闫安琪和董湘晖两位老师指教的阅读课和语法课。教学中,活动设计环环相扣,过渡自然,学生自主学习氛围浓厚,具有较强的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说课和评课环节,老师们之间就如何引导学生进行深度学习,如何把人文教育融入到课堂教学中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十天的培训安排的合理有序,我们聆听了八位专家的讲座,他们将最前沿的英语培训理论和专业发展理念毫无保留的传递给学员;实地参观了北京的三所中小学,领略了中小学名师的风采,并面对面的与他们进行了深入交流;早晨的Morning Sharing活动给学员创造了互动的机会,营造了良好的研修文化氛围。紧张有序的培训学习让我重回学生时代,不仅认识了很多高校同行,而且经历了前沿培训理论知识的洗礼,此次北京行,收益颇丰。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虽然依依不舍,但终究要说再见。我将带着学到的先进培训理念回到工作岗位,力争为家乡的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Copyright © 2022 济宁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