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英谷教育高校教师教改课程培训总结

作者: 时间:2017-07-06 点击数:

 

2017年6月26日至30日,我系选派杨永兵、桑春芳、马晓丽、刘晗四位教师参加了青岛英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组织的高校教师教改课程培训班。本次培训得到校、系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通过学习,老师们掌握了跨境电商的相关知识,熟悉了电商平台基本操作步骤。现对此次培训总结如下:

一、更加明确了关于跨境电商方向的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设置。在与英谷教育跨境电商项目组负责人充分沟通的基础上,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明确了我系跨境电商方向的人才培养方案,确立了跨境电商导论、跨境电商实务、网络营销、商务英语写作等核心课程,对“121工程”新模式有了清晰了解,知晓了公共基础课和英语基础课、专业语言课和专业技能课、项目实训和企业实习的时间分布、内容配置,为下一步的课堂教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对跨境电商理念的重新认识和电商意识的觉醒。刘亚琼老师详细介绍了跨境电商行业背景知识,包括跨境电子商务的概念、特征、基本流程、主要模式、传统国际贸易和跨境电商的联系与区别,我国跨境电商的发展趋势和面临的主要问题。通过这次培训,我们学习了B2B、B2C、M2C、C2C、O2O等电商模式,大致了解了它们的特点、优势以及劣势,对跨境电商在线平台包括阿里巴巴国际站、敦煌网、兰亭集势等做了充分的了解。认识到在互联网+的思维模式下,要与传统国际贸易区别开来,学会了选品的重要性,增强了跨境电商的意识。

三、熟悉了跨境电商支付平台的运作模式。跨境电商支付环节直接影响买卖双方的周转和融通问题,切实关系到交易双方的自身利益。6月27日下午,我们参观了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这是一家有国资背景的、全国性的综合支付机构,包括线上支付、线下支付、移动支付、远程支付、跨境支付等业务模式。以前只是熟悉网络页面操作,现在了解了后台的运作流程,对于支付公司、银行、海关、外管局、检验检疫局等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和操作流程有了直观印象。

四、熟悉了跨境电商网络营销的相关知识,主要包括跨境电商主流市场地域特征、跨境电商网络营销技巧、跨境搜索引擎营销、跨境社会文化媒体营销和跨境电子邮件营销。6月28日上午我们走访了“第一化学网”,这是一家专业的化工产品出口交易平台,旨在为国外买家提供简单、快捷的采购服务,便于让国内中小型企业的产品走出国门,让化工交易网络化、便利化。公司副总裁Ms.Wang介绍了基本业务流程和未来规划,让我们更加深入了解了跨境电商公司的运营方式。

五、对跨境电商人才的培养途径有了新的认识。6月29日下午,我们走访了山东外贸职业学院与青岛市李沧区政府的战略合作项目基地:青岛跨境电商孵化基地。这是青岛市首家跨境电商孵化基地,它的主要宗旨是充分发挥、整合利用驻地——山东外贸职业学院人才储备和校友企业资源,打造山东省第一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带动青岛市跨境电商的交易额和对外贸易进出口额的提升。我们参观了该孵化基地的“一平台、一窗口”。“一平台”是山东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山东山猫”,由4家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校友企业投资设立,主要用以汇聚展示山东省名优特企业、产品和服务,搭建供需双方信息交流沟通渠道,促进贸易或服务交易、资本和产业的最佳配置;“一窗口”是青岛兴隆沧贸易有限公司,也由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校友企业投资设立,是一家专门服务和满足“山东山猫”平台上进出口贸易商户对进出口收付汇、外汇套期保值、中短期融资等需求的综合贸易公司,是基地对内对外的一个服务窗口。

本次培训课程设置合理,理论与实操搭配,信息量大,培训模式上采用了小班制教学,结合“教学+实操+讲师学员互动交流+学员自我总结”的创新培训方式,对每位学员的经营情况做具体分析,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为下一步的课堂教学指出了具体的教学方法,明确了重点和难点,针对提高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提出了很多有效的建议,让大家受益匪浅。

(撰稿:杨永兵、刘晗 审核:张颖)


Copyright © 2022 济宁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2014410